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程开甲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发布日期:2014-01-10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九三学社社员、物理学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程开甲,物理学家,1918年8月3日生于江苏吴江。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曾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教授,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国防科工委核实验基地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及基地副司令员,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科技委常委、顾问。

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开创、规划领导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研究。是我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专著,提出了普遍的热力学内耗理论,导出了狄拉克方程,提出并发展了超导电双带理论和凝聚态TFDC电子理论。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截至目前,共有24位专家获得过国家最高科技奖,其中包括5位九三学社成员,分别是黄昆、王选、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