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强化九三自身建设 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需要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参与。党派的整体素质、整体形象、整体水平将直接影响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郴州九三建立市委的时间不是很长,党派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种能力尤其是参政议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一、注重社员质量,把好入门关。随着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对民主党派的了解认知不断增多,想加入九三学社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看学历、职称,还一定要作充分的前期考察,按预备社员进行管理,队伍强不强,人才是关键。

二、注重支社队伍建设,把好基层组织关。和广大的社员联系最多的还是支社,最了解社员的也是支社。支社要做好社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做好团结人、凝聚人、影响人的工作,一个支社就是一个战斗小分队,要有自己的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目标。

三、注重市委委员选拨,把好团队关。党派的重大工作,都是由党派市委决定的。除了考虑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支社的代表性外,一定要把有思想、富有创新精神的社员选进市委班子。

四、注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选,把好参政议政人才关。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体现党派的生命力和活力。九三学社从中央到地方,参政议政一直是一个亮点,参政议政既体现一个党派的实力,更是一种个体张力的充分表现。郴州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人,在各种参政议政场合、平台发挥过较好的作用,如何出精品出力作,是郴州九三人努力的方向。

五、注重机关干部锻炼,把好党派机关形象关。党派机关级别比较高,干部人数比较少,干部流动就更少。如何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就成了党派机关一个比较辣手的问题。一是通过职责培养干部。二是通过活动培养干部。三是通过专委会培养干部。

六、注重发现培养后备干部,把好干部梯队建设关。从多年的观察中发现,大凡成为民主党派的同志都是很有思想、很有个性的,在民主党派中选择九三学社,更是既大胆又慎重的。党派内部的干部大多没有中共对应的行政级别,更没有相应的经济待遇,党派大多数工作是在一种政治信仰政治激情下完成的。通过政治信仰、组织能力、活动能力、执行能力考察,发现培养后备干部。

七、注重市委班子建设,把好团结关。市委班子是党派核心的核心,党派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来自党派市委的战斗力。主委、专职副主委、兼职副主委既分工又协作,团结如一人,一个声音、一个调子、一个形象展示郴州九三的面貌。

通过不断提高九三的自身素质,达到不断提升九三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郴州经济社会的全面起飞作贡献。

一、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础。学习的途径和方式有多种,对政策和文件的学习以及对领导讲话精神的理解,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二、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研判问题的能力。现在已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都有新特点,参政议政要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要抓关键点关键环节,所以,不仅要会发现问题,还要会研判问题。

三、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协调沟通能力。协调沟通能力是一种情商,更多的是靠感悟,是一种信息的互通,只有情况搞清楚了,参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议政才能议到要害处。

四、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写作能力。写建议,写提案,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一个写字,需要的是真功夫。写作是一个再思考、再创作、再升华的过程,文章要能吸引眼球,引起注意,除了要能找到共鸣点外,确实要能解决问题。写作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参政议政的能力。

五、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提高表达能力。表达能力是一个人能力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让人听懂,让人明白是沟通的基本要求。参政议政的表达更需要言简意赅,主题鲜明。(气象交通支社  潘执坤)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