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于2013年12月16日向全市各级组织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社中央副主席、社市委主委赵雯任组长的“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各级组织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深入基层为切入、以领导表率为重点、以服务发展为要务的理念,结合日常工作,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一、学于心,凝聚人心谋共识

(一)领导垂范,思想教育为先导。社市委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督促成员认真学习、率先垂范。坚持举办市委委员及基层干部研讨班、中青年骨干学习班、社内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宣传骨干培训班、新社员培训等学习活动,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教育,切实增强社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社市委领导亲自为中青年骨干、新社员授课,与社员广泛交心,了解社员思想动态,引领社员坚定信念。社市委领导班子主动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加强对各级组织开展“学实活动”的指导和支持。

(二)传承薪火,史料宣传为抓手。社市委指导基层组织系统整理社史资料,撰写发展历史,并汇编成册;通过举办纪念会、专题报告会、征文、在社内报刊、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向全社宣传邓稼先、王选、颜福庆、荣独山、王淑贞、谭其骧、卢鹤绂等前辈先贤以及当代优秀社员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引领社员将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结合起来,内化为自觉的政治追求。

(三)凝聚共识,社交媒体来助力。目前,社市委已组建了社中央委员、市委常委、专委会、基层组织(部分)等十余个微信群,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拉近与社员间的距离,沟通交流、正面引导,开展“学实”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增强组织凝聚力。

二、践于行,发挥优势献力量

(一)谋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社市委重视发展新社员、培养后备干部。认真开展社内专项人才调研,注重发现参政议政能力强、有代表性的人才,为之提供基层挂职等锻炼机会,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三严三实”好社员。

(二)重实效,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社市委制定《领导班子联系重点课题制度》,班子成员直接参与重点课题,深入基层,协调条块,整合资源,加强协作,保证参政议政课题研究质量。

征选结合、广泛动员,提高社员参政议政参与度。一方面根据每年中共市委专题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安排,组建专题小组,直面现实,扎实调研。一方面在广泛征集社员建议的基础上,拟定具有界别特色的社内招标选题,并给予扶持和指导,吸引基层组织和社员发挥专长、主动投标、积极参政。

选拔社内行业专家和有丰富政府工作经验的人才,充实壮大社内专家库,在社市委领导下,加强对各类课题研究中间成果和结题报告的评议、审查,提高课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行性。

(三)发挥优势,提升社会服务高度。开展“学实活动”以来,社市委更加注重推进科普工作和智力帮扶,主动服务社会。

以院士为主的九三学社市委讲师团,汇聚科普讲坛十年经验,加强与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台、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拓展科普教育基地,拓宽科普报告内容,利用业余时间,举办科普之旅,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服务学生、服务市民、服务社员,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社市委激发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参与“智力帮扶”的积极性,组织力量,或赶赴当地开展技术指导,或组织教师医生来沪进修,或开展“科技合作”,或推进合作共建,积极深化对贵州省黔南州、威宁县、印江县和四川省剑阁县的智力帮扶工作。

一年多来,社市委坚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凝聚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实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展望未来,社市委将引领广大社员,为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落实“四个全面”总体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