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以增强“三个自信”为主线 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社中央提出用4年的时间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广大社员的“三个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客观需要。

按照社中央的要求,社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制定符合福建实际和特点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增强广大社员“三个自信”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我省学习实践活动。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部署

社省委召开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按照常委会关于动员部署要有新思路的意见,首次邀请参政议政等骨干社员24人列席会议,与社省委委员一起商讨2014年的工作,一起研究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主委在会上作了在全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员部署。各设区市委会也以不同的形式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社福州、泉州、漳州等市委召开扩大会议,在各基层委员会、支社以上骨干成员中进行动员部署。社厦门市委以举办骨干社员培训班的形式作了有效的动员部署。社三明市委在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组织主委、副主委、市委委员和部分骨干社员,结合学习考察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通过多层次动员部署,向广大社员阐述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目的、基本原则和活动要求。

二、开展社史编撰,传承政治薪火

为适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需要,弘扬我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社省委研究决定开展《福建九三学社简史》编撰工作。编委会组成及文字撰写工作全部由社员承担,社省委主委、各副主委,社设区市专职副主委及社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全部参与到工作中,由熟悉福建九三学社历史的社内老同志、机关退休工作人员和部分骨干社员担任主编、副主编,同时发挥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作用,充分调动全省九三学社力量,群策群力。

社省委根据工作需要,先后组织不同社员骨干赴北京查阅福建九三学社早期发展的原始资料,赴全国第一部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社史编撰地湖北省实地取经,调研学习社的地方史编撰工作经验。多次赴全省各地,以面对面深度访谈的方式,抢救搜集福建省社老一辈代表人物的史料,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赴省档案馆、省政协、省人大整理省社的重要历史档案资料。先后召开了15场不同重点、不同对象、不同规模的《社史》研讨会和座谈会,对不同历史时期福建九三学社成员参加政治生活,发挥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作用、所做出的贡献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召开全省社史会议,邀请社中央宣传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员讲授《对九三学社的几点认识》等,使骨干社员们对九三学社成立背景、如何走上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道路,对福建九三学社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传承了政治薪火,深刻认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和实践者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形成的认同。我们力图让全省骨干社员在参与《简史》的编撰中学社史、知社史,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历史,继承弘扬我社优良传统,增强社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强化学习培训,坚定“三个自信”

社省委决定分批对社各级组织干部进行全员培训。通过多方努力,今年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由基层组织负责人、参政议政骨干组成的骨干社员培训班,计划举办暑期读书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支社主委培训班,作为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重点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政党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九三社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等学习内容,加强爱国爱社教育,进一步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坚持多措并举,增强活动实效

在《福建九三》社刊和网站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深入发动、引导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着手开展福建九三成立30周年纪念画册的编撰工作,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将举办纪念九三学社69周年和福建九三30周年暨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缅怀历史,传承九三前辈的优良传统,“学习实践活动”典型人物事迹介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鼓舞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社厦门市委以在全社征集“美丽厦门”摄影作品这一社员乐于参与的方式调动学习实践活动。社莆田市委组织骨干社员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我们多措并举,通过社省市组织上下联动、市级组织左右互动相结合,形成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多样,内容丰富,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五化”的工作要求,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鼓励社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化,载体生动化,内容特色化,工作常态化,成果最大化,充分调动广大社员参与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参政议政的有效结合。每年将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成效好的社各级组织、优秀典型进行表彰,以典型推动活动的扎实开展。同时,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工作不足,实事求是,组织整改,创新完善民主党派干部培养、参政议政、内部监督等机制,推动社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