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推动社市委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社天津市委为扎实有序推进这项活动开展,根据社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我们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工作动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活动目的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将其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用4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全社上下的共同努力,使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社组织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明确活动需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在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社员中开展,以社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为重点,坚持上级为下级做表率、骨干为社员做表率、领导班子为机关做表率;以动员部署、学习研讨、弘扬传统、加强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作为重点,把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切入点,远近结合、循序渐进,使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二)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自我教育原则。继承和发扬我社自我教育优良传统,坚持自主自觉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根据基层实际和社员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把握活动导向,突出思想引领,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

(三)注重实效原则。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可操作性,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作法和经验,加强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聚焦“四风”之垢,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提倡活泼生动、富有新意的文风;说真话、说短话、说通俗明白话的话风;务实管用、不念稿子、交流互动的会风。深化我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认识。

三、明确活动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方向

(一)动员部署集中学习。主要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深刻内涵。要紧密结合社员思想实际,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重点、不同规模的研讨会和座谈会,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社员思想,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梳理热点难点问题,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二)举办专题讨论。2014年7月至2014年底,为集中专题讨论阶段。主要是通过专题讨论,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要义及其相互关系,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在中共90多年奋斗历程中,在新中国60多年发展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的形成过程、重要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与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关系,引导广大社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正本清源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和必然性。

(三)加强骨干培训。社市委计划每年举办培训班2期,分别为上半年1期,下半年1期。通过自主办班、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等形式,加强思想理论骨干培训,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四)弘扬优良传统。2015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本着隆重简朴务实原则,以纪念建社70周年为契机,回顾光荣历史,追忆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发展历程,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不凡业绩,继承优良传统,深刻认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和实践者的丰富内涵。组织广大社员重温社史,铭记我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广大社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建社70周年前夕,表彰一批社先进基层组织、优秀社员和优秀社务工作者,通过各种形式集中宣传典型事迹,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抓好基层建设。2016年社的基层组织将进行换届。学习实践活动以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作为重点,以搞好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新任基层主委普遍开展一次上岗培训,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融入基层建设各项工作。

(六)加强制度建设。2017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收官之年”,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做法和新鲜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完善以社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和骨干社员培训制度等,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导向作用。

(七)深化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深化政治交接,把增进政治共识、增强“三个自信”作为推进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结合换届工作,特别是面临的新形势和遇到的新问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多党合作理论,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规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履行我社参政党职能的工作思路和各项任务;引导领导干部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重事业兴衰、轻个人进退,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四、采取的工作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社市委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级组织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贴近社员、讲求实效;广大社员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开展活动时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及时通报情况、协调有关方面,请求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广泛深入宣传,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利用社务通讯、网站,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开展征文,交流学习体会;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加强正面宣传。

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要克服松懈和急躁情绪,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既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要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着力抓好几件实事,发挥导向、示范和带动作用。

五、近期取得的初步工作成效

(一) 根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的特点,九三市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活动目的及原则、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等3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从搞好动员部署、深入基层调研、参加巡回宣讲、举办专题讲座、弘扬优良传统、抓好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评选先进典型等8个方面,提出了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及主要职责,经九三学社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后下发实施。要求社各区委、社市委各直属基层组织、社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员结合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相应学习实践活动。

(二)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有关要求,2014年是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年,也是以学习研讨为重点内容的一年。市委会结合今年工作重点,于年初制定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工作安排》,分四个季度对今年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规划,并经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三)多次利用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集体学习机会,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内容,每次学习均提前下发学习材料,不断加深领导班子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四)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原则,在市委会开展了自查活动,完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报告》,以专报形式报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五) 1月15日,市委会召开第十一届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本年度监督委员会工作计划,将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员思想动态作为工作重点。

(六)1月27日,市委会召开社各区委、各专委会负责人会议,围绕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部署本年度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社组织,融入到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七)3月14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市委会及时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邀请社内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传达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定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八)为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市委会于3月22日在市政协委员活动中心举办“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辅导报告,使天津社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社史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取得了良好效果。

(九)一季度以来,市委会创新思路,将有关活动和做法编辑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及时关注活动进程、总结经验,现已出版5期。抄报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抄送社各区委和市直属基层组织,获得有关好评,提高了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带动了各级组织的活动热情。

(十)九三学社天津市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学习传达活动,掀起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高潮。社和平、河西、河北区委分别召开全委(扩大)会议,通过了社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工作;社河东、南开区委,社人民医院委员会、社和平区委直属支社、社滨海新区塘沽委员会等分别召开全委会议,传达学习《社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部署工作要点及具体安排。

(十一)在《天津九三社讯》、市委会网站开辟专栏刊登宣传学习实践活动新进展、好经验,以及典型人物和事迹。及时向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报送动态信息。

(十二)做好“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论文的征集工作,向市委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成员和有关社员下发了征文通知。

六、建议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对促进社内各项工作确实效果明显。为鼓励广大基层社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总结交流各地学习活动经验,建议社中央举办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征文活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