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小结
发布日期:2014-09-24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2014年3月以来,按照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中共晋城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会在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中全面开展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到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正在向纵深发展。

首先,按照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九三学社晋城市组织的情况,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会制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主要形式、阶段划分、2014年度活动的主要内容,并且成立了以郭一峰主委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2014年3月29日社市委组织市区九三学社社员一百余人在白马寺山植物园开展了义务植树劳动,并在劳动现场召开的动员会上,社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新明传达了上级精神和社市委的《实施方案》,并宣布以此活动为开端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此后,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会所属基层组织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实际成效。

市直一支社、二支社、市教育支社、市农口支社、市医卫支社、城区支社、泽州支社、矿区支社等各基层组织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此外,许多支社还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多种形式的活动。2014年4月27日,九三学社晋城矿区支社在赵树理文学馆隆重举行了“春天的思念---纪念马金同志诗歌朗诵会”,特请晋城广播电视台主播冰河主持,一首首深情感人的文学作品,一声声慷慨激昂、或低沉有力、或婉转含蓄的朗诵,深深打动了所有在场人员的心。2014年5月11日,九三学社晋城农口支社组织社员观看专题教育片《四风之害》,讨论当前社会和九三学社存在的“四风”问题。2014年5月18日,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支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旅游资源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相府园酒店进行深入考察调研。2014年6月22日,农口支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相结合,组织社员深入泽州县柳口镇进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专题调研,并写出了专题调研报告,分别报送九三市委和中共市农委党组。2014年8月22日,九三泽州支社组织泽州县九三界别全体委员,深入食用菌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晋城市泽地萃绿农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义城镇鲁村谷子示范基地进行了调研。2014年9月3日,九三学社泽州支社召开了全体社员参加的座谈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九三学社成立69周年。

在认真组织开展好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会还支持和要求全体社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学习活动,从中学习更多更好的理论知识,特别是要学习好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如2014年5月9日,九三学社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支社主委、副主委积极了参加由院党委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对加强和改进学院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同时,九三学社政协委员积极参加了各有关单位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发挥了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如社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新明先后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公安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并都坦诚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为了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2014年7月6日,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社市委主委、副主委出席,认真听取了各支社代表段文昌、毋会利、刘燕虎、王小芳、李军旗、韩永智、安林萍、樊光明和老社员代表侯生哲、李彦斌、王化龙、李彦军等同志的发言。发言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结合所在单位学习和支社组织学习及自学,畅谈谈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会;二是结合所在单位和九三学社组织的实际,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三是对加强和改进九三学社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各位代表精心准备,精彩发言,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展示了全体九三社员的学习成果和理论水平,充分交流了对深化改革的认识,对于动员全体社员凝聚力量投身改革实践,为加快我市“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了促进作用。随后,2014年7月27日上午,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在高平市城南实验中学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会议由支社主委刘爱莲主持,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新明出席座谈会。会上,高平支社主委刘爱莲、副主委李常林、副主委闫金富及社员王天佑、刘学慧、缑巧兰、严鲜荣、王世宏、李文才、李良壁等分别畅谈了自己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会,畅谈了对本单位深化改革的实践活动的情况和认识。2014年8月17日,九三学社阳城县支社在县农委二楼会议室召开实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会议由九三学社阳城支社主委王军同志主持,九三学社晋城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新明应邀出席并讲话。座谈会上,王军、刘新善、刘亚丽、白林梅、郭姗姗、刘小军、王海军、原新兵、裴恩慧、张富太、王学英等社员积极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对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结合所在单位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体会,并对加强与改进九三学社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社员的理想信念,极大地活跃了九三学社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下一步,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将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和中共晋城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取得更加扎实效果。(王新明)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