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紧扣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以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实施方案精神,采取措施,紧扣主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中央要求,及时成立了由社省委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和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制定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方案》,对2014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各社市委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按照社省委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全省上下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的领导体系和系统的措施计划,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全省各级组织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自觉投身实践。社省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和参加活动,并参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了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5月初,及时召开了社省委专题常委会议,总结全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参观了张学岩纪念馆。

二、学习历史,开展征文,发挥理论先导作用

鲁迅曾说:“历史上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只有引领广大社员学好历史,掌握理论,弘扬传统,才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社省委结合社中央“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 “九三论坛征文”及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调研”活动的开展,明确理论研究的目标任务,对学习党史、社史、国史和加强理论研究作出了部署,形成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学习历史、加强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省理论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到4月底,已征集理论研究文章36篇,其中有些文章分别在《大众日报》、《团结报》、《联合日报》、《山东统一战线》等报纸和刊物上发表。有的社员在文章中提出以“爱国、拥共、尽职、民主、团结、诚信、谦和”为核心内容的“参政党政治美德”的新概念,阐述了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新观点、新思路,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引起了有关宣传媒体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关注。理论研究取得明显成果,在社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精神食粮,发挥了先导作用。

同时,各级组织还开展了参观纪念馆和教育基地、观看教育影片、请专家作报告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历史、弘扬传统的活动,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三、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带动活动开展

树立典型,大力宣传,使各组织组织和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积极促使和配合山东省委统战部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播放“统战春秋——刘瑞玉的传奇故事”,大力宣传刘瑞玉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国际“三八”妇女节为契机,以社刊和网站为平台,集中征稿并宣传了一批杰出的女社员;推荐事迹突出的社员参加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有两位社员被选为社中央宣讲团成员。有的社市委编印了《社员楷模故事》。及时总结全省各级的活动情况,推广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转化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不甘落后、争先创优氛围,在全省树立了一批参政议政楷模、道德楷模、诚信楷模、科研楷模等先进典型,带动了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务求活动实效

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寓活动于社员的工作生活和娱乐之中,使社员愉悦地参与、自觉地互动、积极地行动。社省委在社刊、网站上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和专题网页;建立了社省委、各社市委学习实践活动QQ群,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的作用;根据社员的分布区域、专业、兴趣爱好提出不同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利用考察调研、讲坛论坛、总结评优、访谈慰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编辑印刷《学习实践活动简报》,交流情况,推动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闻单位的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参与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多种载体,将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有关文件、征文通知、社员撰写稿件、各地的活动情况等,进行快捷传达学习和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提高了觉悟,增进了共识,效果异常好。

我们体会到,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和要求,是开展好活动的关键。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各种宣传媒体等形式,讲清楚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列重要讲话以及九三学社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社各项工作的有力牵引;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明白,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知道,这次活动是在全社发起的,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明确的活动方案。而决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可有可无;也决不是各自为政,众说纷纭。这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富有成效地开展好活动,以达到预期目的。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