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弘扬沂蒙精神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发布日期:2014-06-25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在广大社员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组织23名骨干社员于6月7日至8日赴临沂市干部教育基地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大家先后参观了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的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及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观看了教学片《英雄孟良崮》,听取了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的革命事迹报告,瞻仰了孟良崮战役烈士墓区,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通过参加这次现场教育活动,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深厚的鱼水情谊,思想受到了震撼,精神经受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对沂蒙精神有了切身体验,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沂蒙精神,是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沂蒙山区所独创的特定区域性的红色革命精神。她是指生活在沂蒙山区的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尤其是在政治活动和经济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价值趋向和群体意识,属于地域文化的范畴。她植根于东夷文化与齐鲁文化,发轫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年代,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基本内涵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她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沂蒙精神的力量,归根结底是信念的力量。坚定的信念是团结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这种为人民所选择的信念,体现社会发展规律,反映人民诉求,引导人民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它是引领人民前进的火炬,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革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从对比中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翻身得解放,这种信念引领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形成璀璨的沂蒙精神之花,形成取得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山东人民信念如一,认准了只有跟着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党的方向成为人民的方向,党的道路成为人民选择的道路,党的事业成为人民为之奋斗的事业。

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惟一正确的发展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承续光荣传统,肩负起新的使命,与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与形成全社会共同理想紧密结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回首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从中可以获得许多教育和启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维护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是九三学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自身建设,随着时代步伐不断前进是九三学社有所作为的组织基础。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紧紧围绕执政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阔胸襟、提升境界、提高履职能力。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九三学社都将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同心同行,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只有立足自身实际,弘扬沂蒙精神,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无亏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戴连强)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