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以坚定的政治思想方向促进履职坚实 组织坚强的参政党建设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社江苏省委结合实际,精心计划,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打造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的参政党队伍的重要举措。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九三学社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打造“三坚”参政党的重要举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设想是,2014年至2017年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每年突出一个工作重点,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中有重点、分层次推进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2015年重点围绕纪念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表彰优秀,举办文艺汇演和书画展,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坚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神圣职责。2016年重点围绕市级地方组织换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强组织保证。2017年重点围绕省级地方组织换届深化政治交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在社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社江苏省委2014年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做了如下几件事:

1.制定《实施细则》成立领导小组。3月25日社江苏省委七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细则》,成立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2.突出学习重点。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省委主持了各民主党派省委在江苏省委党校报告厅举办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报告会,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庆五作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报告。社省委机关、各市委会、省直工委也以召开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习。

3.加强指导交流。社省委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带头做辅导报告,为学习实践活动作出示范。社省委领导深入基层,到徐州、盐城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拜会当地市委统战部,并在宿迁市委会作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辅导报告。社省委监督委员会赴河南省委学习交流内部监督工作。

4.扩大宣传激励。推荐2名社员参加社中央组织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充分利用《社讯》、网站,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宣传先进典型。

5.加大调研投入。社省委加大对调查研究的支持力度,今年将50个调研课题扩大至60个在全省招标,每个课题资助5000元。结合省政协大会发言,组织部分专家和课题组相关人员到仪征、镇江和溧阳进行考察调研。组织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农林委员会在盐城、淮安开展了以秸秆综合处理及滩涂综合开发为主题的联合调研。组织九三学社省政协委员视察南京河西新城暨青奥会场馆建设项目。

6.强化研讨培训。社省委在宁召开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暨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座谈会,就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对策建议。加大对骨干成员等的集中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来凝聚思想共识。已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4年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并给42名特约信息员颁发了聘书。淮安、宿迁、盐城等市委会积极组织了对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员和新社员的培训。

下一阶段,社江苏省委将认真传达学习社中央主题常委会的主要精神,更加扎实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我们的组织在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今年打算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将要开展的工作是:办好培训,组织研讨,完善网站,开好论坛,进行视察,建设基地,推动交流。

1.社江苏省委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青年骨干培训班,举办思想宣传工作骨干业务培训班,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培训班。各市委会、省直工委将负责本地本组织社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2.组织社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相关问題展开深入研讨。省、市地方组织将开展专题调研,举行专题思想理论研讨会。基层组织根据自身条件举办研讨活动,组织社员参与社中央、中共省市委统战部、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省市政协等部门组织的思想理论研究和征文活动。

3.在社省委网站开辟“社员之家”,展示社员风采,以九三文化来凝聚人心,增强我社的凝聚力。

4.举办以“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为主题”的第七届“江苏九三论坛”,为建设美好江苏建言献策。

5.组织社省委委员和部分省社代表大会的代表视察地方组织的工作。

6.把周培源故居建为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

7.借鉴已经来江苏的交流过的社宁夏区委、社甘肃省委、社毕节市委等省市的做法和经验。加强与其他兄弟省市的交流互动。

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指导实践的效果。今后社江苏省委将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方向、理论、方法指导组织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引导参政议政,用民主科学精神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