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关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以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认真贯彻社中央文件精神,组织引导全省社员,扎实有序的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具体做法

社省委遵循“循序渐进,突出重点;继承传统,体现‘三自’(自主、自觉、自为);求同存异,加强引导”的原则,以学习交流、夯实基础、凝聚共识为重点,紧密结合广大社员的思想实际,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增进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实效相促进,全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今年2月17日,社省委召开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下发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社省委主委田玉科担任,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宣传部,负责具体事务。会上,社省委要求全省各级社组织高度重视,根据各地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组织社内骨干,迅速开展活动。3—4月,全省9个地市级组织分别召开动员会,部署落实学习实践活动。随后,襄阳市襄州支社、荆州市长江大学支社等基层组织都分别开展了活动,全省学习实践活动已全面铺开。社省委在官方网站、九三湖北社讯上共登载了20余篇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稿件,并印发了4期学习实践活动专刊简报,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参与培训和主题研讨活动。社省委围绕如何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就“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做什么”等问题展开讨论,积极参与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报告会和大讨论。去年年底,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动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年2月底,社省委领导班子、地方主委参加了湖北省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读书班,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等七名常委作了辅导报告。

3月底,社省委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议暨科学讲座。以传达“两会”精神为切入点,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交流心得体会,宣传典型事迹,加深理解认识,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我们组织200余名参会人员填写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知的调查问卷》,从个人基本情况、对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认知以及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需求三个方面详细了解社员的真实想法,有利于我们开展有针对性、吸引力强的学习实践活动。

(三)举办传统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涂长望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出色的社会活动家和知名的教育家,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位于武汉的涂长望陈列馆展示了他生前的光辉事迹,铭刻了他的研究成果,更传播了他一生奋斗无懈怠的风尚与情操。社省委与武汉市气象局协商,将该陈列馆作为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传统教育基地,为我们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九三学社社员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今年5月上旬前,社省委将在涂长望陈列馆举办传统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四)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社省委专委员会、工委会的工作结合起来。今年,社省委10个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都将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主任会、全委会,进一步贯彻社中央及社省委文件精神,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并举办能够体现专委会、工委会特色的活动。如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发挥成员思维活跃的特点,让大家畅所欲言,加深了大家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妇女工作委员会在三八妇女节赴华中农业大学举办讲座等,提高了社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五)搭建湖北省九三学社微信平台。今年,社省委在维护好官方网站、QQ群的基础上,搭建了政务微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和全省广大社员进行直接便利的接触,每周都将社内要闻、通知公告等内容发布给广大社员。社员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和社省委机关沟通,既能增强九三组织的凝聚力,也可以扩大影响力。近期,我们将对社省委机关人员为主的群体进行调试及试运行,6月将正式向广大社员推广。

(六)开展“九三论坛”征文活动。社省委积极配合社中央关于“论坛”的相关要求,通过学习和研讨,引导社员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要义及其相互关系等,并组织人员撰写稿件,形成研究成果。目前,社省委已收集多篇稿件,待修改完善后上报。社省委拟于下半年将我省优秀论文汇编成册,并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对表现突出者给予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虽然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社组织重视程度不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不高,认为与社员的本职工作无关;部分社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多以召开座谈会、务虚会、动员会为主,缺少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相关的活动内容,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难以凸显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

三、意见及建议

(一)增强社员共识,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建议充分利用九三学社官方网站、九三社讯等宣传媒介的作用,让广大九三社员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动参与进来,发挥个人的作用。可以依托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通过自主办班、合作办班、委托办班等形式,加强思想理论骨干培训,充分发挥骨干社员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二)增强履职能力,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社组织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习实践活动应贯穿于我们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中,如到基层开展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专题调研,召开不同层次、不同重点、不同规模的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在社组织中开展“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活动,发挥九三科技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等。我们要以这些具体工作为抓手,使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更加顺利,措施更加得力,成果更加丰硕。

(三)增强团结协作,形成上下联动良好局面。希望社中央继续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广泛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上下联动,共同开展一些影响力大、社会效益突出的项目和活动,如“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等。各地九三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发挥社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展一些自选动作,展示地方的特色。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对社组织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牵引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在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力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展示九三学社的风采。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