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美丽中国呼唤生态文明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这既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的重要依存关系,也表明了生态文明关乎全国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大计,意义重大而深远。诚然,生态文明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美丽中国需要生态文明作支撑,没有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千千万万的国人心里,美丽中国应该百花齐放、百草争妍、百鸟欢鸣、百兽遨游;也应该使亿万民众安居乐业、赏心悦目、自得其乐、颐养天年。以一言而概之就是“山清水秀人欢乐”。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却显得相当薄弱,且明显滞后,与我国作为文明大国、文明古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不少地方片面追求GDP,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快速增长极度影响生态环境,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的生产方式极大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资源的匮乏成为不少地方发展的瓶颈,多种能源资源的对外依赖程度快速飙升。许多城市水资源缺乏,优良耕地减少,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脆弱。例如前段时间在我国大范围、长时间出现的雾霾天气就给我们的生态保护敲响了一记警钟。就在2013年新年伊始的第二个周末,严重雾霾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严重超标,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在之后的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雾霾天气一路向南,并迅速扩张,直至横扫大半个中国。也许,很多人都始料未及,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蓝蓝的天”竟成了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最为迫切的“蓝蓝的梦”。为此,美丽中国正在深切地呼唤着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阶段,即工业文明之后的世界伦理社会化的文明形态;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按照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要增强生态文明素养。全面、科学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培养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包括生态忧患意识、生态责任意识和生态道德与法律意识,使以科学的态度善待自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种道德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二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实施土地资源开发生态功能分区战略,这是解决土地资源极为有限的前提下,城市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按照不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强化对区域空间开发的分类指导。力争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三要建立健全环保制度。制度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要着力建立健全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具体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改变唯GDP的观念,增加生态文明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二是建立土地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生态功能区域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三是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四是建立市场化机制,积极开展节能、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五是加强环境监管,健全责任追究和赔偿制度。

四要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环境。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的环保培训,将环保列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全民环保科普宣传,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环保部门的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环保统一监督管理体制。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为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环保搭建平台,鼓励公众检举揭发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五是加强基层社会单元的环保工作,把环保作为社区、村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每个公民在享受环境权益的同时,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法定义务。(曹世香)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