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注重实效 创出特色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我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根据社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年初的全委会上进行了动员部署。至此,以“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主线,以“四个更”为抓手,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一、学得更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前提和基础。搞好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做好学习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我们在坚持“进一步学深学透,进一步校准思路,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原则上,学习思考努力做到“三个性”:一是注重系统性。我们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讨班、举办基层主委培训班、思考撰写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体会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浙江省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改革共识、明确基本遵循,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突出针对性。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利益多样、思想多元,社会上、网络中各种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的思想交织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特别注重强化对成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的针对性,引导他们保持清醒、增强定力,明辨是非,明确方向,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三是立足实践性。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石。我们特将社省委今年的第一次常委会放到结对帮扶点所在地平阳县召开,除了常规学习外,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平阳县的情况汇报,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倾听、研究、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深接地气,做到以学促行,以行促学。

二、调研更深。开展学习践行活动,就是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凝聚共同理想的核心内容,体现到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的各个方面。如何能更好发挥,关键在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到各市、各支社参加活动,走访基层机关和社组织,走近社员,听取“原声带”。如在平阳县召开常委会之际,我们去结对帮扶的畲龙村调研时,直接和村支书、村民交谈,了解他们的对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真实想法;领导小组成员赴企业了解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下基层视察“五水共治”情况;组织走访普通社员倾听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我们深刻意识到调研是调查和研究两个方面,只调查不研究,就找不准、抓不住问题,就会情况不明,左右摇摆、没有定力。因此,今年我们结合社中央的理论研究工作,从理论层面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民主协商制度、自身建设等问题,从史志层面研究我社的先驱梁希先生与九三学社的关系,从实证层面研究三十年坚持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思想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希望将这种立体式的研究与调查紧密结合起来,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形式更活。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我们力戒形式上简单说教,注重寓教于乐,尽量以广大成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成员自觉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在今年我省各级社组织制定和推进的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计划中,有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会、报告会、读书会、学习宣讲活动和征文、展览、论坛、演讲、书画展、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活动;有积极探索服务转型升级、服务深化改革、服务民生改善、服务社会和谐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有结合社组织成立周年纪念活动、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总之,学习实践活动力争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特色明显,能够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成员,务求真正取得实效。在活动载体上,除了常规网站、杂志等外,我们还探索和尝试新媒体发布载体的运用,重点熟悉和研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的运作方式和特点,坚持“思想上审慎对待,实践中适时尝试”,力争有所拓展。如社瑞安市委会和余姚支社已开通公共微信平台,定期更新,介绍我社的历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履职情况等。专职干部有工作QQ群,微信圈,微博等,通过这些载体,通报信息,讨论工作,征集材料,交流思想。并通过网站、杂志等多个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学习和宣传效果。

四、措施更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做好学习、实践两篇文章,不仅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增强三个自信。因此,我们特别注重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学习践行活动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主动投身深化改革。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如何发挥优势,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是我们今年履职的重点。经过多方调研和多次讨论研究,我们就着力推进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升级,夯实新型城镇化产业支撑;构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格局,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我省电子商务建设的建议;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完善公共政策体系等进行了调研,形成了材料。在课题招标中我们要求将紧紧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针对要素配置综合改革、城乡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有份量的意见建议。去年,中共浙江省委推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内容的“五水共治”重要举措。九三学社能为“五水共治”做些什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首先组织了社内相关专家选取和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饮用水问题精心调研。根据调研的成果,最终形成了团体提案《保障我省优质水供水安全刻不容缓》,在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得到好评。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赴企业、村庄等调研“五水共治”等问题,全省各市县级组织、基层委员会、支社等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社员以各种方式投身到“五水共治”中去,积极献计出力。为做好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去年社省委成立工作小组,撰写了《关于构建县域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几点建议》提交省委统战部,今年决定把“嘉善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政策评价及优化方案设计”作为调研课题,对嘉善公共政策等高层设计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进政府科学决策。

二是积极服务于社会。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形式,也是民主党派扩大自身社会影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开展科技咨询、医疗扶贫、法律援助、帮困济贫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我们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到助推嘉善科学发展实践中,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将继续开展“九桐合作”、“浙江九三科技服务月”、“山海协作”、“九三科普讲堂活动”等社会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新一轮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继续做好威宁县二塘中学、丽水市老竹民族学校帮扶工作,用服务社会的热情和取得的成绩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三是积极树立身边的榜样。全省社组织中,涌现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像“史地巨子,郦学大家”的浙大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陈桥驿,他对《水经注》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最广,被公认为当代郦学研究的泰斗。宁波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马荣荣,育成杂交水稻新品种15个,其中甬优5号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审的三系粳糯型杂交水稻,其母本甬糯2号A的育成填补了国内空白。获“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的金梅松、陈学智、吕志强、戚连忠等人长期派驻在欠发达地区乡镇,在农村基层第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还有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15岁考上浙大,一路读完硕士,直至取得博士学位。参加工作后,她先后在省农业厅沼气太阳能研究所、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省洁净煤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2004年9月,她通过公开选走上了省科技厅副厅长岗位,在任期间推动浙江自主创新取得很多成果。2009年3月,她当选衢州市副市长,狠抓校园安全与食品安全;高新园区与大学科技园两大创新平台;医改、教育发展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三大改革任务;新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设施等四大建设项目;“孔子文化节”、“科工会”、“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省首届女子体育节、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等五大活动。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她全力以赴,出色完成。2013年5月,她调任省民政厅副厅长,分管宣传、区划、儿童福利与慈善、民政康复中心、区划地名档案等工作。作为一名1993就加入九三学社的老社员,罗卫红始终不忘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肩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责任。2007年,她当选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并于2012年连任。每年省“两会”她都执笔撰写提交提案两篇以上,不遗余力为国计民生鼓与呼。在今年年初省“两会”期间,她率先在腾讯网上开通了“汇泓委员工作室”微博,积极倾听网民和基层政协委员呼声,把数十条建议意见带到“两会”。

总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已有良好开端,我们必将不断探索,深入实践,扎实工作,向我们的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