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讲真话 做好事 求实效
发布日期:2013-04-27来源: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党的十八大召开已经近四个月了,但全体中国人民无一不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闭幕后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这句话道出了全体国民的心声,让我们为之动容和欣慰不已。要真正不断地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就需要按照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不懈怠、不折腾,真抓实干,付出艰辛的努力。为此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干部做到讲真话,做好事,求实效。

一、要敢于讲真话。就一般意义来讲,讲真话很容易,但是在过往的中国社会发展历史中,面对权贵和高压政策,一些反映实情,为民众鼓与呼的仁能志士,往往结局不佳,甚至还丢掉卿卿性命。相反那些阿谀奉承,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的无耻之徒不但得不到惩治,反而得到重用,步步高升平步青云。这种对比,让国人逐渐变得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所谓“山上有直树,世上无直人”,就是对以往社会现实的写照。尽管现在各级领导都要求大家勇于讲真话,讲实情,但由于几千年来的这种状况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阴影,人们还心有余悸。现在党的十八大号召人们要敢于讲真话,并且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敢于对党和政府工作中的不足提出尖锐批评,这就为讲真话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心中要有坚持真理的底线,切不可人云亦云,良莠不辨,要对身边的人和事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对的坚持,错的纠正,绝不含糊。

二、要努力做好事。十八大提出要不断改善民生,加大对民生项目投入的力度,力争到2020年国民收入倍增,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尽自己所能,为弱势群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多做好事。尤其是在涉及民生的领域,更要倾注全部真情和力量。我社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是很好的职能,我们要充分利用人大、政协平台,为百姓利益鼓与呼。参政议政工作还要继续加强,真正把影响改革开放的消极因素找准,并尽力消除它;以后社会服务的力度和广度要加大要提升。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千家万户,惠及到每个国人,让人人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要善于求实效。俗话说得好,言必行,行必果。说的就是要有结果,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确定了下来,就是要求我们发展的结果是全方位的、能取的实实在在成效的结果。如何做到让结果好,收到实效,这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笔者以为,首先就是要注重调查研究。调查越深入,对实情就了解得越全面越透彻,做出的决策也就越符合社会实际,起的作用就越大,取得的成效就越多。其次就是要注意方法。所谓事半功倍,或者事倍功半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社的宗旨是民主与科学,说的就是要民主决策,要科学决策,不可闭门造车,面壁瞎想。要加强研究,要集中民智,这样的方法就一定能过取得好的效果。(湘南地勘院支社  杨晓元)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