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践活动”)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促干,以践促学,扎实开展了系列“学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学促干,在创新性活动中推进工作落实

(一)认真组织“学社章讲社史传承优良传统” 专题教育活动。在社省委统一部署下,各基层组织采取宣讲、演讲、座谈、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社员学习社章、社史,学习统一战线的光荣历史和我社的优良传统。南阳市委组织社内骨干赴重庆参观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进一步增进了对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了解。漯河社市委参加漯河市组织的“歌唱祖国、歌唱社会主义”红歌比赛荣获一等奖。焦作市委举办了传统教育展览等。郑州、新乡等地组织社员参观革命旧址。今年6月,社省委邀请了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许进来豫作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基层组织共开展各类“学践活动”50余场次,收到明显成效。

(二)扎实开展以纪念建社70周年暨我省社组织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社省委于今年6月18日召开了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社省委还举办了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50余篇,选送上报九三学社中央10篇。本着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目标,加大了外宣报道工作,仅今年以来,就在省级以上各类新闻媒体发稿140多篇,并在9月8日的《团结报》刊发纪念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成立30周年专版文章。

(三)积极开展巡讲活动。以“提升素质、坚实履职”为主题,围绕思想教育和 “五种能力”提升,两年来,社省委组织力量先后26次深入到基层社组织进行宣讲,覆盖社员2000余人,占全省社员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结合“同心康福行动”,15个省直委员会与濮阳市各有关单位在结对帮扶中还相继开展了“国情教育”和“省情”、“市情”等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今年,社省委精心制作了反映社省委成立30年来光辉历程的专题片——《奋进中的河南九三》,韩启德主席看后给予了较高评价,并欣然题写了片名。目前该片已作为教育学习资料,在我省各类培训、教育活动中播放10余次,增强了广大社员荣誉感和社组织的凝聚力。近年来,社省委坚持正面宣传,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先后宣传表彰了焦作、新乡以及刘文魁、冯世翔等一批社内先进集体和模范社员。为强化“学践活动”深入开展,拓展宣传教育平台,社省委于2015年初建立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微信官网,注册人数2000人,利用新型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树立党派新形象,起到了显著成效。

二、以践促学,在社务履职实践中深化学习效果   

(一)着力提升自身科学化建设水平。我们注重贯彻“人才强社”战略,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培养政治信念、政治立场坚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先后在中央社院、省社院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后备干部和骨干社员420人。连续6年在全省实施社务工作量化评价机制,实现了社务工作“虚事实做”。 2015年初,社省委被确定为社中央监督工作试点单位,开始探索社内监督工作机制、监督工作方法,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参政党党内监督的有效方法。

(二)凝智聚力助推发展。紧紧围绕社中央、中共河南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整合社员、支社、委员会三级力量大参政,两年来,共完成调研报告12篇。在社中央领导下,我们联合社山西、陕西、山东省委形成的关于晋陕豫区域协调发展、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太行山区生态旅游等一批调研成果,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直通车”和建议案报送中共中央,李克强、俞正声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

(三)关注民生谋福祉。近年来,在“沪豫科技合作”、“晋豫合作”、“九地合作”等社会服务平台基础上,社省委实施了集精准扶贫、科技扶贫、政策扶贫相结合的濮阳 “同心康福”行动,救治骨性髋关节炎患者200多名,1600名社员参与结对帮扶,树立九三学社的良好社会形象。踊跃投身洛宁“同心”实践行动,帮助东宋镇协调项目12个,引进建设资金6337万元。

三、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组织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对 开展“学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研究少、落实不力。二是有的组织对“学践活动”学什么、如何学搞不清楚,不能紧扣时代发展要求,特别对深入开展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的目标激励、共同的利益维系等方面深层次思想教育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近期,社省委在总结前一阶段“学践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新精神,拟定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我省各级社组织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和组织,从行动上明确方向,创新活动形式;从效果上狠抓落实,力争学有所成,切实把“学践活动”摆到社内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做到用思想建设统领社内各项工作。

(二)强化“学践活动”主旋律意识,进一步创新思想宣传工作。当前,党派工作面临许多新任务和新实践。为此,社省委将继续探索思想宣传工作规律,找准“虚与实”的结合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宣传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我省社内思想宣传工作考评制度,用制度措施规范 “学践活动”等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加强宣传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改进网络平台建设,扩大网络宣传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计划在网上开展社史陈列,九三先贤人物介绍。加强与机关各业务部门联系,有效利用微信、网站和社讯等宣传平台促进业务活动推广,助力履职工作开展。

(三)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水平,切实增强“学践活动”实效。一是切实抓好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支社活动日”活动;加强各级组织培训,不断提升社员素质和能力,着力发展高层次人才;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继续在全省各级社组织中开展“提升素质、增强能力”的巡讲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务工作量化评价办法,把其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

二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与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及有关单位结合,开展联合调研,提出创新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直通车”和建议案,以履职实践和建言成果,提升广大社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是继续关注民生谋福祉。注重发挥社组织的优势资源和整体效应,积极搭建载体平台,继续做好濮阳“同心康福行动”二期手术救治及后续就学、就业等帮扶行动。持续开展洛宁同心实践和各类科普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京豫合作”,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引智助力。

四是扎实开展社内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提升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营造一支高效、勤奋、既业务精良又作风过硬的骨干队伍。做好今年11月在我省召开的社中央监督工作现场会各项筹备工作。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