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 推动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当前,在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结合自身实际,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积极传递正能量,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抓好四项专题。

一是抓好传承优良传统专题。深化“学社章讲同心传承优良传统”教育活动,通过专题研讨、巡回演讲、专题征文等形式,铭记社的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和不凡业绩。通过拓宽渠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展示九三形象,扩大社组织影响,掀起学先进、学典型的热潮。联合社中央宣传部在人民网、光明网、社中央网站、《团结报》和《中国政协》杂志等媒体对本职工作优秀、社务工作热心的骨干社员进行报道;联手河南电视台《金秋》栏目,制作反映九三社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纪录片;在社省委“一刊一网”开辟专栏,对我社履行职能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进行报道。把社志编撰工作作为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的系列工程,在全省社组织开展“社志月”活动,走访老社员,收集组织建设和发展初期的有关资料。完成了社省委成立以来历次省政协全会上的委员提案、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等档案材料的复制、存档及电子化工作。

二是抓好提升能力素质专题。着力发展高层次人才,在新社员中推行结合本职工作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做法,从中发现骨干社员。提升基层领导班子综合素质,调整、新建支社45个,进一步配齐配强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出台《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要点》,选拔骨干社员456人组成社的领导班子、实职干部、技术拔尖人才和优秀建设者等4支队伍,努力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后备干部队伍。在全省各级社组织中开展“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巡讲活动,对基层组织开展组织活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报道稿件撰写等业务工作进行辅导讲座,提高基层组织负责同志“业余办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社务工作量化评价机制,强化评价对落实社省委重点工作的推动作用,对参政能力建设水平的提升作用,对协调执行程度的督导作用。

三要抓好改进工作作风专题。制定社省委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和处室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坚持机关干部周、月例会制度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确保了社务畅通。社省委领导深入基层,贴近社员,了解实情,到基层组织参加“支社活动日”活动。在省直组织设立“社务工作日”,推动省直委员会主委班子、秘书长“业余办党”制度化、常态化进行,切实加强领导机构的组织协调力度。在全省14个社市委、15个省直委员会以及2个直属支社之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展开合作,为社市委开展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使省直委员会开展工作更有空间、更接地气。

四是抓好“同心”实践专题。一方面我们整合力量大参政,与社中央、兄弟省市组织联合做题,积极促进参政成果转化。去年11月4日,我们联合社中央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濮范台国家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关于中部地区宜率先在郑州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建议》和《关于将黄河下游滩区列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域实施重点扶贫开发的建议》;11月17日,我们又联合社山西、陕西省委在河南三门峡召开了“九三学社晋陕豫三省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座谈会”,联名向社中央提出了《关于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赖明副主席的高度重视,社中央以“直通车”方式向国务院建言,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做出重要批示,为助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批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发挥优势解民忧,在河南省濮阳市濮范台地区实施了“同心”康福行动。2012年5月以来,我们在濮阳、范县、台前3县选取200余名因病致贫的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及家庭实施了包括资助就医、捐资助学和扶持就业的系列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实施手术202例,使用人造髋关节308个,社员企业上上集团按手术进度捐资305万元;组织省直15个委员会与濮范台3县36个乡镇的174户患者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入户走访50余次,确定具有需求意向的家庭89户,统计就学、就业及创业意愿221条;联合省残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和省扶贫办下发《共同开展“同心”康福行动会议纪要》,针对受助家庭提供医疗康复、就业培训、扶持创业、低保救助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

河南九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学习理论为基础,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抓好四项专题为突破口,注重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习参政党理论相结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抓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骨干社员和新社员培训工作,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

二是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激发广大成员的履职热情,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同心实践,聚力民生和谐,为全面实施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贡献力量。

三是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建设、机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