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学习十八大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况、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一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形象,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八大报告共分十二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二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四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六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七是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八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九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一是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十二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归纳起来,我认为十八大可用三个字概括,即“新、信、变”。

一、“新”体现在以下方面。1、形成了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即科学发展观;2、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3、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4、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5、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更加自觉”的新要求。6、提出了创新管理的工作方式。

二、“信”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自信,即对选择道路的自信、理论的自信、制度的自信。报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同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信。二是信念,信念是立身处世的基石,树立什么样的信念,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决定一个党的前途命运。十八大明确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变”体现在以下方面。1、报告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要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3、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要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一名专职律师的我,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后倍受鼓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律师的工作实际,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的提高自我。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我国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律师制度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现阶段我国律师制度的定位和顶层设计。律师工作既是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也是制约平衡公权力的重要砝码。故应以公平、正义、良知为基石和核心,认真负责履职,真诚坦荡为人。

2、增强忧患意识。

社会不断的发展、法律不断的更新,使律师的工作充满着挑战,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奋发的精神,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自我,做到居安思危、先天下之忧而忧。

3、要牢记使命。

律师工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必须在执业理念、执业实践、执业作风等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认真履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只有牢记上述使命,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十八大提出的精神上来,才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法律的完善及正确的实施,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需要全体法律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处,实事求是、勤奋工作、艰苦奋斗,才能取得新的胜利。作为专职律师的我,一名普通的九三社员,定当继续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奋斗终生。(资兴财贸支社  朱龙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