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刘文魁:矢志不渝办学人
发布日期:2016-12-15来源:郑州科技学院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刘文魁,1938年出生,1985年加入九三学社,1988年办学,现任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顾问。2008年,他创办的郑州科技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本科高校,2011年跻身中国民办高校优秀院校行列,是九三学社系统办学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毕业生最多的民办大学,多次受到国家、省、市通报表彰。刘文魁本人先后被评为“世纪英才” “中国杰出民办教育家”  “中国民办教育风云人物”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个人”  “中国教育创新先进个人”  “河南省优秀九三社员”等。

一、倾囊办学,无私奉献民办教育事业

改革开放后,在科教兴国的大政方针指引下,为解决当时河南高校少而生源多的突出矛盾,当年身为教师的刘文魁凭借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催促自己要创办一所大学。1988年,在众人不解的眼光中,他节衣缩食,倾其所有,自筹资金创办了郑州中原职业大学(郑州科技学院前身),成为一所场地靠租赁、教师靠聘请、资金靠借贷的“三无大学”,正是这个“三无大学”,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郑州科技学院后来的发展播下了熠熠发光的种子。创业艰难不言而喻,曾因无钱发不了教师课酬,曾因支付不起房租被赶走,面对艰难困苦向,他审时度势、力揽狂挽,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期间,创办了郑州大华装饰工程公司,开启企业哺学、以学养学、滚动发展的新路子。在办学中,刘文魁倡导并秉承的“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团结实干的拼搏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成为指引学校发展的思想精髓。在“四种精神”的激励下,刘文魁带领一批批师生励精图治,奋力前行,使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跨越了学校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巅峰。目前,郑州科技学院占地1200亩,在校生2.3万人,固定资产近20亿元。先后被授予“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 “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 “中国就业质量十强民办大学”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美育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6年,学校综合声誉指数列全国民办高校19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均对学校改革经验和建设成就进行多次报道。

2002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韩启德莅临学校视察并受聘学院首席顾问。2008年,韩主席再次莅临学校调研时说:“这是我第二次到这所学校来,学校有很大变化,20年能够办成这个样子,确实不容易,没有向国家要钱,没有和其他公办高校一样贷款,反而积累了一定的资产。刘文魁发扬的四种精神,不管哪种精神,都是难能可贵的,从校园的面貌已经看到了这种精神的存在”。

2015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评估,教育部专家组一致认为刘文魁坚持潜心办学,不求回报,所有办学经费都用于学校的滚动发展,令人感动和敬佩。

用刘文魁的话说: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坚持教育公益性是我终生的办学理念,我要亲手干,亲眼看,活到老,干到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以营利为目的,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这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最崇高的思想境界。如今,他年近八旬,心里装着的全是学校,别无所求,每年每月和教职工一样,只拿一份工资,其言其行,深受师生爱戴。

二、尽忠职守,尽民主人士之责

作为一名老社员和民办高校的创办人,刘文魁深知作为参政党的一份子,九三社员不仅要倡导科教兴国,还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勇于担当。90年代中期,在刘文魁倡议下,郑州科技学院义务举办了下岗职工培训班,免费培训学员1000多名,为河南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义务培训计算机课程200多人,十年间,为九三学社社员子女和老少边穷学生减免学费数百万元。1999年,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发出了“远学王选、近学刘文魁活动”,刘文魁成为河南统战系统学习的楷模。办学期间,九三学社中央、省市领导韩启德、吴阶平、黄其兴、安振东、王选、金开诚、洪绂曾、邵鸿、丛斌、张亚忠、张涛、左明生等先后到学校指导工作,给予学校莫大帮助与鼓励。刘文魁也先后参与了九三学社组织的“九地合作 ”、“九校合作”、“同心康复行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2014年,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成功实现了与河南省唯一的211大学——郑州大学的合作,开创了河南省重点大学对口支援民办高校的先例和校校合作的典范。

刘文魁先后担任郑州市金水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二七区政协常委,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设置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职高专水平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等社会职务。任职期间,向区、市政协、九三学社省委、省教育厅、中国民协等提交调研报告、提案达20余篇(件),递交的调研报告、提案,不仅涉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而且不少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刘文魁两度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政协委员。2002年,刘文魁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科教服务、支边扶贫先进个人”。2012年,被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授予“教育慈善人物”称号。

三、高风亮节,以身传递社会正能量

刘文魁经常告诫自己,也告诫身边人,我办学的目的不是挣钱,是育人。他虽然是学校创办人、董事长,和其他校领导一样每月拿工资。28年来,他和普通教职员工一样坚持上下班、坚持深入到各个院系、各班级听取大家心声,解决师生的点点滴滴事情,深受师生爱戴和敬仰。受其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广大教职员工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廉洁自律,为学校的发展尽职尽责,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的标兵。

刘文魁常教育教职员工,办教育和办工厂截然不一样,办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工厂产品不合格可以回炉,人才不合格就祸害社会了。“成才先成人,树人先立德”。这是刘文魁常挂在嘴边的育人真谛。一所大学培养出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培养出有道德、有觉悟、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综合素养人才。为此,学校在思政教育和德育方面下大力气,使“春雨计划”项目成为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优秀品牌,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在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学院还作为唯一一所民办大学进行典型发言。

“不等、不靠、不要、不拿”是刘文魁办学和做人的原则。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风亮节得到全校师生赞许,也深受省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认同。2015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向教育部专家组介绍郑州科技学院时说:“刘文魁老先生从1988年开始,由一名教师开始办学,先后经历几个层次的跨越和发展,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老先生年近80壮心不已,是常人做不到的”。

四、淡泊名利,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无可估量财富

刘文魁早年跟随华罗庚教授在全国各地推广优先法,在应用数学领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用后半生的精力又创办了造福国家、造福社会的高等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了成绩本身。郑州科技学院占地1200亩,固定资产近20亿。这个数字自身折射出的价值可想而知。而他孑然一身,崇尚简单自然,过着粗茶淡饭、知足常乐的生活。

按照国家政策,办学投入是自己的,形成资产是国家的。这一点,刘文魁也清楚地知道。这个简单的算术题对他这个应用数学专家来说,再简单不过了。国家即将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允许自愿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学校,他毫不犹豫选择了非营利性。刘文魁用他个人的肩膀扛起了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教育重担。什么是淡泊名利,什么是不计个人得失,他用自己的言行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宋国华)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