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不断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将通过理论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强化实践锻炼等方式,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制定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在全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按照要求,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为了扎实有序推进活动,根据社中央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具体情况,社河北省委今年1月初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活动的主题目的、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等方面规划部署,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方案印发各社市委、省直属组织,要求根据各自特点细化实践活动细则,保证活动稳步、有序开展,力争在各社市委、基层组织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政治实践能力和履职能力。

按照中央要求,学习实践活动既要突出学习领先、思想引领,又要力求避免形式主义、过于务虚走过场。为此,社河北省委坚持标准,把握要点,扎实开展、推进多项活动,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一、思想宣传积极引导

思想理论建设要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位置,要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社员,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一是重视宣传:通过调查分析,了解广大社员的思想动态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九三冀刊、简讯、网站等平台,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最新内容和动态,加强对重要社务活动和优秀社员、先进基层组织典型事迹的报道工作,传播正能量,凝聚全社意志。

二是重视学习: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社省委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并组织各种培训。通过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社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今年2月以来,社省委组织机关干部参与了1次政协讲堂,2次省委统战部举办的讲座,1次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师大集中培训。同时,针对社员的培训也有序进行,5月下旬,信息员培训班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将相继开班。

三是重视理论研究:3月,社省委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和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活动的通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研究的主要内容。

此外,社省委还积极参加社中央活动:相继转发了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定于2014年第三季度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的通知,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征集“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社中央在全社开展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社市委、省直属组织要积极作好论文的征集工作。

社省委通知规定,参加以上三项社中央主办的活动,提交的论文均可以作为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课题招标,这样便有机将理论研究与研讨会、征文、论坛活动结合起来,更能调动起广大社员参与思想研究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更要注重参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理论的清醒决定了政治的坚定,对于增强广大社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有着重要作用;对于社员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的形成过程、重要地位和作用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社史编撰和社庆纪念活动

2014年是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成立30周年,社省委将召开纪念社省委成立30周年暨九三学社成立69周年座谈会,请老前辈、老领导讲社史、忆传统、提希望;还要开展走访老社员、老社务工作者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送去社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社省委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九三学社河北省志》的编撰、出版。社史编撰工作的开展,对于引导广大社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在正本清源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和必然性有重要作用。

追忆历史,可以把握现在,启示未来,可以让社员了解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辉煌历程,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和探索,从而坚定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三、参政议政扎实推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社省委各级组织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当前中心工作献智出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2.26”重要讲话精神,周本顺书记在全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范照兵部长讲话精神,3月初,社省委组织各市委、各专委会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调研课题申报,确定了三项重点调研课题:1、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优化我省产业区域布局问题;2、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生态环境建设问题;3、环京津贫困地区在协同发展中实现脱贫问题。我们整合社内资源,分别成立了调研课题组,明确了负责人、成员要求。现正在按计划进行调研,处在基本情况调查阶段。计划6月底前形成上报稿。此外,我们积极与社中央联系沟通,争取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问题,与社中央联合开展调研。

四、社会服务开拓创新

目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展开,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衔接,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作为参政党,也要自觉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执政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和对照,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开展各类社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执政党和政府拾遗补缺,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社的政治地位,扩大了九三学社的政治影响,更能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使学习实践活动更贴近民生。

一是积极开展九地合作。去年9月社省委与邢台临城县签订九地合作协议,利用九三人才智力优势,为临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半年多来,我们组织专家对临城的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编制了发展规划,对临城的核桃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绿岭公司的电子商务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完善了网上销售平台,使绿岭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额有较大增加。此外,我们积极与正定县和邯郸市复兴区商谈,就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提供帮助。

二是积极开展救治脑瘫患儿活动。九三学社社省委联合石家庄脑系专科医院在2014重点开展了在全省范围内救治贫困脑瘫患儿的活动,计划每个设区市5例名额,目前第一批两名患儿已接受手术治疗,恢复情况良好,均能下地走路。第二批承德的一例患儿,术后也能下地走路。

承德首例患儿的救治,还引起了燕赵都市报的关注,连续5篇追踪报道,让这项活动在燕赵大地影响力大大加强。通过这项活动,我们也真正为贫困患儿及其家庭做了好事、实事。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核心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目标任务。河北的改革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当前,河北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讲话精神,建设“三个河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步伐,助推河北科学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社省委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虽然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活动开展范围不够全面,在组织实地考察、强化实践锻炼领域还涉及的不够。下一步,社省委计划多组织调研活动,更多的丰富实践活动内容。二、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高标准、高质量来严以要求。开展的各项工作,必须上档次、出精品,做到尽善尽美。距离这样的标准,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将对照查缺弥补。三、社省委与兄弟省份的交流机会不多,缺少取长补短的条件。今后将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入深入。也建议社中央每年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交流会、座谈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政党与执政党一样,都面临着与时俱进、更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也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也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社省委各项工作之中,可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六次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青水秀的河北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社省委认为,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必须通过各项工作来推进、检验。以具体工作为抓手,体现实践的意义和内涵,不断推动实践活动;而推动实践活动,以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又能有效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这也是社省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最重要的经验。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