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点滴铸就辉煌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7日下午,我作为九三学社中的一员,对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切的集中学习。报告中提出的大会主题旗帜鲜明、意志坚定、目标明确、意义深远,同时我也切身地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以及党的自身建设上面临着一道道坎,因此需要我们亿万国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添砖加瓦,铸就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成就辉煌!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践行“三个代表”必须具有的思想根基,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奠基石。人生之路怎么走,直接受人生观支配。人生观是“总开关”,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就能走出伟大的人生、光辉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那么我们每个人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只有夯实做人的思想根基,树立正确的理想观、职业观、金钱观、名利观、苦乐观、道德观、成才观、幸福观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无愧自己的人生。马克思主义从来不主张将“义”和“利”分裂开来、对立起来。封建社会中的“存天理,灭人欲”“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讲其功”完全是虚伪的,因此,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始于足下,从爱岗敬业做起,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珍重,都会有所作为。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有部电视剧中的一句话给我的印象颇为深刻“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其中折射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真抓实干,严以律已

此次报告中提出的“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很明确,任务很艰巨,报告传递出的“务实”新风,其实是在要求和告诫我们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开拓创新,脚踏实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始终牢固树立实干兴邦的理念,发扬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和狠抓落实的精神,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真抓实干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要实打实、真对真,弯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离不开过硬的作风,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永不满足,永不停顿,永不敷衍,永不懈怠。坚持雷厉风行,力戒拖拉疲沓;坚持勤勉干事,力戒得过且过,不搞花架子,强化保障措施,狠抓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坚决克服履职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和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落实力度。

常言说得好,“正人先正己”,要从自身带头遵守廉政制度,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立场坚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励行节约,杜绝浪费

随着媒体的曝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很多人已经淡忘甚至是遗忘了这一传统,受错误思想的影响,崇尚“超前消费、享受生活”,把铺张浪费当作一种常态,浪费一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和物,“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较为平稳、快速,但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资源也相对不足,尚有很多农村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很多城市低收入人群在贫困线上挣扎,有病难医,有书难读等等一系列社会现实摆在我们眼前,因此我们一定要艰苦创业,尽可能地节约每一点有限的资源,使之发挥最大的作用;尽可能地节约每一份财力、物力,将之用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最有用的地方去。我们要“忆苦思甜”,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只有这样才能“积羽沉舟,滴水成河”,以实现我国在二O二O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雄韬伟略。

“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泱泱大国,使命降之,国人当自强!(资兴财贸支社  唐碧)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