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4-07-08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路线教育,在九三学社德州市委钟主委的带领下,我们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社员来到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沂南沂蒙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

在培训中,我们参观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了解了山东省政府成立的过程,倾听了一段段感人的英雄事迹,感受着陈列在展厅里珍贵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些照片和英雄事迹鞭策我们要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一切。室内的雕塑栩栩如生,再现了当时沂蒙山区人民支持解放军的情景。纺车、布鞋、小推车,让我亲身感受到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华东野战军奋勇杀敌,夺取战争胜利的英雄事迹和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精神。自1938年5月起,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八路军115师、八路军第一纵队、新四军、华东野战军先后进驻沂蒙。为了发展壮大沂蒙根据地,山东和华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在沂蒙山区建立了各级组织,深入发动组织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团结带领沂蒙人民,同仇敌忾,抛头颅、洒热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在长达12年的人民战争中,420万沂蒙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120万沂蒙儿女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将士血洒沂蒙,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伟大的女性群体——沂蒙红嫂。

在红嫂纪念馆我们观看了沂蒙六姐妹的一些摄影作品,看着那些可亲可敬的老人,回味着革命的鱼水情深,让我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孟良崮战役,沂蒙儿女在艰苦的条件下,倾尽全力,不惜破家支前。在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她们把儿子送上战场,把丈夫送上战场。她们用自己的衣服为战士们做布鞋,她们用瘦弱的肩膀架起“火线桥”,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种无私博大的胸怀,感天动地,成就了沂蒙精神的灵魂!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认真观看孟良崮战役全景沙盘和历史资料等展品,还参观了孟良崮战役遗址,详细的听取了讲解员关于战役经过和革命前辈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陈若克烈士慷慨赴死前用血喂刚出生孩子的故事,让大家一次又一次潸然泪下。“军爱民,民拥军”是我军优良的革命传统。正是凭借这种军民一家的鱼水精神,中国革命才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平建设才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顾全大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爱,是给予,是自我牺牲。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的精神感染着我,沂蒙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感动了我,同时我也思考了很多,身为教育一线的一名教师,肩负着培养和教育祖国新一代建设者的重担。以德育人一直是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社会重任。教师只有热爱孩子,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孩子。只有爱的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待孩子。教师的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

我们决不能忘记今天美好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伟大的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始终做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端正工作态度,求真务实。面对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我们没有理由忘却,更不能贪图安逸裹足不前。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务实地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作人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慧)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