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翟峰: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翟峰(右)到租车公司调研公车拍卖后的租赁市场

【人物介绍】翟峰,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省立法咨询专家,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元市人大常委;曾任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副主委。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省人大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联络员,省高级法院廉政监督员。

一说起翟峰,四川跑两会的媒体人都知道。这位“议案大王”个头不高,一张敦厚的国字脸,说起话来语速很快。而他曾经握过锄头的一双手,如今已和纸笔、键盘作伴30多个春秋,文思泉涌,建言有物。在他担任广元市和四川省人大代表的10多年来,提出议案、建议近900件,有196件议案被省人大确定为专委会审议议案,39件立法案成为省级地方性立法的重要参考,256件民生建议得到不同程度落实,32件重点建议得到省“一府两院”负责人批示。

今年,翟峰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再次被列为省人大1号议案。

翟峰说:“我当省人大代表12年,今年是第9次领衔1号议案,这还要感谢各级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对我的支持、鼓励和帮助。”

“三个一定”,自设履职秘笈

2003年初,翟峰佩戴着崭新的省人大代表证,出席在锦江大会堂举行的人代会。时任广元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的他,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同仁济济一堂,纷纷描绘着四川发展新跨越的宏伟蓝图,一种炽热的履职热情在他心中燃烧。他感到,要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把视野放宽、把调研做深,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踌躇满志的翟峰,给自己立下了“三个一定”的规矩。这就是,一定要随时随地听取民意,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一定要认真总结、提炼和反映民意,力争每年写出一定数量的议案建议,不断提升履职成效;一定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履职热情。

倏忽10年,翟峰初衷不改,没有稍稍停歇前进的脚步。成果一年比一年多,他也一年比一年忙。在2013年荣获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的通讯文章《翟峰:用时光“雕刻”议案的人》里,记者列出了他人代会前后几天的行程:

——和政府部门专家交流探讨省经济工作战略构想;

——参与广元中院开放日活动并提出建议;

——调研城市老年家庭居住条件;

……

每一个活动,翟峰都要做足功课,提出实打实的意见和建议。每一天,他都在马不停蹄的学习、思考、提炼,以至于记者对他的电话采访一般都约在路途中或深夜里……

翟峰认为,每年人代会毕竟只有那么几天,如果人大代表不把长达360天的闭会期好好运用起来,而只是在会前“突击”,履职成果可想而知,恐怕就应了群众的那句戏言:“代表代表,会完就了”。

因此,翟峰旗帜鲜明地提出,既要当好会期代表,又要当好任期代表,他据此撰写的主题文章被各大媒体转载。而他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知情明政优势,将本职工作与建言献策相结合,将代表视察与个人走访相结合,将面对面访谈与网络问政相结合,心里时刻装着各界群众的呼声和对“中国梦”的美好期盼。

翟峰与基层代表在商讨如何提交振兴革命老区的议案

“我把每1件议案都当成论文来写,每1件建议都当成调研报告来写,反复修改打磨。”翟峰这句话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在今年初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领衔提交议案20件、建议41件,共约20万字。《关于大力发展四川红色旅游的建议》被列为分管省长领办重点建议。《川东北经济区应积极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被《四川省情》刊发。向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将原川陕苏区加快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关于完善我国建筑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等建议……

时值隆冬,新的一年就快要来临了,而翟峰笔耕不辍,为迎接又一个新春奉献一瓣心香……

年过半百,勇当博客达人

翟峰常常感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对人民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曾几何时,电脑还是高大上的代表,转眼间却悄然走进千家万户。年过半百的翟峰兴致勃勃地学习电脑使用方法。他惊喜地发现,网上人与人交流是那么简捷。他申请了电子邮箱,在网上公布了邮箱地址和办公电话,以此征求网民对环保立法、人大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005年下半年,翟峰正在基层调研,突然收到新华网环球杂志主编的邮件,邀请他当全国第一批特约博主。翟峰欣然“赶了一次时髦”,迅速开通全国第一个人大代表履职博客——翟峰的代表之声,贴出了大量议案、建议征求意见稿、个人履职情况等方面的博文,反响热烈。

开博第一篇,翟峰贴上了议案征求意见稿,建议省长聘请环保智囊团。3天内,10万网民跟进点赞,数千条跟帖提出意见建议。在2006年人代会提交后,省长、分管副省长相继做出批示,促成8位环保专家受聘加盟省科技顾问团,为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环保测评把关。

翟峰在四川省人大会驻地处理网民来信

2006年7月,一位网友连续几天在他的代表博客和电子信箱附帖留言反映:“翟代表,您能到我们这里来看看吗?我们这里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有些小河沟被垃圾、废水阻断,臭气熏天,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翟峰用10天公休假去了现场,回来奋笔疾书,呼吁加强对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并将文稿贴到了自己的“代表之声”、“环保之声”等博客上征求意见。令他感动的是,网友们在提出修改建议的同时,对他的履职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翟代表,您提交的议案如此关注老百姓,让我们感到环保法制与我们是如此之近”;“以前我们感觉权力机关所表决的议案都很神秘……”;“我们关注您提的环保议案,是因为这样的议案的确代表了人民心声,符合百姓的要求”……

翟峰备受鼓舞。2007年元月,他领衔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的议案》,引起强烈关注。当年正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网首次联合推出“年度最具影响力议案评选”活动,最终这个议案在四川广大网民的见证下高票当选。此后两三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连续对全省城乡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勒令整改,群众纷纷叫好。同年,翟峰荣膺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人民网评定的“十大社会责任博客”称号,并连续两年入围中国十大绿色人物。

10多年来,翟峰不仅继续关注环保民生,也关注立法、执法工作,甚至是代表履职成效本身。他的成果力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今年相继发表《执行不力的法等于“零”——兼谈新环保法的制定和实施》、《关于把农民普法作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的建议》、《代表履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无不透出他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对时事政策的把握,对科学民主的追求。

志存高远,情系九三学社

翟峰有着川东北人的质朴与豪迈,待人亲和豁达。有人说他天庭宽阔、地库饱满,是典型的福相,他笑一笑,将他的奋斗人生一一道来。

上世纪70年代,15岁的翟峰下乡插队,8年知青生涯,他没有虚掷光阴。后来他任过民办教师,当过企业工人,然后作为笔杆子进入县人大机关,从事文秘工作。丰富的经历,多样的人生,炼就了他极强的自学能力,也为他后来“立足实际建良言,紧贴民众吐心声”奠定了情感基础。

1983年,翟峰刚调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不到一年,领导就交给了他两项任务。一是用半年时间,把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的机关文书档案理顺归卷,并分类编目;二是负责《县人民代表大会志》初稿撰写。这两项任务,对当时年龄不到28岁、文化程度仅高中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考验。然而,面对生活从不妥协的他,一边争分夺秒地通过勤奋自学大学文秘、中文、哲学、法学、历史等课程并拿到了大学中文系文凭,一边又利用在文书档案整理中获得的丰富史料知识,成功编撰了一部约30余万字的《人民代表大会志》。为此,他还被四川省志书编撰委员会评为全省修志先进工作者。

工作中力求完美、不断成长。年轻的翟峰听说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他想成为其中一员。九三学社广元市委考察了这个出色的青年,他得偿所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九三学社社员。他先后担任了九三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委副主任、广元市委副主委,发挥自己的参政议政优势,为社务工作添砖加瓦。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广元市政府开展“九广合作”已历30年,翟峰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改善民生做了不少实事。2009年,翟峰荣获“感动广元十大人物”称号。

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元旦假期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赴广元视察灾后重建情况,并接见当地社员代表。在听取翟峰的工作汇报后,韩启德亲切嘱咐他“好好总结”履职经验。在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关怀和鼓励下,2012年,25万字的《翟峰履职笔记》正式出版,汇集了他担任两届省人大代表时勤恳履职的经历和体悟。韩启德亲笔作序,并对翟峰寄予“把履行代表职责当做自己的天职,全身心投入代表工作,真正代表人民当家做主”的肯定和勉励。

翟峰在四川乐山作报告

去年,翟峰被九三学社中央特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应邀赴青海、贵州、江苏等兄弟九三学社组织宣讲,也为四川乐山、资阳等多地社员介绍履职经验,受到广泛好评。他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论人大制度中的社会领域协商民主》中标九三学社中央课题,成果受到充分肯定。

如今,翟峰当选第二届全国十大“九三楷模”,获悉这个喜讯时,他正在准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九三楷模对他的意义,是更多的激励,更多的调研,更多的文稿……就像他所走过的人生之路,就像他所撰写的千万字著作,就像他获得的大大小小两百多个奖项,来源于每一天的勤奋敬业,来源于每时每刻对民主和科学的践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黄羽 罗敏)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