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2013年11月,社中央明确了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社北京市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两年来充分利用“五四”“九三”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纪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将实践活动做实做具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利用“五四”开展以社史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教育广大社员坚定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在2014年和2015年的5月4日分别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研讨会”和“民主科学来到中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致力民主、弘扬科学。研讨会上,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主旨演讲,详细阐释了民主与科学何以成为五四精神的核心,及如何正确认识民主与科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到会并讲话。研讨会特邀了台湾学者、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特约讲座教授王吉林,台湾中国近代史著名专家、中研院近代史所黄克武研究员以及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以爱教授参会并作主题发言。会议还邀请了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和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的部分专家撰写论文并参与研讨。

2014年举办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巡讲启动式暨首场报告会,继承传统、凝聚共识。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及宣讲团17位成员出席。社员陈新作了题为《严仁英教授,我们九三人的骄傲和榜样》的主题宣讲。此后,宣讲团在北京各级组织陆续开展了演讲。

为了利用好“五四”这个宣传的好时机,特意把支社等各种组织成立的时间安排在“五四”期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青年社员、各级组织是重点,社市委一直关注青年社员的成长。2014年5月6日,社市委召开青年联谊会成立大会。2015年5月6日,社市委法律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主题议政会举行。2015年4月28日,平谷支社正式成立,我社在北京市各区县实现了组织全覆盖。

分别在2014年、2015年“五四”期间举办了“九三风采”绘画摄影展和“九三先贤肖像画展”。社中央领导、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以及广大社员参观展览并在留言薄上留言。

连续举办两届“九三风采”T台秀,抒九三情,铸中国梦。来自社市委老龄委、青年联谊会及部分区级和基层组织的社员参加了表演。通过T台秀,展示了各行各业的九三人在各自岗位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九三精神,为国家和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选院士是广大知识分子的先进代表,是九三学社的骄傲。在2015年“五四”期间举办的新社员培训班上邀请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做了“王选的世界”主题报告。号召广大新社员要学习和传承九三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市委机关以“提高效率 优化服务”为目标,继续开展“学社史 爱九三 民主科学建机关”活动,加强学习研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机关建设。“五四”前夕,社市委机关召开学习“五四”精神宣讲会,各部室的代表通过演讲、诗歌朗诵等形式,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对“五四”精神进行了宣讲和解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了机关干部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九三精神的信念,也进一步激励了机关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进取,做好本职追求伟大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系列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来讲述九三故事、弘扬九三精神,使得广大社员重温社史,追忆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发展历程,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不凡业绩,继承优良传统,展示当代社员风采,提升社员的精神风貌和整体形象,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二、利用“九三”纪念日开展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加强广大社员的组织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

2014年“九三”期间,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与信心,社北京市委举办了“九三精神原创诗歌汇”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原创诗歌作品40余部,有的社员还发来了诗歌朗诵的视频。整场诗歌汇节目丰富,以原创诗歌为主,涵盖了朗诵、合唱、独唱、快板等形式。演出均由各级组织和社员自编自演,主持人也都是基层组织推荐的社员。“九三精神原创诗歌汇”通过原创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形式,将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引向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展示了当代九三人的风采。社中央中央领导、社市委领导,及参加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节目的社员共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4年的9月3日,在首个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和九三学社成立69周年的纪念日,举办了“民主科学之光”九三先贤绘画展暨先贤名言书法笔会。围绕“民主科学之光”九三先贤绘画作品创作工作进行了座谈。

2015年的9月3日,组织部分社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礼。参加观礼的社员纷纷写下感言,在网站及社讯上发表后,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爱国激情,反响强烈。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经过将近两年的推进,通过全市各级组织和社员的共同努力,正在向最初设定的目标“四个提高和四个增强”迈进。即:使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社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但是相对这个目标而言,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内容比较笼统,使一些社组织和社员认识不清,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习实践活动向更深和更广推进。要增强实效需要进一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日常履职和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四、 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考虑

目前是学习实践活动半程加力的关键,在今后的计划中,社北京市委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延续以往的做法,发挥好“五四”、“九三”时间节点的特殊作用,搞好系列活动。明年是社市委成立65周年,社市委将以此为契机,筹备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将充分发挥吴阶平纪念馆、王选纪念陈列室等九三老领导和先贤的纪念场馆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史研究,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继续开展给九三先贤画像活动,展示社员形像,宣传社员事迹。

二是青年社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对象,通过组织联谊会、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社员活力,加强青年干部培训,坚持每年4期的入社前学习班和每年1期的新社员学习班,在入社前和入社之初就做好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的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并增强新社员的参政党意识。

三是利用好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进一步提升社务工作效率。

社北京市委将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支持和参与下,共同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彰显特色,增强实效,形成学习实践活动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