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安徽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大限度地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开创自身建设的新局面。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2013年以来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的主要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 精心部署

(一)成立领导组织、制定实施方案。2013年12月,社省委召开十届十二次主委会议,研究成立了以赵韩主委为组长、各位副主委为副组长、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明确了具体职责,制定了实施方案。

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2014年1月社省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在社省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动员部署。实施方案从主题目的、基本原则、工作任务、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对我省社开展学习实施活动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一是要求社各市级组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把学习实践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精心组织实施。二是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强调要结合形势任务和我社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我社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动员会后,省各级组织先后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社中央和社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提高社员对这项活动的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学习实践活动格局。

(二)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社省委坚持“逢会必学”,利用主委会、主委办公会、领导班子谈心会等各类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并带领全省社自觉把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工作内容,并将下基层、“接地气”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切入口,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2014年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班的学习,并邀请省行政学院教授作“法治建设”专题讲座等。2014年4月,社省委十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同心示范工程帮扶点六安市金寨县召开。社省委常委及各级组织负责人近40人参会。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对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突出重点 形式多样

(一)以学习教育为主线,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省社各级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论述,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2014年社省委有3次常委会都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会议主要议题,不断对活动进行部署、动员、推动、交流和总结经验。通过常委会的示范,有效推动了全省社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社省委还积极与社中央和兄弟省市组织沟通联系,交流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动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2014年是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成立30周年。社省委以此为契机,通过召开纪念会、座谈会,开展读书征文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珩之孙许进来安徽安庆市和马鞍山市开展宣讲社史活动、积极参加社中央2014年11月在合肥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论坛,回顾和总结社的发展历程,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社省委在积极完成社中央 “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社庆自选动作。今年8月底,社省委分别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书画展和“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演讲活动。作为今年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两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省社上下再度形成热点,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二)凝聚深化改革共识,积极履职尽责。实施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要不断凝聚广大社员深化改革的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为此,两年来,省社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骨干,凝聚全省社的力量,努力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2013年开始,创新组织“议政日”活动,加大对各组织信息工作的指导和信息员培训工作。2014年3月和6月分别在亳州和黄山召开了“议政日”皖北、皖南片会。2015年6月,在滁州市举行了“皖中”片会暨“议政日”活动。2014年社省委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创建参政议政人才库,在原有158名专委会成员的基础上,新纳了71名市委会参政议政骨干成员,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最大程度上集智聚力。

同时,围绕“同心示范工程”、“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九地合作”三大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智力优势和社内资源,为两个帮扶点积极争取新的项目和资金,邀请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社上海市委、社江苏省委、正大集团等赴帮扶点考察调研,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帮扶活动;组织社省委常委实地考察,并召开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为推动帮扶工作献计献策。开展科技支农、教师培训、送医送药、奉献爱心等活动。加强了与上海九三的合作,力争实现合作扶贫的常态化。在“讲科普”活动中,我省结合实际,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新的形式。通过整合资源,开展“集约式”活动,通过交流互动,探索“精品式”活动。不仅推荐多名优秀专家赴重庆、甘肃、江西开展“讲科普”活动,还邀请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员和上海市医学专家来皖开展科普讲座。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多层次推进,“九滁合作”、“九博合作”和“亮睛工程寿县项目”又结新的成果。

(三)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团结合作基础。学习实践活动要求以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为重点,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两年来,省社加强了骨干培训,分别委托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省行政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2014年举办了全省九三学社专职干部培训班,2015年组织了160余人参加的新社员培训班。同时做好代表人士的发展、培训、推荐、人才库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为下一轮九三学社省级和市级组织换届和政治交接做好准备。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社务工作能力。社省委将2014年作为制度建设年,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各项工作规则,对原有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一次梳理和修订,较好地发挥了制度的规范和导向作用。同时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做法,将其转化为制度。注重发挥去年初成立我省社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省社的各级组织和负责人更好的开展工作。

三、求真务实 注重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学是前提,行是关键。两年来,从社省委到各级组织,对学习实践活动认识一致,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刮一阵风。并把着力点放在履行参政党职责,服务美好安徽建设上来,有效巩固了政治共识的成果,增强了服务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建言献策尽心尽力。2014年,全省社各级组织扎实推进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形成了百余件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和信息材料,其中有45件被用作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省政协协商会议等提案或发言。由此,社省委荣获“社中央2014年度议政成果贡献奖集体二等奖”,以全社第四名的成绩荣获“社中央2014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2015年初社省委有4件材料被用于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30件材料用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和提案。其中口头发言《全面规划  将我省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的增益型中继站》同时获得时任省委书记张宝顺和省长王学军的批示。4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2015年5月,社省委积极协助社中央就党派大调研课题“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在安徽铜陵和安庆两地进行调研。协助赖明、武维华副主席一行于5月17—18日就“土地规模经营与现代农业发展”课题在皖的调研。认真参与筹办社中央第十届“九三论坛”活动。

社会服务力求实效。2014年,共完成“讲科普”讲座117场,近3万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2014年,“讲科普”活动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全省统战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同心示范工程”是安徽省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省社深入推荐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去年社省委帮助结对帮扶点争取项目和投入扶贫资金共计300多万元。“九滁合作”是2014年2月社安徽省委与滁州市经开区签订的一项新的“九地合作”协议。2015年1月,亮睛工程安徽寿县眼科中心正式签约,拟建成后服务辐射寿县及周边县市约140万人群。

(二)宣传工作再上台阶。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利用社刊和网站专栏,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同时报送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搞好宣传,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去年以来,我们对社刊和网站进行了改版,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不仅加大了对重点工作的宣传,而且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加大社内重点人物和优秀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向社会媒体宣传我社社员建功立业和模范事迹,积极扩大社会影响。2014年社省委网站上稿399 篇,向社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等网站报送并被采用288篇;被省级以上纸质媒体采用38篇,其中被《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采用13篇,如《深入基层访民需,汇聚力量做帮扶》通讯稿被省内外多家媒体采用并被列入社中央网站新闻头条。

工作来自于谋划,成效来自于实践。两年来省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除了领导的重视、精心的谋划,我们认为还应该有科学的部署和具体的实践。我们的体会是:

1.为学习实践活动搭平台,结合社务工作,推动履职实践。只有扩大社员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机会和平台,使学习实践活动和履职活动相结合,才能让思想水平的提升转化为工作能力和效果的提高。这对于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如,社省委原有2个专委会,为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职需要,我们新增加了农林委和资环委两个专委会,调整新增了71名委员。2013年我们又组织了“议政日”活动,为信息工作搭建平台,并形成了制度,当年度信息工作就有了一个跨越。2014年成绩更为突出,共收到信息稿件863篇,共有33个组织、255位社员参与,同比分别上升39.4%、57.1%和43.3%

2.为学习实践活动立标杆。我们注重将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我们身边的优秀社员结合起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省社掀起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潮,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去年,我省社潘建伟获选为社中央首批“九三楷模”之一。今年,我省社王浩波、靳素华喜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对于这些先进人物,我们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报道。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省社网站与内刊刊登了一批我们身边的普通社员的先进事迹。

3.为学习实践活动找根基,抓基层重实效。通过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活动制度,督促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增强凝聚力。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细胞。社省委每年对省直组织进行一次年终考评。马鞍山社市委研究制定了《九三学社马鞍山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考评手册》及《九三学社马鞍山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评价体系及评分细则(运行)》,使基层组织的工作更加规范化,年终考核评优工作也进入了标准化的操作模式。黄山社市委每年开展一次主题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社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再接再励,以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结硕果,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