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凝聚共识 支持改革 服务发展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我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于2013年12月16日向各基层组织下发《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12月17日的社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了动员部署。同时,社市委迅速成立了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社市委主委赵雯任组长的“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半年来,社市委结合日常工作,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秉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深入基层为切入、以领导表率为重点、以服务发展为要务的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凝聚共识、继承传统、巩固思想基础。

一、以思想教育为先导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牢固信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社市委注重开展各层面的学习活动,坚持社市委主委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制度,积极举办市委委员及基层干部研讨班、中青年骨干学习班、社内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宣传干部培训班、新社员培训和市、区(县)和直属基层组织的领导成员及骨干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为社员提供机会,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所在。身边的榜样和简单的故事往往具有触及心灵的力量,向社史、向前辈寻找精神养料,以史育人,以情动人是凝聚共识、形成组织向心力的无上法宝。今年适逢卢鹤绂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社市委与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纪念活动并出版了回忆专辑,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卢鹤绂先生的一生及其精神。明年社市委还将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以真情真人真事,引领社员将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精神内化为自觉追求。

同时,社市委还积极发挥媒介作用,利用社内杂志、报纸开设专栏,刊载社史故事,宣扬前辈精神。2014年,《上海九三》和《九三沪讯》联手向全市社员开展“前辈故事和线索”征集活动,第一批共推出社内前辈四位,他们或是学科奠基人,或是领一代风气之先的学界栋梁,他们的学识有目共睹,但是人生经历却鲜有人知,征集活动将通过史料的再挖掘,积累更多素材,丰赡九三学社精神,激励社员继承传统、建功立业。

二、以深入基层为切入

社市委坚持主委会成员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主动下基层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各专委会活动,加强对区县和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各类培训班,与社员广泛交心,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了解社员思想动态,引领社员坚定信念。

开展社内专项人才调研工作。今年,配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党外代表人士调研,社市委于2月底到3月底开展了全市社内代表人士和优秀人才专项调研,调研得到社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赵雯主委任组长的专项调研领导小组。调研覆盖全市64个区县、直属基层组织,共摸底调研了近1000人次,发现、挖掘了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和代表性人士,为今后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有效发挥新媒体作用。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微信、QQ群、微博等已成为人际交往的重要载体,社市委机关部门和社员们通过这些媒介组建了各个层面的交流平台,为联系基层提供了新的工具。通过虚拟的空间,我们能时时走进基层,走到社员中间,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不受空间与时间的限制。但是,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新媒体也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在转型社会中,面对多元思想冲突和复杂的利益纠葛,如何利用好新媒体,有效地引导社员保持清醒、增强定力,明辨是非,坚定信念。目前,社市委多个专委会、直属基层和同期培训班成员开设了多个微信群,社市委将在探索和尝试中学习、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运用和应对新媒体的能力。

三、以领导表率为重点

在服务改革、发展的参政议政上,社市委强调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结合专业知识、工作特长,凝聚成员力量、集体智慧,集思广益,为改革建言、为发展献策。

在4月召开的第二十五次主委会议上,社市委试点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课题制度。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直接联系指导若干个社市委重点课题,今年社市委25个重点课题个个都有班子成员参与,他们将发挥各自联系基层的优势,促成条块资源整合,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碰撞,促进参政议政人才的有效流动,提升提案质量和水平。

4月,社中央和社市委重点课题“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和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领衔在沪调研,就市、区相关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创新深化政府治理机制改革和大数据在社会治安人口管理便民服务等情况进行考察,并赴相关企业实地调研了上海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现状和成果。

四、以服务发展为要务

学习实践活动除了学,更重要的是行,当前而言就是如何发挥优势,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支持改革、服务发展,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履职工作结合起来。

支持改革。年初,九三学社市委创新课题招标方式——先征选题再招标。在课题申报启动之初,社市委结合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征求各专门委员会、区委和直属基层以及社内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科技、经济、教育、医药卫生、政治法律、社会管理、文化、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九大类121项课题参考选题,便于各专门委员会、区委和直属基层把握深化改革的热点问题,发挥各自优势有的放矢地申报课题,也保证了参政议政工作切近深化改革的核心和难点。

除了菜单式的申报,社市委还为课题组提供了有力的智囊支撑。从评审会到开题会,社市委分类别、分场次邀请社内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参会,开题会分六天、十场次举行,既让课题组充分表达准备情况,又让专家有更充裕的时间讨论、点评,更为每个课题组厘清了思路,点明了方向。经过研讨,如今25项重点课题、50项招标课题、8项备选课题已确立,调研已全面展开。

服务发展。智力帮扶工作是展示九三学社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方面。应社安徽省委邀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社内农业、畜牧业、医学和数学专家于12月5日至8日赴安徽省金寨县举行智力帮扶系列活动。结合金寨县的实际情况和九三学社优势,社市委针对当地教育、医疗、农业和畜牧业相对薄弱的情况,为农业科技人员和畜牧业养殖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现场指导,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并开展了科普工作并向当地学校捐赠了书籍。

社市委坚持开展与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的合作工作。5月初,社市委领导带队与安徽省委和岳西地方领导进行了对接,了解当地情况、发展困境和具体需求,下一步社市委将组织社内专家就电子商务、基建规划、旅游开发等为岳西今后发展出谋划策,为老区脱贫贡献智慧。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