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继承传统 坚定思想 凝聚共识 
发布日期:2014-08-19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做到 “思想上坚定”。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贯彻实施社中央活动方案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本届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并由主委牵头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月份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常委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

社市委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常委会。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制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印发二级组织。各二级组织在去年工作总结大会上,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并制定实施计划。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会成员分头参加二级组织总结会,传达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市委相关精神,通报有关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在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过程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组织作法,充分利用QQ群加强与九三学社中央及兄弟组织间的工作交流和沟通。

二、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推广学习实践活动

为将学习实践活动铺开做实,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2014年工作安排上以此为主要抓手,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和部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社务工作会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将年度宣传工作重点与学习实践活动相衔接,号召各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和“中国梦•九三情”征文活动。在网站、社讯设置学习实践活动专版、专栏,为广大社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直接渠道,让学习实践活动有实效、出新意。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依据工作需要和社员群体特点,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和QQ群,如青年群、医卫群、企业家群、理论研究会群、妇委会群、参政议政群等,显著提升了消息传递速度和工作效率。如九三学社中央举办九三讲堂,过去通过电话和邮件通知社员,现在通过微信群和QQ群,效率大幅提升。

三、抓住各种契机,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借助各种契机,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参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使社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和实践者,通过学习社史,继承爱国、民主、科学传统,开展理论研究,使社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促进广大社员形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九三学社许多先贤为国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精神品质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极好抓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以先贤为榜样,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分别举办了王选事迹报告会和青年社员“历久弥坚”活动,学习九三前辈爱国奉献精神,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制作九三学社先贤照片展板,在机关布展,形成长期的宣传阵地。

理论研究中出新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召开专题讨论会,深入学习解读文件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民主与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党及其成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部分等的认识,参政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内容之一,进一步做好党派工作,就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达成共识。

召开新社章研讨会。集中多方意见,形成研究成果,报送九三学社中央参考;组织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研讨会,深入理解民主与科学内涵,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结合理论课题招标,力争提出新观点,创出新意。

.积极助力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工作。九三学社中央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组建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推荐理论和先进事迹宣讲候选人共38人,最终入选4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除了对入选社员提出要严格遵照九三学社中央的工作要求外,对于未入选的社员,计划组织一支市级宣讲队,在市、区、基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掘利用人才资源,扩大宣讲面,让更多的社员了解参与学习实践活动。

组织调研活动,提升工作能力。九三学社市委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工作中。2014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共确定15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分别赴丰台、门头沟等区,中科院、林科院等单位进行考察调研,与10余个委办局进行座谈,近期还将赴天津滨海新区和中新生态城进行考察。截止到5月底,共收集信息547条,上报256条,被采用33条,其中有两篇得到市领导批示。

社市委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中关村的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部分,调研中关村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市场配置科技资源问题就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京调研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认真做好联系和接待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让履职更为坚实,成为学习实践活动显实效的重要方面。

社会服务多点开花,社员亲历学习实践活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整合社员资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继续参与九地合作工作,进一步推进绵阳和广元签约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开展社会服务专项工作,推动北京昌平延寿谷旅游养生主题沟域产业园区项目、密云设施农业转变发展模式帮扶项目、房山药王谷旅游休闲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深入开展;继续实施“8+1”行动,打造“九三名医室”,开展“亮康行动”;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社市委科技服务工作结硕果。

四、围绕“五四”纪念日组织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实践活动高潮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有着密切联系,九三学社创始人中有不少是“五四”运动的领导者和参与者。2014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围绕这一特殊的纪念日,社北京市委举办系列活动。

社市委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研讨会。

一是在5月4日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主旨演讲,详细阐释了民主与科学何以成为五四精神的核心,及如何正确认识民主与科学。研讨会特邀了台湾学者、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特约讲座教授王吉林作主题发言;社内专家学者许进、李海彬、张源分别作主题发言。

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在京举办首场报告会。

二是5月9日举办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巡讲启动式暨首场报告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及宣讲团17位成员出席。重庆社员徐宗俦和北京社员陈新分别作了题为《增强六种意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素质参政党》和《严仁英教授,我们九三人的骄傲和榜样》的主题宣讲。

三是成立青年联谊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青年社员是重点,社市委一直关注青年社员的成长。5月6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青年联谊会成立大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指出,要重视青年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现、培养和发挥好青年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青年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青年人成为助推发展的强力;通过举办“80后青年社员联谊交流会”、“青年社员参政议政辩论会”、“历‘九’弥坚——青年社员主题活动”等各具特色的活动,逐步摸索开展青年社员培训和交流的新模式、新方法;通过活动发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社员,着力进行培养,为青年社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搭建平台,有序带领青年社员参与到社市委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

四是5月6日举办“九三风采”绘画摄影展,展出了7幅九三先贤人物画像和39幅摄影作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开让等参观展览并在留言薄上留言。不完全统计,共有数百人次社员参观展览。

社市委举办“九三风采”T台秀活动。

五是举办“九三风采”T台秀,抒九三情,铸中国梦。5月8日,来自老龄委、青年联谊会及部分区级和基层组织的150余名社员参加表演,展示九三人在各自岗位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

六是以“提高效率 优化服务”为目标,开展“学社史 爱九三 民主科学建机关”活动。 “五四”前夕,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机关召开学习“五四”精神宣讲会,各部室的代表通过演讲、诗歌朗诵等形式,回顾五四运动历史,解读 “五四”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机关干部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九三精神的信念和做好本职追求伟大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五、各级组织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所属区级和基层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如海淀区委在五四前夕召开研讨会,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九三精神;朝阳区委将发扬优良传统、尊老敬贤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重点内容;西城区委在2013年总结表彰会上就做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并积极利用互联网这一信息载体,开通博客和微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自身影响;东城区委重点抓参政议政工作,举办信息骨干实战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社员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水平。

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设想

几点体会:一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重点宣传九三先贤事迹,使九三精神在广大社员中得到传承;三是重点抓青年社员工作,年轻人工作做好了,九三学社就有光明未来;四是通过在“五四”、“九三”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系列活动,形成活动品牌。

学习实践活动是较长时期的重点工作,在今年的计划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将采取如下措施。

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

一是充分发挥吴阶平纪念馆、王选纪念陈列室等九三老领导和先贤的纪念场馆,形成一批传统教育基地,发挥宣传教育作用。

二是青年社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对象,通过组织联谊会、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发挥青年社员活力,加强青年干部培训,坚持每年4次的入社前学习班和每年1次的新社员学习班,在入社前和入社之初就做好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的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并增强新社员的参政党意识。

三是结合第二轮修志工作,推动社史研究,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继续开展给九三先贤画像活动,展示社员形像,宣传社员事迹。

四是依托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并为明年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做准备,筹备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讨会为主的系列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

五是建设新媒体交互服务平台,其功能涵盖新闻传播、社内交流及社情民意调查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社务工作效率。(张学强)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