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加强宣讲 突出实践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8•18重要批示”精神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近年来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间最长、任务繁重、意义深远的一次。总结前些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教训,我认为,如果能在宣讲和实践上做足文章,活动就会更加扎实有效。

一、加强宣讲,增强自觉

当前,民主党派成员对主题教育活动不乏存在“认识模糊、被动参与、日久倦怠”等现象。这次活动不仅主题大、范围广,而且时间长、任务重,如果宣讲不到位、认识不深刻,就很难将活动推向深入。江西的做法是,按照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委会、省委会机关干部联系省直基层组织、市委会班子成员联系市属组织的分工安排,深入基层向社员作宣讲报告,促进广大社员加深理解、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重点宣讲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为什么选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是什么?

2.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3.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4.为什么民主党派要选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二)如何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1.如何以勇于担当、尽心尽责的精神当好亲历者?

2.如何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作风当好实践者?

3.如何以大胆宣传、正确引导的责任当好维护者?

4.如何以敢于驳斥、善于斗争的勇气当好捍卫者?

(三)让广大社员明确活动的根本要求和目的意义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要求。民主党派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就是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习近平总书记在8.18重要批示中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九三学社广大成员的“三个自信”就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所在。

二、突出实践,注重结合

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是方法与途径,实践是平台与抓手。没有学习的实践是盲目的,脱离实践的学习是空洞的。只有在学习活动中突出实践,才能取得实效。在突出活动的实践性方面,江西的做法是做到“四个结合”。

(一)与履职尽责相结合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代表人士共迎新春的座谈会上指出:“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希望同志们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能量,深入考察调研,提出真知灼见,让党和政府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为此,我们把引导广大成员自觉肩负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使命作为活动的第一实践要求。

首先,要在凝聚共识上身体力行。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新一轮改革,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诉求彼此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我们要求全省广大成员尤其是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要深入各自所联系的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呼声,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与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向群众宣传“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更好地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不断凝聚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广泛共识。

其次,要在促进改革上建言献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把参政议政聚焦在全国和江西的全面深化改革上。为改变往年自由申报、聚焦不力、质量不优的现象,今年我们对课题招标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精心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围绕事关改革的关键问题和疑难问题,确定了2个重点课题和10个集体课题。重点课题由社省委整合有关方面力量开展调研。集体课题由社省委统一命题,全省公开招标,要求以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为单位组成课题组申报,如有需要,可跨区域组织人员,也可聘请社外人员。社省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申报材料及往年参政议政工作实效择优确定课题中标单位和课题组成员。

(二)与岗位奉献相结合

每个人都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都渴望干出一番事业。但我们必须懂得,伟大出自平凡,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往往寓于平凡的日常工作之中。因此,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是成就我们事业的起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倡议广大社员带头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去年,我们在全省社员中开展了“在实干中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先进事迹评选宣传活动,开设了《江西民主与科学》封面人物专题,宣传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的社员。两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我们继续要求各级组织及时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和平凡岗位上涌现的优秀社员,组织人员撰写先进事迹报道,向社内外媒体报送,引领和带动广大社员学习先进、崇尚优秀,努力形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良好风尚。

(三)与争先创优相结合

要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必须有一套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为此,我们出台了《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这是一个综合性评选办法,把以往各种零散单一的评选与表彰全部融合在一起,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先进集体(含省直组织、市级组织及市属基层组织三类)重在考核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与社会影响力,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社组织的凝聚力等;先进个人重在考核四种能力以及参与社组织活动、对组织的贡献、岗位建功立业等情况。

(四)与重要工作相结合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江西有两项重要工作要开展,而且集中在2015年。一是庆祝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成立30周年,二是九三学社江西省各市委会全部换届。我们把两项重要工作有机融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以求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我们将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开展座谈会、演讲会、征文、书画展、印制纪念册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共同追忆我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发展历程,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丰功伟绩,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2015年,我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同步换届,涉及面广,人员变动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尤其是按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的规定,有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不能留任市委会的主委或兼职副主委,做好他们的思想交流与安抚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点来抓,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联系工作的安排,主动找他们谈心、交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进退观,继续为九三学社事业发挥作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