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4-2015年是社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局谋篇和有序推进之年。社省委紧紧围绕“三个自信”和“四个增强”,切实做好学习、实践两篇文章,使全省社员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履职实效,增强了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

一、统筹规划,以顶层设计为先导

社中央决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后,社省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提出高要求和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及时间表,制定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由社省委主委担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姒健敏主委专门在社省委全会上就方案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对活动进行了动员。在社省委推动下,11个市委会纷纷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动员会。

二、凝聚共识,以自身建设为抓手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民主党派成员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前提和基础。我们通过强化主题,做好学习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加强学习宣传。社省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列入基层主委、骨干社员、宣传通讯员、新社员等各个层面培训的主要内容。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品牌优势,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去年召开的第31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听取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作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依法治国》辅导报告;特邀了两位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和我省的优秀社员代表作履职演讲。在《浙江九三》杂志上先后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大家谈”“学习实践活动剪影”等各类专栏,编辑工作简报9期,每期都有明确主题;在网站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并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快捷地发布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动态,突出宣传思想建设、社务工作中的创新点、闪光点。

(二)撰写发表理论文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和体会文章。如姒健敏主委撰写的《拿出我们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出好经验来--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浙江九三》刊物的卷首语发至全省每一个社员手中。在主委的带动下,学习实践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市委会主委也纷纷撰写交流心得体会,部分文稿被媒体刊用,如《既要闻花香 又要尝果实》刊于《团结报》,《努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刊于《浙江日报》和《情系中华》,《顺应新形势 再作新贡献》,《和衷共济 同创辉煌》刊于《联谊报》。另外还有《抓住重点 把握原则 突出实效》《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明确主题 把握原则 力求实效》等文章通过《浙江九三》或者简报刊登,不仅为全面有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极好的引领作用,还在相关媒体上发出了党派的声音,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我们还将全省各市(县、区)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制作成表格发至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以期相互借鉴和相互促进。

(三)夯实组织基础。社省委以创新思维建立和完善了各级各类会议规范、履职条规及工作制度等30余项,如《社省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九三学社浙江省基层组织设置和换届工作细则》等,并出台各项配套措施,用制度保障组织建设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并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为推进组织坚强夯实基础。

(四)重视社史教育。在社省委培训班和各类活动,特别是今年为庆祝建社70周年开展的各类活动中,社省委领导赴各地讲解社的历史、传统和多党合作基础知识,使广大社员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进一步增进了对社组织的感情。积极推进社史研究,编纂社志、整理口述史。梁希纪念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陈桥驿史料陈列馆成功创建为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为开展传统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汇聚众力,以主题活动为平台

去年,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军区政治部等共同举办了浙江省“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活动。由全省各地社员创作的近百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书画摄影作品同时展出。中共省委书记夏宝龙等参观了展览并给以高度评价。参加活动的各界群众在留言册留言时都表达了不忘历史、奋发有为的心声,增进了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和认识,扩大了影响。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暨浙江建立组织60周年,社省委召开庆祝大会,编印《浙江九三学社大事记》《韶华未敢任蹉跎》两本书,还开展了“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党派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我为浙江做什么”大讨论,推动和深化了学习实践活动。

四、树立榜样,以评选活动为载体

除评比表彰优秀社员、社务工作者外,我们还评比表彰了20名浙江省“九三榜样”。根据七届十四次常委会议通过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意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浙江省“九三榜样”评选表彰活动。浙江省“九三榜样”的基本条件参照了社中央“九三楷模”的要求,由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进行评选和推荐,并按照程序进行审议。评选出的20名浙江省“九三榜样”大多来自基层,既有科技方面的杰出专家、技术骨干,也有“最美医生”,还有“功勋教练员”。在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暨浙江建立组织60周年庆祝大会上进行了隆重的表彰。一些“九三榜样”先进事迹已经在省、市媒体和社内网站、杂志进行了宣传。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五、 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出实招

努力通过履职成果见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两年来,社省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就全面深化改革、法治浙江、“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比如《银发经济和银色产业——助推浙江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提出了浙江开发老年经济和培育养老产业的五项对策建议,获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批示。共有6篇参政议政材料被社中央采用为全国政协会议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医改的几点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案,有两件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案。在省政协会议上共提交团体提案件14件、大会发言14篇。其中,《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 推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等3篇材料被列为重点提案。《建议从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目录中撤销“甜蜜素”等非营养性合成甜味剂》等两篇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10余篇信息获省领导批示。社会服务是展示我社形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成效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努力拓宽“九地合作”本地化阵营,在做好“九桐合作”系列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与嘉善县签订“九善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可看、可听、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模式;进一步做好“九三科技服务月”“九三科学讲堂”两个自主品牌;扎实做好帮扶工作,为结对的畲龙村争取到扶贫款、物业项目资金、茶叶示范基地资金共64万元,为金华市婺城区三个结对村争取到建设项目资金和移动网络开通款共69万元,协助提供30吨建筑水泥,提供40万资金帮助帮扶村改建池塘;积极响应社中央的号召,倾情倾智做好威宁的帮扶工作。

两年来,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学习实践活动形式虽多而精品不多;各地活动开展不平衡;因为活动时间将延续4年,一些组织和社员产生了精神懈怠的现象。

2016-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加强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基础作为重点,对新任基层主委普遍开展上岗培训。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更接地气。二是注重面向省、市换届,进一步健全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发现、吸纳、培养机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荐后备人选,加强骨干社员培养锻炼,为长远发展打好坚实基础。三是积极开展“九三榜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向《团结报》《情系中华》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媒体投送“九三榜样”等优秀社员的事迹稿件,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建立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完善以社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为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