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小结
发布日期:2014-09-24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1、根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特点,九三市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活动目的及原则、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等3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从搞好动员部署、深入基层调研、参加巡回宣讲、举办专题讲座、弘扬优良传统、抓好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评选先进典型等8个方面,提出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及主要职责。要求社各委员会、社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相应学习实践活动。

2、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有关要求,2014年是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年,也是以学习研讨为重点内容的一年。市委会结合今年工作重点,分四个季度对今年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规划,并经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3、多次利用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集体学习机会,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内容,每次学习均提前下发学习材料,不断加深领导班子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4、市委会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研,把了解社员思想动态作为工作重点。

5、市委会召开社各委员会、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市直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围绕中共忻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部署本年度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社组织,融入到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6、全国“两会”闭幕后,市委会及时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坚定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7、市委会创新思路,将有关活动和做法编辑成《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刊登在九三社讯上。及时关注活动进程、总结经验。带动了各级组织的活动热情,提高了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8、九三学社忻州市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学习传达活动,掀起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高潮。

9、在《忻州九三社讯》开辟专栏刊登宣传学习实践活动新进展、好经验,以及典型人物和事迹。

10、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为鼓励广大基层社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总结交流各地学习活动经验,社市委在全社范围举办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征文活动。

二、积极建言献策

立足我市实际,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优势,着力综改试验区建设,第三个大干城建年、民生改善等建言献策。

1、截止6月底,共撰写调研报告24篇,其中5篇专题调研报告被列入市政协全委会和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进行了交流,其中《努力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新发展》等3篇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全委会和常委会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截止6月底,社市委及有关成员通过人大、政协等渠道,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提案建议等共计91件。其中在两会期间共提交提案33件,其中党派提案5件,委员提案28件;人大代表建议2条均刊登在《忻州日报》;全社共撰写社情民意稿件56篇。

3、向市委统战部上报信息9篇,并积极向《忻州统一战线》投稿。

4、积极参与人大调研与执法检查,在人大常委会及调研座谈会发言15次,今年分别参与了城建视察、环保执法检查等活动。

5、国家级、省级报刊刊登我社成员通讯报道、调研文章10篇。

三、搞好社会服务

1.以博士工作站为载体,产业扶贫为导向,对我社的农业试验基地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并不断向纵深发展。除了对试验基地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提供其他科技服务,主要以推广现代农业、绿色农业为己任,并不断将服务的触角伸向全市的各个角落。

(1)3月23日,九三忻州市委在顿村同煤会议中心组织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会,市农委、科技局、农机局、供销社及岢岚县、定襄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九三学社岢岚博士工作站通过播放展示片,介绍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玉米2+1种植技术、种肥同穴、精准施肥、精量播种技术,并就一系列现代农业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2)3月24日,由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刘滇生牵头的九三农业专家来我市就农业社会化体系建设进行调研。与九三市委布置了农机展台,市长郑连生观看了新型农机展览——山大研发的沃丰专用播种机。

(3)5月26日,九三忻州市委组织我社农业专家对义进乡香瓜种植户进行大棚种植技术指导。

(4)5月30日,九三忻州市委与博士站农业专家在岢岚农委实验基地建立了30亩红芸豆高产试验田,向当地农民现场展示现代农业种植。

(5)截止6月底,九三市委组织农业支社果业专家对我市果业种植户实地培训指导5次。

2.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5月15日,九三学社忻州市委忻府区医卫支社在北城门广场参加了由地病办、疾控中心、盐业公司联合举办的“忻州市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大型宣传活动。九三忻府区部分社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碘缺乏病及补碘措施、食用碘盐含量标准等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坚持食用碘盐,享受健康生活。

九三学社原平支社开展了送科技、促增收活动,深入到全市玉米种植重点乡镇,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示范引导等举措,推动实施“玉米机械化收获、机械化深松、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三大项目,目前全市玉米丰产在即。

总结一年来,社市委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环节主要有四: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实践,示范带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走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使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有实效;三是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是推进机关建设,不断拓展学习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要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在结合上想办法、在结合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出实效,把学习的认识成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体现到履行职能的实践中。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持久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更好地把握好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既要通过学习实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要练好内功,提高能力素质,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展示形象。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