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立足于学、实践于行,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以学习实践活动做到思想上坚定,以学习实践活动带动履职上坚实,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组织上坚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以学习实践活动做到思想上坚定

(一)举办学习报告会和宣讲活动。参加省级组织学习报告会。2014年3月28日,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委和无党派人士举办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报告会。社省委组织部分省直成员和机关干部聆听报告会。

走进基层组织作报告。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应邀到社市委和基层组织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辅导讲座,并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走访调研,征求各级组织和社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各市委会以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为重点,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基层组织负责人提交学习报告、组织骨干社员畅谈学习实践体会等活动。

推荐优秀成员参加社中央宣讲团。两年来,作为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我省社员张卫明应邀到社各省、市委对自己的先进事迹作了26场宣讲,取得了较好反响,张卫明获2014年“九三楷模”的荣誉称号。

邀请社中央宣讲团成员来苏宣讲。2014年9月20日,社省委邀请许进、李丽芳等社中央宣讲团成员来江苏宣讲,来自全省社的近300名社员代表聆听了报告会。2015年5月,社苏州市委、社无锡市委等市委会先后邀请了许进作社史报告,邀请社中央宣讲团成员翟峰作人大代表履职报告。2015年5月6日,社省委组织社员观看“走近九三楷模”专题片,各市委会也均适时组织骨干社员观看学习,号召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务工作中勇挑重担。

另外,社省委还举办“依法治国”报告会,并多次组织机关人员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名人名家讲座,参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省级机关公务员大讲堂等。社淮安市委等地方组织还利用创建的微信平台,增添新的学习渠道,使在职社员参与学习达到60%以上。社南通市委积极利用视频、PPT、QQ群、网上共享文件等电子信息手段,苏州创建的微信公众号,组织社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各种学习形式,使全省广大社员深刻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学习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4月28日,社省委组织机关同志参加省统战系统学习传达俞正声同志在江苏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2015年8月31日,省委罗志军书记到社省委机关走访。9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江苏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办法》。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专题培训班。

(三)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基地作用。先后设立三个社省委思想教育基地。2015年7月28日,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 在茅以升纪念馆挂牌。自此,江苏已有了王选纪念馆、周培源故居、茅以升纪念馆三个思想教育基地。基地为广大社员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提供了珍贵、生动的历史教材,为广大社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科学的价值判断、良好的道德情操提供了鲜活、丰富的素材。近两年来,社省委及各市委会组织新社员或骨干成员参观上述三个思想教育基地已达3000余人次。

另外,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社苏州市委、社镇江市委、社连云港市委及一些基层组织还组织成员参观褚辅成史料陈列室、梁希纪念馆、焦裕禄工作地兰考、嘉兴南湖红船等思想教育基地,缅怀先辈追寻真理的光辉历程。

(四)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工作。调整理论研究机构,承办社中央研讨会。去年,调整成立了由33名研究员组成的社省委第二届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主动承办九三学社第五届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

参加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征文活动。2014年,林乐芬、陆海燕等多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研讨会。社省委共向“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征文活动提交论文60多篇。2015年,社省委征集论文近70篇,遴选优秀论文12篇,参加社中央 “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 、“第二届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和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活动。

参加社中央课题投标活动。在去年完社中央“关于离退休社员思想状况” 课题的基础上,今年社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报送的《新阶层社员入社动机与对社组织认知调研报告——以江苏省为例》课题中标。社省委及时组织调研、座谈、调查问卷等相关工作,推动中标课题研究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

(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省委在省委会网站开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在社讯《江苏九三》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内容和动态,加强对重要社务活动和优秀社员、先进基层组织典型事迹的报道工作。

二、以学习实践活动带动履职坚实

注重参政议政质量。从2014年起,社省委加大对调查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每年确定60个招标课题,每年投入30万元。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已有300多份社情民意被社中央采用,连续多年被社中央评为社情民意先进集体一等奖。积极参与“九三中央论坛”和课题招标活动。去年以来,社省委分别举办了第七届和第八届“江苏九三论坛”,论坛以“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 “科技创新与促进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编辑出版了论文集,通过论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言献策。

拓展社会服务形式。社省委进一步整合社内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九三学社科学讲坛”,在图书馆、大专院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开展高端科普。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已组织 场讲座27场,听众近3000人次。持续坚持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目前全省有“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50个,其中省级35个,市级15个,各地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技术推广、咨询讲座、示范展览、义诊活动百余场。

推进扶贫支教,积极开展“亮康行动”。在盐城、宿迁两地,依托当地医疗资源,每年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00百例。参与社中央“同心.智力行”活动,与贵州威宁结对学校交流频繁,共举办各种示范课、教学观摩、讲座、研讨68场(次),交流互访87人(次),捐赠贫困助学金14.1万元,图书设施64万多元。去年8月份,再度向威宁县有关学校捐赠电脑20台,捐赠毛毯600条。

积极开展九地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自2013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与淮安金湖县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两地交流频繁,多次派农业、环保专家至金湖开展帮扶、调研活动。2013年5月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和盐城城南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城南新区将依靠江苏九三乃至全国九三人才、科技方面的优势,为当地政府实施创新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提供支撑。两年来,江苏九三为城南新区引进四家企业,其中江苏润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盐城科梦仪器有限公司、盐城珠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张焕仕博士、施智祥博士、柏益尧博士还申报了盐城市首批“515”领军人才计划,并于今年7月25至26日、8月1日至2日,同一百多名在盐城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共同接受由科技部、高校院所、知名风投公司等机构专家组成的综合评审组的“大考”,角逐“515”领军人才“桂冠”。目前这三名博士均通过盐城“515”领军人才综合评审与现场考察评估,并入选2015年盐城市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占到城南新区通过人数的20%。未来三年,他们将获得盐城市政府全方位的创业扶持,预计每人累计扶持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四家企业落户盐城城南新区,不仅构筑了双方互惠共赢的良好平台,实现了我省社员科技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而且初步探索了一条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九地合作”新途径,为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15年7月,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表彰了2011-2015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省共有南京市委会等15个(省)市组织荣获先进集体、董元华等19位个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三、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组织坚强

(一)三级培训实现常态化。坚持中央、省、市三级培训机制,对新社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青年骨干等培训已经实现常态化。2014年以来,参加中央培训的社员105人次,省级培训的近300人次,市级培训的1000多人次。今年7月份,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第8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40余名中青年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2015年,社省委组织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修班暨“876计划”培训,还推荐人员参加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34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第十九期党派骨干培训班。此外,社省委每年均举办参政议政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和思想宣传工作骨干业务培训班。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社省委于2015年全年在全省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计划,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南京、无锡、苏州、淮安、镇江五市作为试点,结合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活动典型案例选编》工作,对五市优秀基层组织进行了综评,整理并上报社中央优秀基层组织案例18个,其中5个入选社中央《案例选编》。

学习实践活动中,社苏州市委会修订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编印了《学习手册》和《基层组织活动台账》,制订了《基层组织工作规范》。社淮安市委会积极落实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从办公经费节省支出增加直属支社的学习实践活动经费,并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验收工作中,增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达到以达标创建为抓手,督促各基层组织切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社徐州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过组织生活,听取广大社员和基层组织的所思、所想、所需,促进市委会不断改进工作。社南京市委会在位列全国民营企业前列的雨润集团成立了该市委会在民营经济中的第一个支社,在台资医院成立了体制外的第一个医卫支社,拓展了组织发展视野,延伸了民主党派触角。

(三)积极开展监督委员会工作。本届省监督委员会已经完成对江苏11个省辖市的巡视督导工作。通过督导,监督委员会对各市委会履职情况有了较为全面和细致的了解,促进委员认真履职,推动各地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从而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开展纪念建社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年重点围绕纪念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坚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神圣职责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召开纪念大会并组织文艺演出。2015年8月29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社省委召开了纪念大会。纪念大会后进行了“中国梦•九三情”文艺演出,社中央和江苏省领导、社员代表等一千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二)举办纪念建社70周年书画展。8月21日,由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书画展的作品是从全省58位九三学社书画家中征集的117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精选书画编印了画册。

(三)印制《九三学社70周年纪念册》。全册170页。设《领导关怀》、《九三前辈》、《历史印记》等10个子栏目,通过生动的图片与简介的文字,记录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足迹。纪念册编辑过程中几易其稿,数次校对,历时两月余才最终定稿,印发后受到了广泛好评。

(四)编印社讯《江苏九三》“70周年专刊”。社讯围绕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主题组稿,刊登领导致辞、优秀征文、相关社史及各个市委会围绕70周年开展的纪念活动等有关内容。

各市委会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社无锡市委发动基层社员利用组织生活会等平台开展大探讨大交流,开展了“中国梦 九三梦”征文活动和演讲会,编辑出版《共同走过的岁月》征文集;社镇江市委开展了“我心中的九三学社”主题征文活动;社扬州市委开展了以“最美同心人”为主题的统一战线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从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苏州倡导“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和宣传“身边的榜样”等活动,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体会

(一)要突出重点。以社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为重点,以学习中共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导向。

(二)要注重实效。活动要选用社员乐于参与的形式,要能激发社员的集体荣誉感,要改变简单说教和枯燥灌输的方式。在保证学习资料便捷易取的条件下,采取实境教学、交流学习、心得分享等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三)要发挥特色。注重将社的特色优势转化为实践。通过“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 、“九三学社科学讲坛”深入群众,服务生产生活一线;通过“扶贫开发”等工作深入基层,帮扶发展助力小康社会建设;通过“江苏九三论坛”贴近社员,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四)要贴近履职。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信息、调研、提议案等工作紧密结合。

(五)要扩大影响。注重在本地区范围广泛宣传,争取在本地党报集中展示成果。

下一阶段,社江苏省委将按照社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汲取兄弟省委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紧密地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四个能力”建设等有效结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