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社辽宁省委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工作内容,认真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工作安排

2013年12月底前,社辽宁省委在召开的主委会、常委会和七届二次全会上分别就如何落实社中央《通知》精神,结合辽宁实际,在全省社组织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通过了《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主题目的、基本原则、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力求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有序地开展好各个时期的活动。活动于2014年初正式开始,到2017年社省委换届前结束,每年有不同侧重点。

2014年是社辽宁省委成立30周年,2015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社辽宁省委计划以此为契机,于今明两年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召开纪念社辽宁省委成立30周年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纪念会,出版纪念专刊,在网站上开辟纪念专栏,发表一批纪念文章。二是编辑出版《辽宁九三学社社史》,编辑《九三学社年鉴》2012版,组织对全省资深的老领导、老社员进行走访、座谈和慰问,制作有关专题宣传片,通过回顾历史,追忆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以此来激励广大社员向老一代社员学习,传承优良传统,接受一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教育。三是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征文、发表纪念文章,组织对老社员的走访、座谈和慰问,并制作有关专题宣传片组织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通过开展大型纪念活动,学习社章、社史,观看社史资料专题片,开展巡回演讲等活动,对社员进行优良传统教育。

2016年是社的地市级组织和多数基层组织换届年。社辽宁省委计划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换届工作相结合,以搞好地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抓手,将学习实践活动下沉到基层、融入到基层建设工作中去,推动各市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

2017年,社辽宁省委将进行换届。学习实践活动重点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主题,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以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为顺利、有序地开展好这项活动,主要采取了一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组织实施。今年年初,社辽宁省委成立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驻会副主委任副组长,并设立了常设办公室及专职人员。辽宁的各市委在上半年也陆续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我们也要求各市委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动员部署、明确分工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及时通报情况。

(二)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社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相辅相承、互相促进。重点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和社务工作的关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历时四年的一项较长期的活动与正常社务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社辽宁省委要求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干部端正认识,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实践活动为统领,把社务工作揉进到学习活动中来,把社务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形式和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社务工作的内容和主题,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承。

(三)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全员参加的、持续四年之久的活动。社辽宁省委要求各级组织要把活动内容和社务工作相结合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广泛发动社员积极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参加到社务活动中来,不能把这项活动局限在机关范围、局限在领导范围,要让社员都积极参与。今年,社辽宁省委在参政议政课题招标工作中广泛发动社员,征集课题多达50多个,有近百名成员参加;社会服务和扶贫工作也改变了以往过于依靠机关来搞扶贫的方式,充分依靠有积极性的社员、调动全社力量来开展;同时对全省基层支社情况进行详查摸底,把九三社讯刊物等资料直接邮寄到各个支社,让社的各基层组织和社员更多了解社中央和社省委的工作情况。

二、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社辽宁省委在今年年初即及时下发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在全省部署了开展学习实践征文活动,下发了通知,目前已经征集上来多篇有一定质量的文章。《辽宁九三学社社史》的编辑出版工作即将完成。组织对全省资深的老领导、老社员进行走访、制作专题宣传片工作也已经着手开展。《九三学社年鉴》也基本完成。今年,社辽宁省委把学习实践活动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相结合,以多党合作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为重点研讨课题在全省社员中广泛进行征集,目前已收到十几篇申报课题,并有3篇在中共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立项,目前正在落实撰写工作。社辽宁省委还拟在5月下旬,在社中央主题常委会结束后召开社辽宁省委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常委会,目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根据省里的部署,各市委会也在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各市委都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并做了动员部署,并结合各地实际,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社沈阳市委召开主委办公会进行学习动员,并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内容,组织机关干部、社员学习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并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市委机关的各项制度;社大连市委专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部署;社朝阳市委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并利用博客来及时传递和发布活动信息,等等。其它各市组织也都陆续展开了活动。

三、有关建议

(一)各市级组织普遍反映学习材料少,希望社中央能帮助介绍和推荐有关学习资料和有关文件;

(二)开展活动缺乏经验,希望社中央领导躲到基层你进行巡视督导,并通过工作通报等形式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给与指导。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