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认真贯彻社中央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的安排,遵循“循序渐进,突出重点;继承传统,体现‘三自’(自主、自觉、自为);求同存异,加强引导”的原则,紧密结合广大社员的思想实际,使增进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实效相促进,为将湖北建成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加强组织领导,分阶段重点实施

学习实践活动对民主党派而言,是一项持续性强,影响力大的工作。社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多次会议强调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强力推进。

(一)抓好起步年。2014年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起步年。年初,社省委成立了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制订并下发了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此后,全省9个市级组织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各基层组织也迅速行动起来,社襄阳市襄州支社、荆州市长江大学支社等20余个基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标志着我省学习实践活动已全面铺开,活动的热潮初步形成。

(二)推进深化年。2015年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化年。社省委领导班子在拟定《九三学社省委2015年工作计划》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上半年,社省委召开六届五次全委会和主委会,强调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持续性,要求领导干部不能松懈,真正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融入社务工作,率先垂范,提升社组织的凝聚力;要将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交流体会心得,促进工作开展。社省委主委田玉科撰写了体会文章《自身建设需强化,履职尽责待创新》,并接受了中央统战论坛约稿访谈。

二、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是引导社员开展理论学习,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社省委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来抓。

(一)开拓理论学习思路。近两年来,社省委领导班子、地方主委参加了湖北省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读书班,聆听了中共湖北省委七名常委所作的辅导报告。社省委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议暨科学讲座。以传达“两会”精神为切入点,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交流心得体会,加深理解认识。社省委还组织了200余名参会人员填写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知的调查问卷》,从个人基本情况、对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认知以及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需求三个方面详细了解社员的真实想法,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2015年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社省委组织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对九三学社社史、参政党理论等知识的积累。社襄阳市委和社宜昌市委集中组织社员学习社史并举办社史知识竞赛,成效明显。社青委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与创新--弘扬科学精神,推动思维创新”的讲座,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兄弟党派专家深入解读中央精神,激发了广大青年社员的积极性。同时,社省委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规定每周四下午为社省委机关学习时间,结合实际开展了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协商民主和“四个全面”的专题学习,并要求每一位机关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并按部门进行大会交流。

据统计,全省九三组织共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专题会议、讲座80余次,开展科普、医疗服务等活动30余次,彰显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获得各地群众的好评。

三、抓住历史契机,隆重庆祝建社70周年

(一)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2015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和湖北地区建立九三学社组织60周年,社省委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重点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走访一次老社员、老领导,请他们讲社史、忆传统、提希望;编印一本九三社员访谈专辑,供全省广大社员交流学习;举办一次书画展,以“喜迎七十华诞•共绘美好未来”为主题,征集省内九三书画艺术家作品参展;召开一次全省新老社员纪念座谈会,回顾九三学社光荣历史,追忆发展历程,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不凡业绩;开设一个九三学社湖北宣传专栏,依托社刊《九三湖北社讯》、九三湖北官网,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以上“五个一”活动均产生了较好影响,受到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二)圆满举办社庆系列活动。2015年,社省委共走访了20名余名老社员、老领导,如,社省委领导专程上门对98岁高龄的第二届社省委主委、中科院院士刘建康进行专访;到湖北省肿瘤医院慰问身患重症、卧病在床的原社襄阳市主委潘武成。我们结合录音和影像资料,抓紧时间抢救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并汇编成书名为《传承与期待》的人物专辑;同时,我们在全省收集到近90幅社员的书画作品,精选出60幅作品,在创建70周年的会场进行展出,并编印了《喜迎七十华诞,共绘美好未来》的书画作品集。9月2日,社省委在武汉中南花园酒店召开“庆祝建社70周年暨湖北建立九三学社组织60周年大会”,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梁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省委主委田玉科代表九三学社省委讲话,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四、丰富活动载体,务求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相结合。以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作为重点的工作思路,使学习实践活动与社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一)全面结合推动活动开展。社省委10个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都将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社中央及社省委文件精神,适时举办体现专委会、工委会特色的活动。社省委建立完善了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和市级组织的制度,强化社省委机关为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服务的意识。社省委机关所有人员按部门分别与50个省直基层组织进行了对口联系,为基层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的提高。社省委还对市级组织专职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使这些社组织的骨干力量的认识与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二)因地制宜彰显风采。各地方组织开展了形式各异的活动,如,社襄阳市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由主委罗琼玖带队,开展了“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路径研究”专题调研,为襄阳市汽车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社鄂州市委按照“学习实践•助推发展”的工作计划安排,在鄂州市委统战部的全力支持下,制定详细周密的调研计划和调研内容,对长江中下游6座港口城市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广泛的资料收集,助推鄂州市三江港新区建设。社十堰市委、社武汉市洪山区工委积极组织开展“同心服务进社区”活动,为患者提供义诊和医疗咨询服务。

(三)沪鄂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社中央副主席、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秘书长朱红一行来到湖北省监利县翔得V酒店,代表社上海市委与社省委签订了合作与交流框架协议。为今后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上海和湖北的九三组织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开展特色活动,彰显九三风采

(一)开展专题征文活动。社省委积极配合社中央并结合我省的实际,连续参与了两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文活动”,在全省征集论文70余篇,2014年我省2名社员应邀在九三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论坛作主旨发言,并有8篇论文入选了论坛论文集,入选数量居全国省级组织第三位。2015年,社省委聚焦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围绕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优良传统等主题,开展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活动,已收集整理征文53篇上报社中央。

(二)举办演讲比赛。2014年,社省委组织开展“同心比贡献、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来自各地市州和省直基层组织的14名优秀选手参与最终角逐,约70名九三社员现场观摩。经评选,社襄阳市、荆州市委会获演讲比赛组织奖;李彩霞等选手获个人奖项。演讲比赛不仅是给了广大社员和各级社组织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更展现出了社员的风采。

(三)推广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涂长望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出色的社会活动家和知名的教育家,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2014年,社省委与武汉市气象局协商,将该陈列馆作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传统教育基地,并举办了揭牌仪式。2015年,涂长望陈列馆整体搬迁至新洲区的新址,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为新馆题写了馆名。日前,涂长望陈列馆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成为全国首批20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向全省社组织和全国的社组织宣传推荐该馆,使之成为湖北九三学社组织的一张新名片。

虽然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社组织重视程度不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不高,认为与社员的本职工作无关;部分社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多以召开座谈会、务虚会、动员会为主,缺少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相关的活动内容,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难以凸显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对社组织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牵引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在九三社中央和湖北省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下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筹备并参加武汉涂长望陈列馆新馆落成和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二是学习宣传“九三楷模”的风采,通过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三是举办2015年宣传骨干培训班,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购置社史等书籍,开展思想培训工作;四是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网上舆情研判制度、谈心会等内部监督制度等,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导向作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