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在不久前召开的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韩启德主席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立社之本、发展之基,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和困难,我们都不能动摇这一信念。这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始终坚持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力争以多种形式深化巩固活动成果,增强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社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深刻领会活动意义,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特点,活动之初,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每年工作重点,制定当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计划。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的机会,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内容,不断加深广大社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思路,在《天津九三社讯》开辟专栏刊登活动进展,并将有关活动和做法编辑成《简报》,报送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以及各级基层组织,得到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好评,提高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带动了各级社组织的活动热情。

社天津市委注重将各项社务工作融入到活动中,互相促进。去年,社天津市委坚持自我教育,开展了自查活动;举办了“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辅导报告,使天津社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社史教育;举办了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会,力求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级社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组织社员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9周年;组织社员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组织部分社市委常委赴重庆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参观学习,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召开“依法治国”专题座谈会,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谋划策;先后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和农林业专家组赴蓟县孙各庄满族乡开展医疗专家进乡村和拓宽林业苗圃销售渠道普及农田节水灌溉技术活动,进一步推进“同心”工程实践基地帮扶工作;邀请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成员在天津市养老院举办“迎国庆、贺重阳”联谊笔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到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开展义诊捐助活动等,以实际行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年,社天津市委以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纪念九三学社创建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召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社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邀请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来津宣讲;在社会服务基地——天津市养老院举办慰问抗战老兵义诊、座谈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赴重庆开展关于多党合作历史学习活动等,并于9月3日开通了社天津市委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积极宣传九三学社历史和各项工作,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此外,社天津市委利用组织社内市政协委员调研考察、召开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等,向广大社员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在社天津市委的积极推动下,社各区委和市直属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社组织分别以召开报告会、座谈会,开展“九三活动日”、“九三社员同唱抗战歌”活动,深入我市城市建设一线和有关社区,以及到重庆、上海、河北、广西等省市相关地区开展学访、义诊调研,到社中央机关走访座谈,观影等形式,掀起活动热潮,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能的成效。

二、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切实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将近两年来,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广大社员的政治信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很多社员主动撰写文章谈感想和体会。今年社中央开展的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活动,社天津市委共征集了23篇文章,是近年来参加征文活动数量最多的一次;二是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弘扬,通过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增强了社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社员的政治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提高了自身建设水平。举世瞩目的“8.12”天津港危险品爆炸事故发生后,社滨海新区区委第一时间送去慰问品,有关医院、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的社员不顾家中严重受损,忠于职守,临危不惧,纷纷投入到救援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九三社员的社会责任,树立了九三人的良好形象。

但是,我们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看到了一些仍需改进的地方。如:各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不均衡;有的基层组织对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与各兄弟党派、各省级组织之间的交流较少,活动的形式仍需创新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通过开展活动,我们有如下体会:

一是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不断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意义在于促进民主党派成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实践意义在于推动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成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作出更大贡献。九三学社天津市委通过认真组织社员深入学习重要会议和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要以领导班子为表率,加强领导,组织实施。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多次利用主委会、常委会等集体学习机会,不断加深领导班子对活动的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同时,要求社各区委要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实施,及时通报情况。

三是要以服务科学发展为要务,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职相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九三学社天津市委紧密结合社务工作实际,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将各项社务工作做为开展活动的具体形式和载体,将学习实践活动做为社务工作的内容和主题,相辅相承、互相促进,引导广大社员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天津的事业中。

四是要以务求实效为落脚点,广泛动员、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力戒形式上的简单说教,尽量以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社员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会、报告会、征文、音乐会、书画笔会、观影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及参观考察、调研走访、义诊捐助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使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基层、贴近社员,务求真正取得实效。

三、继续丰富活动内容,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指导实践的效果。今后,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将继续按照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带领广大社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以中央和天津市历次重要会议的召开和九三学社天津市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及着眼于明年社各区级组织换届和后年社天津市委换届工作,更加扎实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制定、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研,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以自我约束为重点的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内部监督工作,加大对中青年骨干社员的培养力度,圆满完成社各区级组织换届和社天津市委换届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总之,社天津市委将通过丰富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活动成果,促进天津九三在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努力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为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