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性总结
发布日期:2014-06-05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贯彻中共天水市委统战部有关会议文件指导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有重点、有步骤、有措施地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社天水市委会有计划地按四个步骤进行:一是学习动员,统一认识;二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三是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四是注重实效,创新工作。具体做法是:学习实践活动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换届前完成,分别以成立领导小组、动员部署、开辟学实活动专栏、深入基层调研、研讨交流、加强骨干培训、结合履职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传统、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健全长效机制等作为重点,以深入调查研究、澄清思想认识为切入点,远近结合、循序渐进,使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一)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为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社市委分别召开常委会和主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并制定了《市九三学社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目的。指出本次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社员中开展,坚持以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和骨干社员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增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展示多党合作的大好局势和广大社员的良好形象;增强注重实效,坚持知行合一,聚焦“四风”之垢,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增进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实效相促进为原则;正确处理好教育与实践关系(重在实践)、继承与发扬关系(重在发扬)、近期与长期关系(重在长期)。要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二)广泛宣传,统一认识。

为了使活动能够全面、正常地展开,社市委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发动工作。首先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中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倡导。其次,市委会领导亲自抓宣传发动工作,做到自上而下,层层发动,人人皆知;再次,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通过以上工作,在社内营造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使全社上下对开展这项活动都有一个正确的统一认识,进而都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

(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近阶段我们主要通过七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即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8•18重要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大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学习先进典型;三贡献: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服务经济协调发展作贡献,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通过“五学”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通过“三贡献”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

2、积极选送骨干社员参加社省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力促学习实践活动取实效。5月7日至12日,由社省委与甘肃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甘肃省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班暨河东片骨干社员培训班在陇南市社会主义学院(陇南市委党校)举办,社市委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充分利用办班时机,选送了十名骨干社员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发挥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力促学习实践活动取实效。

这次培训,集中学习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发展轨迹及未来走向;甘肃省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辅导;参政议政理论与实践;多党合作史等专题。

3、组织学习焦裕禄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5月14日是“人民公仆的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上午,社市委副主委丁迟成同志组织社市委会机关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有关报刊,重温焦裕禄同志感人事迹,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伟绩,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主题。在学习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应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用焦裕禄精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焦裕禄精神对照自己、自醒、自励,求真务实,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勤奋工作的动力,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自己的职能。

4、积极组织社员参加第九届“九三论坛”征文活动。九三学社中央拟于今年9月份举办第九届“九三论坛”,论坛主题为“推动落实科学发展的政绩观”。社市委在全社广大社员中开展了征文活动。共选送上报了10篇优秀论文。

5、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5月初,社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了基层组织走访调研活动。调研小组用半个月的时间,在社市委副主委丁迟成的带领下,分别深入到秦州、麦积两区委员会及市直、师院、长开等8个基层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分别与重点联系社员谈话等形式,就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建议。本次走访调研共组织召开了座谈会7次,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通过走访调研,体察了基层组织的具体情况,看到了自身建设的不足。对下一步社市委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6、3月份,在社省委的帮助下,邀请省农科院和甘肃农业大学两位专家赴我市开展科技讲座,分别在秦安县党校为该县农技人员和果农进行了核桃栽培与病虫害防治培训,在市果树所进行了农业科技人员职称申报等内容的培训。这既是发挥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平台,服务我市经济活动,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应好。

7、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媒体,及时全面多渠道地宣传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进展、经验做法、实际效果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社中央、社省委、市委统战部等网站和各种报刊,宣传报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社中央网站已采用信息3篇,社省委采用7篇,天水日报、晚报报送2篇。

通过近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达到“四个提高和四个增强”,即:使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措施

下一步,社市委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路线图”的部署,将采取“工作目标化、管理模块化、运作项目化”的方式,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的倒逼机制,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1、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传递正能量,强化履职能力水平。组织社市委领导班子、骨干成员和社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到革命老区两当纪念馆参观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先烈,接受革命光荣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继承革命先烈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信心。

2、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党派实际,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着力抓好几件实事,发挥导向、示范和带动作用。

3、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向基层延伸。深入基层开展检查和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成立宣讲团下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力促使学习实践活动在全社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4、7月份,邀请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来天水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指导,届时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帮助指导。

5、组织“五星”建功人物事迹报告团深入基层宣讲活动。传递正能量,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