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积极响应号召,并结合工作安排,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多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周密部署

在接到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知后,九三学社山西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领会和掌握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此次活动的安排和意见,研讨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路。为了持久深入地开展好这次活动,九三学社省委成立了刘滇生主委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向全省各级社组织下发了《关于在全省社的各级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九三学社山西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为组织引导好九三学社山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刚结束,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就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认真领会公报精神,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

社省委认真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孙绍骋部长“在省统一战线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我省统一战线的工作部署中,落实到九三学社省委的各项工作中,推进依法依规治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抓进度,求实效,以求实、务实、扎实为首要原则,杜绝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务求干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认真履行好民主党派的各项职责。

2014年11月25日,社省委在省民主党派办公楼九层会议室举办了“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特别邀请社省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华,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忠辉为大家作了精彩报告。

三、协助省委统战部开展我省第三期民主党派学习讲堂活动

2014年11月6日,第三期山西省民主党派学习讲堂活动在太原举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丛斌作专题讲座。丛斌详细解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根本任务、重大意义,强调依法治国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带来的新思路、新变化、新要求。刘滇生希望与会统一战线成员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促进富民强省贡献力量。

四、积极开展九三学社“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

“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安排,旨在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山西省情,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推进我省各地的绿色转型发展。

2014年7月29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在阳泉市平定县启动了“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刘滇生参加启动仪式,并来到平定县岔口乡理家庄村就旱地果树集雨节水抗旱技术进行现场示范推广,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工作进行指导。

2014年8月10日至11日,刘滇生主委率专家团队赴襄垣县就当地绿道规划与建设进行调研,这也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开展的“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的第二站。专家团队参观考察了襄垣县的法显大道、仙堂山旅游区、宝峰湖旅游区和东湖公园等适于开展绿道建设的区域,在与相关部门的座谈会上就襄垣县绿道规划与建设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2014年10月21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科技兴晋山西行在晋中”暨“国务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园”揭牌仪式在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杨壁村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此次活动并为“国务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园”揭牌。晋中市榆次区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继在平定、襄垣开展以来的第三站。

五、开展了“九三楷模”推荐与宣传工作

评选表彰“九三楷模”,是正在全社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结合九三学社中央文件精神,及时向全省各级组织下发了推荐楷模的通知。全省各级组织积极响应,认真收集材料,2014年有2人入选九三楷模候选人,2015年有1人入选九三楷模侯选人。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旨在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

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一)社省委机关学习情况。2015年5月26日,张培富专职副主委组织社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培富副主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对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把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由两项扩展到三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政治协商的主体是政党协商,这就赋予了民主党派更重要的职能与任务。社省委今后的工作一定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落实和开展。

(二)组织社中央宣讲团来晋作报告。2015年6月2日,配合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在山西省民主党派大楼会议室,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淑兰作题为《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主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解析》主题报告。

七、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年5月15至17日,九三学社山西省书画院组织社内书画家赴阳城、武乡等地举行九三学社山西书画院社史培训暨主题采风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值此抗日战争胜利暨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之际,社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史培训及系列庆祝活动。此次活动即拉开了我们系列庆祝活动的大幕。

2015年8月29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在太原市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主要由庆祝大会、“艺术与科学实践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和九三学社山西书画院书画作品展三部分组成。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省人大副主任、农工党山西省委主委周然,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刘滇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西省委主委王宁,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刚等出席此次活动。

八、下一步打算

(一)要开展“强素质、转作风、重实干、树形象”的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要围绕全省工作“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开展“强素质、转作风、重实干、树形象”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九三学社省委建设的从严治党“新常态”、作风建设“新常态”和干事创业“新常态”,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特别是结合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对我们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对照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

(二)要围绕“六大发展”完成统一战线专题调研任务。我们要围绕山西的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统筹发展,完成统一战线专题调研任务。我们九三学社省委开展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在刘滇生主委的亲自带领下,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已近尾声。我们将作进一步的完善工作,争取在11月份召开的山西省统一战线调研成果汇报会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为“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山西形象”努力建言献策。我们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服务山西大局努力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直属高新支社就召开了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主题,研讨山西省依法治省、公正司法和执法的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我们山西司法界应加强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登记制度等。

(四)要继续深化“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科技兴晋山西行”活动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社会服务活动之一,旨在依托九三学社科技人才优势,推进我省各地农业和煤化工等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目前,我们已先后在平定、襄垣、榆次开展了三站活动。今年我们将在总结去年开展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好此项活动。

(五)保持特色,继续巩固“九地合作”成果。要继续做好我们的优势社会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和组织的合作,大力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旱地果树薄膜集雨节水技术、先进煤化工技术等,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的培训服务;要扎实推进九三学社长治博士工作站、岢岚博士工作站和襄垣专家工作站工作的同时,稳步地在全省各地市推广“专家工作站”服务模式。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