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屠鹏飞:点草成金,情系边陲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屠鹏飞(中)参加第28届天然产物化学国际研讨会和第八届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

【人物介绍】屠鹏飞,男,1963年4月生,浙江黄岩人。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坚持25年研究和推广肉苁蓉项目,为带动新疆南疆地区和内蒙古西部沙漠治理、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致富做出重要贡献。

肉苁蓉与“肉苁蓉之父”

肉苁蓉,俗名大芸,为著名补益中药,具有提高性功能、抗衰老、抗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抗疲劳、润肠通便等多方面药理作用,被誉为“沙漠人参”。肉苁蓉为根寄生植物,寄生于红柳、梭梭等固沙植物根上,作为中药在我国已有2千多年历史,分布于西北荒漠地区。由于长期乱采滥挖,其野生资源濒于枯竭。屠鹏飞潜心肉苁蓉及其寄主人工栽培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肉苁蓉中药资源问题,满足临床用药和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同时广植的红柳还起到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的作用,因此,肉苁蓉及其寄主红柳、梭梭的种植已经成为西部荒漠地区致富惠民、改善生态的神器。而推动这一科技惠民项目的领军人物屠鹏飞被当地百姓亲切地誉为“肉苁蓉之父”。

点“草”成“金”,肉苁蓉入《药典》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屠鹏飞每年都要多次深入新疆和田地区、内蒙古阿拉善盟,调查肉苁蓉野生资源。这些地方气候干燥,风沙肆虐,野外工作条件极为艰苦,而他短则待三四天,长则一蹲就是半个月甚至20多天。

经过数年野外调查和实验室研究,屠鹏飞发现管花肉苁蓉野生资源远比当时《中国药典》收载的荒漠肉苁蓉资源丰富,同时有效成分含量也明显高于荒漠肉苁蓉。但是,由于管花肉苁蓉没有进入药典,作为肉苁蓉药材使用没有法律基础,因此也就不具有经济价值。屠鹏飞认识到,将管花肉苁蓉收入药典,既是解决中药肉苁蓉资源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贫困地区农牧民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条新途径。

2003年,作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屠鹏飞提出将管花肉苁蓉作为中药肉苁蓉来源植物收入药典。在屠鹏飞所做大量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比较研究并建立管花肉苁蓉质量标准基础上,2004年7月,国家药典委员会决定将管花肉苁蓉作为肉苁蓉药材的来源植物收入2005年版《中国药典》。从此,管花肉苁蓉真正由“草”变成“药”,也变成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金”。

没有屠教授,就没有和田地区肉苁蓉产业

尽管管花肉苁蓉野生资源相对较丰富,但要满足临床需求还必须发展大规模人工种植。然而,作为典型根寄生植物,其人工种植难度极大,国际上也无成功先例。

为了解决人工栽培问题,屠鹏飞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郭玉海教授等研究人员,以及阿拉善盟、和田地区等肉苁蓉产区的地方科技人员组成多学科研究协作组,对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红柳的人工种植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屠鹏飞和他的团队数年来往返田间和实验室,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终于阐明肉苁蓉种子萌发、接种、生长、开花、结果整个过程,发明种子萌发诱导物质和接种诱导剂、提高种子质量和产量的打顶技术,建立管花肉苁蓉种子质量分级标准、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红柳的人工种植技术体系,使人工栽培变成现实。

为了提高人工栽培肉苁蓉经济价值,屠鹏飞利用种子预筛、低温层积处理等方法提高产量,使种子萌发率从30%提高到80%以上,田间接种率达到90%以上,凭借这些成果,屠鹏飞的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为了全面提升于田县肉苁蓉生态产业发展水平,2012年8月,屠鹏飞以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于田县林业站、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等单位,申请并获得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支持,在于田县全面推广管花肉苁蓉高产稳产技术。项目实施3年来,为当地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115人次,重点培养技术骨干20人,培训农牧民3000多人次,2015年生产鲜肉苁蓉1.5万吨。有效促进该县沙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农牧民致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和田地区各县乃至全国肉苁蓉产区提供了示范。和田地区百姓都知道,“屠教授让管花肉苁蓉从草变成药,又解决了管花肉苁蓉的大面积高产稳产种植技术,没有屠教授,就没有和田地区今天的肉苁蓉产业。”

解决管花肉苁蓉野生变家种和大面积高产稳产一系列技术问题,还远不能达到屠鹏飞对科技惠民的要求。他认为,想要使肉苁蓉产业真正产生经济效益,还必须提升肉苁蓉的应用价值,延伸产业链,使肉苁蓉生态产业健康发展。于是,屠鹏飞着手为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且联系出口事宜,还负责对产品进行免费检测,每一个环节,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屠鹏飞(中)在重楼基地与科研团队合影

随着肉苁蓉大面积种植,目前国内肉苁蓉中药工业和临床用药需求已经基本满足,为我国中医、维吾尔民族医的临床用药,以及中药和民族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屠鹏飞带领其科研团队开展肉苁蓉系统药理作用和开发利用研究,研制抗老年痴呆症二类新药“苁蓉总苷胶囊”和便秘治疗新药“苁蓉润通口服液”;发明优质饮片加工技术和高含量提取物生产技术,使加工后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提高5至10倍,大大提高了附加值,产品出口美、日和东南亚;研制肉苁蓉茶、复方肉苁蓉片、复方肉苁蓉胶囊、肉苁蓉酒等系列保健产品,使肉苁蓉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特殊奖励

为了实现“苁蓉梦”,屠鹏飞与沙漠结下不解之缘。连续25年,他1年十几次奔波在北京至于田飞机、铁路、公路线。夏天,他被晒得看不出教授模样;秋冬,漫天黄沙裹着咧咧寒风,把他的手脚冻得长满了口子。其间多少次身临险境,他自己也记不清。1998年一次野外考察中,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同行者突发低血糖症,濒临休克,身边什么药品食物都没有,屠鹏飞跑进沙漠,找了几棵甘草,让患者嚼了咽下去,挽救了同伴生命,这样的经历在深入沙漠多年的屠鹏飞看来,已经习以为常。

2004年,新疆和田地区授予屠鹏飞“和田地区科技特等奖”。这与屠鹏飞获得的其他国家大奖相比不值一提,但这是该奖项第一次授予非和田地区科技人员,饱含和田地区干部群众对他的感激之情。

有人说:屠鹏飞所做的工作,已经远远超出一个学者职责。屠鹏飞却说,“作为一名科学家,光做科研是不行的。如果我们做研究的目的仅仅是发表一些论文,或者获得一些奖项,甚至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为科研而科研,这就偏离了科学研究最初的目的。有了科研成果,还必须想办法推广出去,体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苁蓉梦、中国梦

屠鹏飞认为,老百姓有事情做了、富起来了,社会自然就稳定团结了,这比肉苁蓉产业链带来的直接经济价值更加重要。他说:“新疆安定就是全国的安定,新疆的事情就是全国的事情。”这种认识,体现的是一个知识分子将自身特长与国家命运、百姓民生相结合的广阔视野。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工作时说,“做好新疆工作决不仅是新疆的事,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作为以科技界人才汇聚为优势的九三学社,一直以来也都十分关注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2000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对屠鹏飞牵头在和田地区推广肉苁蓉产业的发展非常关心,充分肯定这个既能防沙治沙、又能帮助群众致富的好项目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意义,确定九三学社与新疆开展合作的部署。此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队到新疆和田调研肉苁蓉生态产业发展,出席以“全面推进肉苁蓉生态产业,促进西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大力支持肉苁蓉产业在西北沙漠地区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九三学社中央帮助下,屠鹏飞在西北沙漠种植管花肉苁蓉项目取得巨大成果。目前,已经在和田地区发展红柳近40万亩,形成近500公里以红柳为主要树种的特色生态经济防护林带,有效保护了和田绿洲,10年来该地区浮尘天气减少30余天。屠鹏飞的肉苁蓉生态产业,已成为九三学社为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做出贡献的重要抓手。

在绵阳和广元指导中药材产业帮扶项目

通过深度参与九绵合作、九广合作项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林下种植项目、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项目,屠鹏飞指导、帮助当地企业进行远志、柴胡、肉苁蓉等中药材进行大规模人工种植,既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又解决了多种中药材来源问题,为抢救保护天然药物资源及其研发应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

冰心说,“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凭借20余年的勤勉,屠鹏飞在中药研究领域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高峰:首次发现肉苁蓉中所含苯乙醇苷类成分具有明显抑制神经细胞凋亡、促进神经细胞生长作用并将其研制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新药,2005年批准上市;发现龙血竭中的酚类成分具有活血化瘀、抗血栓、抗炎等作用并将其总酚研制成为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新药,2013年6月批准上市;发现苦丁茶总皂苷具有很强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并将其研制成为治疗高血脂症的新药,即将申报临床。

随着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技术日臻成熟,肉苁蓉种子也早已经随着神舟四号在太空遨游,太空育种为肉苁蓉繁殖打开了新大门。屠鹏飞也将继续为改善生态、造福百姓、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勇攀新的高峰,探索新的可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