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了。九三学社组织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了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是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回顾、总结过去和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本人通过认真学习,结合医院实际工作,谈几点自己的看法与体会。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在推动与深化我院医疗改革中取得新进展。作为医院,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改革的安排与部署,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进程,使医院能够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能够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近些年,我们医院在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努力下,我们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但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医院,如何使职工的收入得到长足的提升,如何让广大的病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呢?只有深化改革才是唯一的出路。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医改改革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院要依托自身特色,结合公立医院改革的进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想方设法在体制上、机制上彻底变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对医院改革充满信心,相信在集团领导的英明决策下,我们医院的明天会更好。

二、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这一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加快实现我院科学发展中寻求新突破。“发展是硬道理”,

“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必须的,但如何科学的发展?科学发展就给我们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此次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我们要不断加快医院的科学发展,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我们是一所公立医院,要顺应现代科技、国家医改和治病救人的任务要求,加速医院转型升级,优质科学发展,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老百姓,用强大的科学技术为病人打造安全屏障。医院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先进的诊疗仪器、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是护佑病人平安的前提和基础。近些年,我们采取各种办法引进了许多影像、检验、疾病评估系统等设备,为全面提高辅助检查专业水平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为业务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项目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平台。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生命力所在,也是医院科学发展的实施者。我们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战略,千方百计创新育人机制,促进了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有关科学发展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切实科学的优化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科学的诊疗水平,科学有效地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加快实现我院科学发展中寻求新突破,以实际行动更加科学地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三、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在推进我院建设和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就要求我们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推进我院建设和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只有全面完成了我们医院的各项目标与任务,才能促使各级目标的落实,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中国。对我们医院来说,距离小康社会、美丽医院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不能放弃、不能退缩,而要鼓足干劲,奋力拼搏,迎头赶上。首先,我们要全方位推进医疗行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立足于医疗质量标准化,探索并继续推行各项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提升医疗质量、建成和谐医院。其次,在抓好质量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好”是“三好一满意”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所在。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满意为准则的理念要深入人心。

第三,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相联系,结合医院“十二五”规划,把建成小康社会、美丽医院作为奋斗目标。在2020年之前,也要让医院职工人均翻一番,让医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和愿景目标,全院职工都要为此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我将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像李部长要求的那样:“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民服务、多作贡献”。立足本职,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发现工作中可以进步的空间,在勤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寻求进步,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更好地为人们服务。(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廖湘平)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