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一项重大、长期的任务。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要求,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按照理论武装,主题引领,学行并举,创新实践的思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搭建平台,彰显实践特色,丰富活动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精心部署安排,坚持正面引导

(一)制定可行方案,成立专门机构。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职责,认真做好长期规划和近期安排。长期规划就是制定一个好的活动方案。九三学社广西区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主要领导对活动方案的制定提出了总体要求。活动方案初稿完成后,集思广益,征求各部室和常委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在2013年12月27日九三学社广西区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上,专题研究学习实践活动,讨论通过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并成立了由李彬主委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同时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各个社市委也相应地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2015年初,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文下发了《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5年工作要点》,细化和丰富了此前活动方案提出的工作内容。

(二)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在2013年12月29日社区委六届三次全会上,李彬主委作动员讲话,对全区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社各市委在2014年2月底前完成了动员工作。2014年6月7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巡回宣讲报告会在邕举行,由许进主讲,在邕300多名社员聆听了报告。大家通过听取报告,增进了对九三学社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三个自信”。当天下午,召开主题常委会,李彬主委就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主旨发言。2014年10月,2015年6月,分别在江西和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区市级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动员会、报告会、主题常委会、培训班等,使全区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对学习实践活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三)开展调研征文,努力正本清源。一方面,开展调研活动。2014年3月,主委李彬、副主委葛春启亲自带队到全区各市调研,了解掌握社员思想动态,查找问题、正本清源,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共召开了8个座谈会,869名社员参加了问卷调查,占全区社员总数的31%。二是开展理论研究征文活动。每年3月份,在全区社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征文活动,两年来,共征集到论文95篇。2014年12月28日,对年度优秀征文进行了表彰。通过开展理论研究,有效强化了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创建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年活动。为大力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使之更加具体化,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每年都开展主题年活动,突出量化的管理理念,即所有的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都用“得分”来衡量。2013年,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建设年”活动,量化考评机关建设各项内容,并进行交叉考核,评比表彰先进,使省、市两级机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制度建设得到完善,工作效能得到提高。“机关建设年”活动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的肯定,在2014年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4年,开展“思想建设年”活动。年初,制定了“思想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考核评价内容,对每项内容设定了量化评分标准。6月10日,8月31日,两次召开“思想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先后编印了4期简报,交流各地活动开展情况。12月中旬,组织考评组赴各市进行交叉检查,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从加强和改善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理论学习研究、思想道德建设、新闻及对外宣传工作、参政党文化建设等5大项19个小项进行量化考核评比。根据考评结果,于12月28日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2015年,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年初,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活动考评表,从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培训学习等5个方面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并制定量化的评分标准。3月召开动员会,7月召开推进会,12月将对各市级组织进行考核验收。目前,“组织建设年”活动已收到明显成效,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三年来,通过开展主题年活动,思想教育凝神聚魂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社务工作迈上新台阶,2015年,在广西自治区绩效管理考评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荣获2014年度一等奖。

(二)开展纪念活动,增进政治共识。2014年,开展纪念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成立30周年“四个一”主题活动,即:出版了一本书《九三学社广西地方组织志》,并由学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这是目前全国九三学社组织完成出版的第一部省级地方组织志;编印一本画册《风雨同舟三十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发展历程》,由韩启德主席亲提书名,图文并茂地展示履职情况和取得的成绩;8月31日,召开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表彰一批优秀社员和优秀社务工作者,在邕300多名社员参加会议。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出版了纪念社市委成立30周年文集《筑梦》、《心曲》、《涛声》,九三学社玉林市委、钦州市委开展了征文、出版工作画册、举办运动会等纪念社市委成立10周年活动。2015年,全区各级社组织开展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座谈会、运动会等。通过开展活动,对全区广大社员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爱社热情,进一步坚定“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的决心,做到“同心更紧密、同向更自觉、同行更坚定”。

三、依托实践基地,注重学行并举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知行合一的过程。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共挂牌建立了16个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基地(同心工程基地),覆盖所有市级组织。全区各级社组织积极召集广大社员到实践基地开展扶贫帮困、智力支持、产业发展等活动,将学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社员在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以教育推动实践,用实践检验教育成果。仅近两年来,先后组织社员2000余人次到实践基地开展活动70余次,服务群众15000多人。在武鸣县唐历村实践基地,自2009年建立以来,组织社员到该村开展活动43次,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进行了人饮、水利建设、科技、文化、卫生、教育、道路建设等一系列办实事帮扶活动。在隆安县良一村实践基地,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把定点帮扶与思想建设紧密结合,五年来组织社员到该村开展活动31次,累计引资近1000万元投入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努力开展惠济民生活动的同时,把在实践基地开展活动作为知情知政的一个重要途径,并从中选取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参政议政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了一件件社情民意信息和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如今,实践基地已成为提高社员政治素养的坚实平台,成为开展调查研究打造议政精品的有效载体,成为服务百姓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成为丰富基层活动和增强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成为九三学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明亮窗口。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几点体会

(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紧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主题。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实践推动,在实践中提升素养,锤练品格。

(二)领导带头,先学先行。领导率先垂范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关键。在活动过程中,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的领导不仅参加各种调研、学习活动,而且亲自指导和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种实践活动,较好地发挥了领学领行作用,推动了全区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三)找准载体,搭建平台。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没有满足于一般号召,而是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以开展主题年活动为载体,将学习活动内容细化、量化、实化;以实践基地为平台,虚的教育有实的内容。

(四)学行并重,知行合一。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注重知行合一,润物无声,将活动的实践要求与各项社务工作和社员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搭建社员参与议政调研、社会服务的平台,使广大社员通过实践锻炼,将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内化为自己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外化为积极参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行动,从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近两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对照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社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不够深刻,参与的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活动开展不平衡,各个市委力度不一,部分基层组织活动流于形式,成效没有显现;三是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仅在统战系统中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及成果,利用社会各种媒体宣传的少,对成员在敬业报国、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宣传力度不够;四是各个市委对实践基地建设资金投入有限,个别实践基地作用发挥不甚理想。

下一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将继续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宣传带动,加强总结提升,探索长效机制,力求学习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化,载体生动化,内容特色化,工作常态化,成果最大化。一是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推进会”,传达中央统战部和九三学社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本次会议的精神,总结阶段成果,交流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做出下一步的部署;二是继续开展主题年建设活动,2016年开展“参政议政年”活动,2017年开展“社会服务年”活动,以主题年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深化政治交接,做好新老交替,增进政治共识,确保市级组织和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四是进一步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强化实践引领,促进知行合一;五是注重榜样引领,挖掘、树立、总结、宣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人物,以激发广大社员投身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热情,在全区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六是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继续开展年度理论研究征文活动,争取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带动各级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创新。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