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学习与实践并重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组织各项工作的有力牵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根据社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制定了《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年初的全委会上进行了动员部署。半年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按照既定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紧扣主题,有重点、有步骤、有措施、分阶段地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具体工作:

一、搞好动员部署。在年初的社省委六届十一次主委会和六届八次常委会上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2014年初召开的社省委六届三次全会上作了动员部署,并将方案印发到各基层组织。

二、发放问卷调查。社省委紧密结合社员思想实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社员思想,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制成问卷调查,梳理社员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三、举办专题培训班。今年3月28日至30日在海南文昌市举办了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培训班由社海南省委秘书长龚沛星主持、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作动员讲话,近百名社员参加培训。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副巡视员戴红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源副教授分别为社员们作《谈九三学社的宣传工作》、《人物通讯写作体会》和《从中美关系谈“文化强国”战略》的讲座。5月9日至11日在海南儋州市举办了参政议政与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了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晓东和海南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冼诺春给社员做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讲座,近百名骨干社员参加了学习。社员们通过集中的培训和学习,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了很大的认识和提高,提高了社员们的政治素养和国际视野,增强了社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加强对九三学社宣传信息、参政议政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履职能力。

四、启动社史编撰工作。2015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本着隆重简朴务实原则,以纪念建社70周年为契机,回顾光荣历史,追忆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发展历程,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不凡业绩,继承优良传统,深刻认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和实践者的丰富内涵。去年启动了社史研究工作,计划在2至3年内编撰出版《海南九三学社史》。今年社史编撰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强培训,凝聚力量,完成社史初稿。3月份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带队到社广东省委进行社史编撰工作交流,拜访了一些健在的老社员及老社员亲属,请他们讲社史、忆传统,为他们送去社组织的温暖和关爱。社海南省委将于5月23日至25日在海南澄迈县举办社史工作培训班,邀请社中央研究室原主任岳庆平、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温洋、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许进等讲授社史研究和社史编撰的经验体会,使社员铭记我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广大社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加强骨干培训。利用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及知名院校,通过参与办班、自主办班、合作办班、委托办班等形式,加强骨干社员的思想理论培训,充分发挥骨干社员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4月21日至25日,九三学社海南省委联合海南省民革、民进、农工党共四个民主党派在清华大学举办了“2014年海南省民主党派——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海南省人大专职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颜家安带队,社海南省委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共20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知名教授孙立平、姚中秋、贺卫方等为学员们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宏观经济分析、管理沟通、三中全会与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危机处理与媒体沟通、国际形势与南海争端、压力管理、中国文化复兴之大势、民主与法治、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时代等等。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学员受益匪浅,创新了骨干社员培训方式。

六、抓好基层建设。学习实践活动以抓好基层,推动工作进步作为重点,以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社海南省委去年制定了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去年年终由社省委副主委分别带队对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各项社务工作按照考核办法进行了考核评分。在今年的主委会和常委会上通报了2013年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考核评分情况,社海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将对未达标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改进工作。这是社海南省委第一次对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工作进行量化、规范考核,促进了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工作开展,调动了积极性,使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信息宣传等工作有了很大起色。通过建机制,抓落实,促整改,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起到促进自身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发展的实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已起步,但是推进学习实践更加深入还需做到学习与实践并重,才能真正避免走过场。我们在做了一些工作的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应坚持“三个必须”,方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一是必须加强社员思想教育,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专题讲座、培训会议、书画展览等活动、在社员中广泛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海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切实维护海南经济社会稳定。二是必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今年社海南省委常委会修订了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社员和机关干部参政议政和撰写提案信息的热情,要求出精品,提出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做到有位有为。三是必须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社员整体素质,以社史编撰工作来凝心聚力,以找准社会服务定位来发挥智力作用,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工作开展制度化、规范化,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良好的开端给我们树立了坚定的信心,我们将脚踏实地,认真总结,将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下去。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