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紧扣主题,五措并举,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供组织保障

及时成立了由社省委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和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制定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方案》, 2014、2015年分别对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各社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按照社省委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全省上下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的领导体系和系统的措施计划,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全省各级组织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活动,社省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并参照活动要求,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社省委平均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总结全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委会上,对2014年度“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二、学习历史,开展征文,发挥理论先导作用

社省委结合社中央“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九三论坛征文”及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调研”活动的开展,明确理论研究的目标任务,对学习党史、社史、国史和加强理论研究作出了部署,形成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学习历史、加强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省理论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威海主委贾国哲提出了“参政党政治美德”的新概念,阐述了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新观点、新思路,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给予高度评价,引起了有关宣传媒体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2014年共征集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被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主编的论文成果汇编选录。社省委编印了《2014年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党理论选编》。社省委有3篇论文在九三学社第五届理论研究与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并被收录《九三学社第五届理论研究与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获奖论文集》。社省委举办了学习实践活动理论论坛,6位优秀论文作者作了演讲。理论研究取得的明显成果,在社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精神食粮,发挥了先领作用。

今年,社省委围绕建社70周年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召开纪念大会,邀请邵鸿主席作了《学习社史 继往开来》的主题报告》;开展了庆祝建社70周年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共收到纪念征文50余篇,《齐鲁社刊》出版纪念专刊;举办了“庆祝建社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油画展并出版了画册。吴泽浩、周广福两位九三前辈联合举办了“九三胜利”书画展。各级组织还开展了参观纪念馆和教育基地、观看教育影片、请专家、宣讲团成员作报告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历史、弘扬传统的活动,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三、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带动活动开展

利用社刊和网站,集中宣传报道了一批优秀社员。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参与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刘瑞玉和社中央首届“九三楷模”高富军的感人事迹,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

有两位社员参加了社中央宣讲团的巡回演讲活动。

及时总结全省各级的活动情况,推广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转化为长效机制。编辑印刷《学习实践活动简报》,成功组织举办了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带动了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务求活动实效

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寓活动于社员的工作生活和娱乐之中,使社员愉悦地参与、自觉地互动、积极地行动。社省委在社刊、网站上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和专题网页;建立了社省委、各社市委学习实践活动QQ群,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的作用;利用考察调研、讲坛论坛、总结评优、访谈慰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多种载体,将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有关文件、征文通知、社员撰写稿件、各地的活动情况等,进行快捷传达学习和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提高了觉悟,增进了共识,效果异常好。

五、竭诚尽智,奉献社会,拓展活动内容

社省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组织专家赴甘肃酒泉开展“亮康行动•酒泉行”活动,三天成功为88名边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扩展“亮康行动”,社省委与省立医院、山东卫视联合开展“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活动,为淄博、聊城两地1053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媒体全程跟踪报道,齐鲁网开设专栏,打造了新的社会服务品牌。

做好包村帮扶工作。组织社内专家开展义诊、科普讲座等活动,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村民的欢迎。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体会到:要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下面三个“必须”至关重要。

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要求和方法步骤。加强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向,是开展好活动的前提。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各种媒体等形式,讲清楚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列重要讲话以及九三学社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社各项工作的有力牵引。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明白,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政治责任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知道,这次活动是在全社发起的,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明确的活动方案。而决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可有可无;也决不是各自为政,众说纷纭。这是开展好活动的关键所在。

二是必须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注重实效。结合社组织的特点和广大社员的思想状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寓活动于社员的工作生活和娱乐之中,使社员愉悦地参与、自觉地互动、积极地行动。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我讲你听那种单一的方式和做法。在社刊和网站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开展活动;根据社员的分布区域、专业、兴趣爱好安排活动;利用考察调研、讲坛论坛、电影视频、评优、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把开展活动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重实践,看成效。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参与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如此以来,活动就有了载体和抓手,就能够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三是必须善于总结,树立典型,整体推进。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上级组织及时掌握下级组织的活动情况,善于发现和树立各方面的典型。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组织各个地方会各有特色,各有亮点,把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出来加以推广,并及时转化为长效机制;大力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突出事迹,让他们作报告、上电视、上报纸,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使某些组织和社员由被动变主动,由压力变动力,由后进变先进,营造不甘落后,争先创优的氛围。同时,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尽快圆满解决。这样才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健康、有效地不断推向深入。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