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话精神的重要举措。2014年初以来,在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社江西省委出台了活动方案,谋划了重点工作,明确了相关要求,带领各级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好作法,切实可行的好经验,为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一、基本经验和作法

(一)精心统筹安排,逐步引向深入。2014年2月,社省委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制定《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活动方案》),并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学习实践活动分别以动员部署、深入宣讲、专题研讨、纪念活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等作为重点,远近结合,循序渐进。

2014年3月19日至20日,九三学社江西省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就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动员,对《活动方案》的贯彻实施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2014年7月3日至4日,社省委在新余市召开七届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问题。会议邀请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张淑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解析》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九三学社社员视角,从理论性和实践性两个方面阐释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帮助社员正确认识多党合作制度的科学性。在省社院主办全省基层骨干培训班,培训班精心安排多个专题讲座。社省委主委李华栋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讲授,收到很好的效果。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江西报告会,会后又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沟通与交流。2014年6月23日至29日,在社中央关心支持下,我们与社北京市委会在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九三学社赣京社员培训班”。社省委委员、市级组织主委和专职副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等49人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当代价值”、“协商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专题。

2015年7月28日,纪念社省委成立3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李华栋主委作了主旨报告,提出社省委未来十年的工作目标是:政治信念更加坚定,组织堡垒更加坚强,履职尽责更加坚实。

(二)把握三个坚持,夯实活动成效。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三自”教育方式,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根据党派实际和社员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活动注重两个结合。一是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聚焦“四风”之垢、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践行理论联系实际、活泼生动、富有新意的文风,说真话、说短话、说通俗明白话的话风,务实管用、不念稿子、交流互动的会风;二是与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紧密结合,通过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实践成果、增强活动实效。

社南昌市委会请专家讲“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接续——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论述学习报告”辅导讲座;把2014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把增进政治共识、增强“三个自信”作为推进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南昌县支社与莲塘镇体育馆社区联合举办了“同心共建基地”揭牌仪式。社九江市委会通过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开展医疗义诊活动等践行同心同向同行思想。社赣州市委会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开一个座谈会、搞一次主题活动、提一条社情民意、完成一个以上调研报告,认真履行党派成员职责,增强三个自信。社吉安市委会充分利用《九三吉安社讯》刊物和网站等宣传平台,策划组织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社宜春市委会通过参加“四比”(比学习、比信念、比作风、比贡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社新余市委会组织“书香伴我行”读书月活动,把读书活动与经常性学习相结合、与社员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内容创意新颖、形式不拘一格。社鹰潭市委会通过灌输教育法、活动渗透法、履职肯定法、服务凝聚法、榜样典范法、自我教育法不断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社景德镇市委会依托江西九三书画院优势及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学习实践活动争光添彩。社上饶市工作委员会通过上饶九三微信群平台进行动员,最大范围地让社员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社萍乡市工作委员会广泛发动社员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参加到社务活动中来;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在新泉乡的扶贫工作,充分发动社员捐款扶贫助学;抓好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理论素养的提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夯实思想基础。

(三)借鉴已有经验,形成实践特色。社省委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法和经验,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坚持团结民主鼓劲、正面宣传作为重要方针,尤其是坚持不懈地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推动宣传工作有力的思想引导和强大精神动力。注重通过参与社务工作,通过挂职和轮岗实践锻炼,通过参与网上舆论斗争,在为巩固“红色地带”、改变“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深化我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认识。

在理论宣传上,充分发挥“三个一”(“一网一刊一系统”)功能,夯实基地,加强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尤其是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网站、电邮和微信、QQ等手段与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建立起直接而广泛的交流平台,对社员思想动态进行合理及时的了解和引导,也促进了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即时反映。根据社中央的统一部署,社省委开展了“民主与科学研讨会”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两次征文活动,其中,2位论文作者参加了“民主与科学研讨会”,有6篇论文收入《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专题论文集》,有5篇论文入选《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论坛论文集》。社省委配合社中央开展的“九三楷模”评选工作,向全省征集典型人物10余人,向社中央报送2人。社省委还邀请社中央宣传团成员来江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借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启发放大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社会服务工作上,发挥自身优势,调动科技医疗等方面资源在扶贫、科普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一是聚焦“同心•振兴原中央苏区广昌示范区”活动,积极促进广昌白莲协同创新中心、广昌白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成立与发展,帮助申报科研项目资金,还通过医疗义诊,科技咨询和公益捐赠等活动,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联合省科协和赣州市委会赴定南县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及捐赠活动。邀请两位专家为定南县学生奉献了一堂“精彩的海洋世界”和“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课,受益学生约2000人;向岭北中心学校捐赠图书购置款20000元,捐赠教学设备电子白板6套。

在参政议政工作上,积极创新工作方式。2014年,共立参政议政课题21项。其中:联合课题4项,涉及行业协会、“多规合一”、农村土地确权、教师轮岗等;重点课题7项,涉及综合执法、基层人才、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干部资源、环境巡视机制、镇村联动、生态文明建设等;一般课题10项,涉及特种矿产、垦区新型城镇化、民间资本、外来物种入侵、本科院校转型、单独二胎政策调查、城市蔬菜基地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发展养老金融服务业等。经长期筹备,于2014年11月27日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社省委秘书长、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肖礼庆从“选题是前提、调研是根本、撰写是关键”三个方面为委员作了辅导讲座。与会人员还集中收看了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珠海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把参政议政作为“主业”来追求的先进事迹录像片。

在组织建设上,把抓好《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的贯彻与落实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支持,做好后备干部和骨干社员的培训工作。按照“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备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做好人才发现、储备、选拔、任用工作。

二、工作启示与思考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弘扬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灵魂,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通过论坛、研讨会等理论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体现了重传承的特色。

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不拘一格,推陈出新,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学习实践活动与社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社员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真正使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实践活动广泛参与。这体现了接地气的特色。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理论宣传捷报频传,各类征文,报道上稿量屡创新高;组织建设全面开花,省直委员会由原来的4个增至8个,2014年新发展社员163人,社员结构向知识化,年轻化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成果丰厚,两会提案议案多次受到省市表彰,社情民意信息采用量稳步上升,多个调研课题被省领导批示。这体现了促发展的特色。

2015年11月至12月,我省民主党派各市级组织将集中换届。我们将以此次换届为契机,以搞好政治交接主线,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重点,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为2017年社省委换届打下坚实的思想、组织和人才基础,奋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的参政党。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