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增进政治共识 注重活动实效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大限度地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开创自身建设的新局面。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社省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呈现出较好的态势。

一、认识到位

为了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自去年底社省委就进行了统一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社省委主委任组长;设置了办公室,由宣传部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认真研究制定的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经今年1月17日社省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在社省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全会结束后,各级组织先后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社中央和省委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社员对开展这项活动的认识,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层层教育动员,全体社员特别是社的各级干部充分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利用社刊和网站专栏,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并报送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在省委统战部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第一期中,社省委有3篇稿件被采用。

二、措施有力

从社省委到各级组织,对这次活动认识高度统一,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不仅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同时注重学习活动平台的搭建和阵地建设。社省委拟通过三个载体,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务实有效。

一是把2014年作为全省社的制度建设年,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各项工作规则,梳理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导向作用;同时将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特别是要发挥今年初成立的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省社的各级组织和负责人更好的开展各项社务工作。

二是加大社内重点人物和优秀人物的宣传报道,高质量完成“口述史”工作。以社刊和网站为重要平台,积极向社会公众媒体宣传我社社员建功立业和模范先进事迹。

三是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并做好“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同心示范工程”等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三、实效创新

1.开展时政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今年以来,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习实践活动的征文活动,在社刊和网站开设了学习专栏,组织广大社员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研究论文,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

今年是我社省委成立3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召开纪念会、座谈会,邀请社中央宣讲团到安徽巡讲,积极参加社中央举办的“论坛”,组织参观重庆民主党派之家及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等活动,回顾和总结社的发展历程,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2.加大对社内干部和骨干社员的学习培训。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习培训制度,把学习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把社的各级干部、重点人物和新社员的培训作为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1月至4月,相继开展了新社员、宣传业务骨干、参政议政骨干及信息员、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工作中,我们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邀请多年从事统战工作的高校党委统战部长和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辅导讲课,通过解疑释惑,提高并丰富了大家的理论素养及党派工作的知识和经验。

3.创新载体,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平台和阵地建设。今年以来,我们对社刊和网站进行了改版,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九三学社合肥市委开办了每月一期的“手机报”,及时将学习资料和社内活动以信息方式发送社各级组织和社员,颇受欢迎和好评。各基层组织结合组织生活会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安徽医科大学基层委组织社员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贵池支社向贫困地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等。

4.率先垂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社省委将“下基层、接地气”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切入口,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今年4月13日,社省委十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同心示范工程”对口帮扶的本省六安市金寨县果子园乡佛堂坳村现场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基层访民需,汇集力量齐帮扶”。社十届省委常委及相关组织负责人30余人参观考察了佛堂坳村的村容村貌,并为该村进一步的扶贫开发积极献计献策。该活动在社内外影响较大。《人民政协报》、《江淮时报》等媒体对活动报道全文刊载。

5.突出实践特色,为科学发展出实招,办实事。社省委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上下联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实招,办实事。

今年2月底,“九滁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举行。主要内容为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与滁州经开区建立长期的智力与技术合作,在经开区建立“九滁高新技术孵化园”和“汽车与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并以“九滁新技术孵化园”为载体,采取1+3运作模式,推动资源、技术、市场、资本四要素紧密结合。以九三学社专家提供的具有市场应用与推广价值的高科技研发项目为支撑,以专业化的研究院为抓手,创设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开展专业化的“以园建院、以院创智、以技招商”活动,重在促成招才引智项目在孵化园落地开花结果。3月中旬,合肥工业大学九三学社专家组赴滁进行前期调研和项目落实工作并与相关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今年4月,社省委与上海市委签订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商定拟汇集智慧和力量,为大别山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四、一点建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建议社中央及时总结推广全国各地社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供社的各级组织学习观摩,使学习实践活动学有目标,行有示范。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