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卢光琇:追逐优生梦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人物档案】 卢光琇,中南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湘雅名医”,我国著名的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名誉会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女性暨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生殖医学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曾任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

不孕症和出生缺陷是困扰人类的两大难题。据统计,在育龄夫妇及新生儿中发生率分别高达10%-15%及4%-6%,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经济及心理负担,也是造成社会与家庭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卢光琇不畏艰难,率先在国内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研究,填补了众多空白,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30多年来,她坚持产学研结合,不但建立了完善的辅助生殖技术体系,解除了数以万计不孕夫妇的痛苦,推动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而且结合遗传和干细胞工程研究,创建了一条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优生新路。

为父圆梦踏征程

提起中国试管婴儿,就不能不提卢光琇。但鲜为人知的是,卢光琇竟是由一名外科医生转行而来。踏上辅助生殖技术道路,与她的父亲——我国医学遗传学奠基者和见证人卢惠霖分不开。

1978年,当英国诞生第一例“试管婴儿”的消息传来,78岁高龄的卢惠霖立即感到,他一直苦苦寻求的如何通过遗传优生提高中华民族素质问题有了实现途径。然而,谁能够帮助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完成这一伟大设想呢?他最疼爱的小女儿、从事湖南医学院局部解剖与外科手术学教学的卢光琇,最先了解到父亲提出在中国开展人类生殖工程研究的积极意义,同时被父亲的暮年壮心所感动,主动提出要为父亲分忧解难。她悄悄地问卢惠霖:“让我来,能行吗?”卢惠霖听了十分赞赏女儿的想法和勇气,但还没有马上答应,对她说:“你以前从事的是外科,现在从事这样一个全新领域,会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你自己不但要做研究人员,还要做技术员,甚至要当工人。”但卢光琇已经想到了这些困难,甘愿为这项事业奉献力量,做出牺牲。卢惠霖在考虑几天后,终于答应了女儿。

1981年,生殖工程研究组组建时,一无房子,二无设备,除了卢光琇外,其他人像走马灯似的来了又走,固定不下来。对于卢光琇,得到的除了艰苦、繁杂的工作,还有许多委屈心酸的泪水。困难可以顶得住,委屈可以肚里吞,她确实哭过许多回,但哭完了继续干,劲头一点不减。

1983年卢光琇教授(右一)构建的早期改良冷冻精子库

1988年卢光琇父亲卢惠霖教授怀抱国内首例供胚移植试管婴儿罗优群

正是这种拼劲,使她顶着众多偏见与不解,在极其简陋条件下,从零开始了当时中国这项全新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1981年,他们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人类精子库,开展人工授精;1983年1月,中国第一例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婴儿来到人间;1986年,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成立,在这一平台下,生殖医学得到快速发展;1988年6月,3天之内两例试管婴儿诞生,其中一例还是我国首例供胚移植“试管婴儿”……

开拓创新结硕果

卢光琇一手创办的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如今已是世界上试管婴儿治疗周期最多、平均妊娠率最高的医院,虽然成立才短短13年。而建这个医院的最初原因,竟是当时学院拿不出科研经费,卢光琇的科研工作无以为继,不得不将实验室里的成果在临床进行转化,再用赚来的钱反哺科研。就这样,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卢光琇开设了湘雅医学院不孕与遗传专科门诊。只是她没想到,市场对辅助生殖技术的需求竟是如此强烈。因为成功率高,很多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她的科研经费得到有效解决。然而,她仅仅只有一个400平方米的实验室,在这里不仅要看门诊,做试管手术,还要养做实验用的小白鼠。而且随着就诊人数增多,实验室全部人马接诊也忙不过来,使业务规模无法进一步扩大。

就在卢光琇为此焦急之时,她遇到人生中又一位重要伙伴——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当时适逢全新的中南大学组建不久,祖籍湖南浏阳的王军来到这里寻求投资项目,看了很多均不满意。一天,他无意中看到卢光琇的门诊部,主动要求过来看看。当得知这里的试管婴儿成功率达到世界领先时,他大手一挥,果断地说“就是这个”。就这样,卢光琇的门诊部与中信完成联姻,开始了新一轮腾飞。

2012年诞生国际首批经全基因测序出生的PGDPGS试管婴儿

经过1年多紧锣密鼓筹备,2002年,国内第一家以辅助生殖技术与遗传咨询、产前诊断服务为主的“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正式挂牌,卢光琇任院长。中信湘雅跳出了传统体制束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两架马车,坚持产学研结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探索出一条“中信湘雅”特色模式发展之路,被于2015年写入《人民日报》内参。比如,在干部管理方面,与传统体制医院相比,医院管理团队不搞“终身制”,干部选拔根据能力和对医院的贡献来定,而不是根据地位、权力和资历,实行“能上能下”弹性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工作积极性。她目光如炬,将从事分子遗传、细胞遗传学20年以上的专家,安排到临床一线担任遗传咨询员,为门诊医生提供遗传学辅助,在别人还在为突破辅助生殖技术瓶颈而努力的时候,已经创造性地将人类辅助生殖与遗传学诊断技术结合在一起,为广大遗传疾病患者解决各类生育难题。她围绕临床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团队科研攻关,取得成果后再服务临床,这样一种产学研良性循环模式,让其他同行难以望其项背,如他们发明的超长降调促排卵方案,使年轻患者临床妊娠率提高到70%以上,并降低25%的诊疗费用,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

2014年,医院门诊量超过22万人次,试管婴儿治疗周期突破3.1万个,平均妊娠率保持在64%左右,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平均妊娠率最高的生殖中心;拥有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人类精子库,现精子库存超过20万份,除满足本院治疗需要外,还为全国25个省市的55家生殖中心提供精子来源;医院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遗传中心,现年为10000余名患者提供遗传咨询服务,年完成染色体病检测40000多例,已建立110余种基因病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孕前诊断方法,现年完成基因诊断近3000例,进行植入前遗传学诊断400多例,是全国开展植入前诊断最多的中心。医院累计入库税收已超过5个亿,其中2013、2014年连续两年纳税超1亿,是湖南省人均纳税水平最高的企业之一。

高歌奏响新蓝图

从1994年开始,卢光琇把目光转向更具挑战性的再生医学领域。这是一项全新的、国际医疗界极其关注的课题,其发展将引起临床医学的革命。再生医学的核心是干细胞技术。如果说辅助生殖技术遭逢10%的不孕夫妇,干细胞技术却可以惠及整个人类,可治疗糖尿病、白血病、脑瘫、截瘫、老年性痴呆等多种顽疾。两年后,她就和同事们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核移植小鼠,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克隆老鼠,这比当时报道的“克隆羊”还早;2000年,发明先注核再去核的新方法,获得世界上首个人类治疗性克隆胚;2003年,又获得首个治疗性克隆囊胚。

2001年,她的实验室成为湖南省干细胞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004年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中心,2005年成为卫生部批准成立的人类干细胞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如今,这里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库,建立了世界上首个纯合基因组的人孤雌胚胎干细胞系,利用核移植方法建立治疗性克隆。目前,中心正在进行胚胎干细胞来源细胞制品研发。这里还建立了胎盘及附属物干细胞库,并运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下肢缺血、脑瘫、糖尿病等难治性疾病。在肿瘤防治方面,中心采用遗传、生殖医学和干细胞相结合模式,检测、阻断致病基因在家族中的传递并建立细胞治疗中心为肿瘤患者提供免疫细胞治疗。在生殖遗传学方面,中心通过产前影像学、细胞及分子遗传学、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等方法,避免先天缺陷患儿出生。

如今,卢光琇已是76岁高龄,但创新创业劲头一点没减。她已经为未来划定了方向:产业融合、互补发展,将人类辅助生殖及干细胞产业打造一条完整的优生优育产业链,持续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简单而言,可以用“帮你怀”、“帮你生”、“帮你长”、“帮你存”12个字概括。

所谓“帮你怀”,就是通过辅助生殖、遗传咨询检测技术,帮助不孕不育家庭拥有健康的孩子;所谓“帮你生”,就是发展产科、新生儿科业务,提供优质生产及新生儿科配套服务;所谓“帮你长”,就是与美国西北医学中心儿科主任林波教授团队合作,引进语言病理师、行为干预师、物理治疗师等技术骨干,打造“国际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与早期干预中心”,0-6岁、6-12岁、13-18岁三个阶段进行生长发育、心理、智力、青春期发育全面评估,通过早期筛查,发现自闭症、多动症、发育迟缓患儿并进行语言、行为、运动等方面早期干预,最大程度促进儿童康复。中心还将通过先进的B超技术,筛查胎儿宫内缺氧等原因导致的脑瘫,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所谓“帮你存”,就是大力普及“生殖保险”常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这是一个造福千家万户的工作,通过冷冻精子、冷冻卵子、冷冻胚胎方式,为生殖健康购买“保险”,延续优质生育能力。

为人师范满桃李

霍金的故事带给卢光琇很多共鸣。当时看完一个关于霍金的纪录片后,她非常感动,“我真的能体会到他的心情”。支持她一直努力做下去的,就是因为心中的一个信念:“用科学的力量造福百姓苍生”。这是她一生践行的行为准则和人生追求,也是她以身示范,教育后辈的人生信条。

卢光琇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和同行尊敬的师长。她先后承担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发育生物学、生殖工程学、干细胞工程学、临床遗传学和生命伦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她结合科研和临床经历,授课生动而富于启发性。她举办了多次全国性学习班,每年接受3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生。她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科教宣传,每年她都要受邀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作学术报告10多场。

她作为医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殖工程学、干细胞工程学和生命伦理学等5个二级博士学位学科专业点的博士生导师,截至今年9月,先后培养5名博士后、118名博士生和227名硕士生,共承担科研项目147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6项、项目经费5800多万元。她不但以其对科学前沿的洞察力引导学生不断做出新贡献,而且通过言传身教使他们具备谦虚谨慎、诚实正直、对个人和社会有高度责任感的良好品德。她对学生在科研课题上严要求、高标准,而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关怀,给多名贫困研究生代交学费,不让任何一个考取研究生因贫困辍学。她的每一个学生都非常尊敬她、感激她、爱戴她,用优秀科研成果回报她。“我国第一批克隆鼠”和“国际上第一个人类体细胞克隆胚”成果,就是她的学生陆长富博士回报她的一个典型例子。

她在科研、教学和医疗领域的成就使她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华医学会基金会(CMB)等多项课题资助,并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她发表论文539篇,其中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48篇,获得国际国内专利15项,出版专著6部,其中《人类生殖与生殖工程》为国内第一本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著。她还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2年全国首届巾帼发明者、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第四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以及“湖南省先进工作者、首届湖南科技之星、湖南省劳动模范、一等功获得者、湖南光召科技奖、中华人口奖、感动湖南人物、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统一战线十大代表人物等荣誉称号,2008年,卢光琇当选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长沙站火炬手。2011年,卢光琇获得中国生殖医学突出贡献奖。2014年,她出资1000万元在中南大学恢复设立“卢惠霖教育基金”,用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九三楷模惠民生

1993年10月,卢光琇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并曾担任九三学社第十、十一届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第四、五届主委。其间,她尽职尽责,充分发挥社员职能,积极纳言谏策,在用辅助生殖技术造福病友的同时,时刻关注湖南贫困落后地区卫生、教育状况,帮助解决一系列民生难题。

1992-1994年间,她带领6个专题调查组,赴湘西张家界天子山汪家村,开展为期3年的实地居民生活环境与人群遗传学调查,发现全村508人中精神发育迟滞者达27.04%,进而证实是因缺碘而引起的“克汀病”患者,从而为国务院确定1994年为补碘年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了能使这个贫困山村脱贫致富,卢光琇奔走于省府各部门,终于帮助汪家山村修建了简易公路,搭建了电网,办了幼儿园和小学。2002年获悉汪家山遭遇山洪,她又专程前往探望,为乡亲们送去5万元现金,以解燃眉之急。2003年5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邀请社内部分专家学者就“非典”问题专题研讨,形成9条建议提供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并被采纳。

1998年9月26日,湖南省粮食局召开了采纳落实我社参政议政调研成果、现场办理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座谈会。图为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卢光琇教授听取省粮食局局长任正晓的汇报。 

2004年,卢光琇带领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邵阳市隆回县就少数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地卫生、教育设施非常落后,乡亲父老生活窘况一直牵动着卢光琇的心,2006年,她再次来到此地考察,为改善当地卫生与教育现状。2007年4月,卢光琇代表医院向湖南邵阳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捐资20万元建立医院,向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小学捐资20万元重建学校,此后,卢光琇一直关注学校发展,关心孩子们的成长。2007年11月,她再次组织医院员工捐资捐物,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2008年6月4日,卢光琇教授代表医院向灾区人民捐款50万元,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2008年5月,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卢光琇在地震发生的第一天当即个人捐款5000元,后又火急召开院务会议,组织所在单位员工、学生向灾区人民捐款,并代表医院捐款50万元,助灾区重建家园。

2011年3月,2015年11月,卢光琇在张家界市慈利县杨柳铺乡、庄塌乡卫生院分别捐资20万元成立希望医院,改善卫生院硬件设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卢光琇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坚强、严谨、求新、博爱、奉献,既是一名科学殿堂泰山北斗,开创并带领我国辅助生殖事业不断向前,更是一名爱心公益的九三楷模。(董雷刘福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