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推进我省新一轮改革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福建省委2015年工作部署,全省继续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以建社7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回顾我社光辉历程,缅怀先辈业绩,继承优良传统。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9月中旬,社省委专门召集省社各级组织负责人,召开“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总结”座谈会,总结经验,交流做法,部署下阶段工作。现对今年以来的活动开展情况作个总结。

一、以建社7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

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社省委召开庆祝九三学社70周年座谈会,社员们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和本职工作,回顾历史,九三学社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畅谈作为一名九三人如何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体会。同时,在活动现场举办“九三学社70周年”图片展,用图片形象、生动、真实展现我社70年的历史,对于温故知新、增强定力,更好地继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都具有重要意义。当日,社省委、社省直工委分别邀请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李丽芳和国家天文台台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严俊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超越》和《天体的活动对人类产生的重要影响》报告,分别有180余人参加。各地也相继以各种形式举办纪念活动。社福州市委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和诗歌朗诵音乐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社厦门市委在纪念会上为45名社员颁发入社证书,增强了新社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社南平市委以演讲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抒发社员爱国、爱社的情怀。全省上下通过纪念活动,丰富了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了广大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二、创新理论学习机制,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

在全省开展“第二届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论文”、“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和“开展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等三个主题征文活动,全省共收集论文60多篇,其中选送社中央50多篇参评。通过举办各类读书班、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增进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认识,今年以来,社省委共举办7场430多人次读书班和培训班。3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与社安徽省委联合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社员培训班,通过高层次的联合办学,开拓了视野,提升我省的干部队伍水平。7月,举办2015年暑期读书班,围绕福建省政府中心工作,安排《“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专题讲座。社厦门市委把年青社员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积极引导年青社员参与社内外各类理论研讨活动,支持开设永不毕业的学习班,搭建青年人参与政治生活、接受传统教育的平台,支持青工委2名年青社员参加社中央的“九三学社青年论坛”,其中,1名受聘为论坛副秘书长,1名被社中央组织部借调帮忙“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社漳州市委领导班子,结合时政,带头撰写学习心得,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能力。社泉州市委积极组织开展九三学社青年论坛、泉州精神文明建设等征文活动,其中《推进福建森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一文获得“我为福建改革献一策”征文二等奖。社三明市委组织社员听取《关于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让社员更多了解统战知识。

三、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推动社务工作有效开展

2015年社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关于发展大数据产业链推动我省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海岸保护和海岸带管理的建议》等2件提案被确定为2015年省政府与省政协领导共同督办的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带队、省政府相关部门及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组成调研组多次赴省内外开展实地调研,取得良好实效。

为提升政和县东平镇“学习实践活动基地”成效,社省委发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社员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多次组织社内专家深入东平镇开展调研,指导当地旅游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引进旅游企业对接当地旅游线路开发等等,联系省旅游局等有关厅局部门,对该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政策、资金帮扶,自2011年帮扶至今,争取项目资金累计达2800万元,今年以来为当地村容村貌设施改造争取项目资金近300万元,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

省社各级组织积极组织社内专家开展科技、医卫咨询活动,共举办科普咨询活动63场,参加科普活动专家达245人次,受益群众近2万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000多册。6月,社中央、社省委联合开展 “院士专家科普巡讲”福建行活动,先后赴南平、漳州等地举办科普讲座8场3000多人次,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社省委连续八年与福州市第二福利院、福州树兜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社厦门市委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在岛外农村建立“同心•健康服务基地”,为医疗卫生界社员搭建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平台,将以往“应景式”的义诊活动转为常态化社会服务。社漳州市委今年以来,11位委员每人挂钩帮扶诏安县霞葛镇坑河村中心小学11位贫困生,挂钩三年,每年每人资助600元。社莆田市委建立三个社会服务工作点:“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九三学社.莆田晚报小记者通讯站”、“九三学社志愿者服务队”。各级组织以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组织社员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历史纪念馆,通过实地走访、实地教学、实地体会,增强了社员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加强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社省委充分发挥“一刊一网”宣传导向作用,继续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刊登各地活动信息和社员学习心得,全面、及时了解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社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福建省电视台、《福建日报》及厦门市等多家媒体对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全程报道,扩大了我社社会影响力。9月,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省统战工作会议系列报道”要求,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子林就九三学社福建省 “建言献策调研成果”方面接受福建省电视台采访。为配合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活动,社省委和社厦门市委分别制作“九三学社70年回顾”和“邮票上的九三学社科学家”宣传栏,在机关走廊展出,通过展现九三先辈不凡的人生经历,诠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立社宗旨,增强了九三社员的荣誉感与自豪感。及时向社中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反映学习实践活动好做法、好经验,其中,《九三学社福建省委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报道稿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简报采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刊物和网站上宣传社内先进典型。积极支持社中央“九三楷模”评选活动,推荐王泽生、王诗榕等两名社员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评选,目前,此项活动正在进行中。 9月5日,泉州社员赖礼同(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接受CCTV国际频道《流行无限》栏目专访,充分展现了九三人的艺术风采。

五、增强活动实效,巩固深化和持续发展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历时四年,时间跨度大,为了克服松懈倦怠思想,社省委将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及时了解基层社员思想状况,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与社中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的联系,争取工作上的支持和指导。加强省级组织间横向交流,汲取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开拓创新,突出福建特色,增强活动实效。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完善学习交流平台,在网站、QQ群基础上,建立微信群,更加便捷地掌握社内活动信息,充分调动广大社员参与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鼓励社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化,突出当地特色,工作常态化,成果最大化。力求在已有基础上,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工作上再部署,做好巩固深化和持续深入这篇大文章。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