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专题论坛
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第三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
发布日期:2016-09-20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0日,在经历两天思想交锋碰撞后,以“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山东威海落下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论坛并讲话。

丛斌指出,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命题,一致性与多样性是一种普遍客观的存在,二者互为前提、相生相济。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并存格局已成为转型期社会现实,38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体现在个体利益诉求多样性与群体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并存,体现在社会群体思想文化多元化与意识形态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并存。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共生是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一致性与多样性并存有利于维护政治生态系统平衡;另一方面民主与法治共存互生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运行的重要机制。民主法治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我国民主法治中,民主具有“多样性”特点,法治具有“一致性”规则,多样性民主需要一致性法治保驾护航,才能乘风破浪;法治的统一需要民主政治建设加以保障。“多样性”民主与“一致性”法治互相制约、互相协调、互相促进、共生共存,达到对立统一。

丛斌指出,要以“同心圆法则”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同心圆法则”是对统一战线90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进入新时期以来,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仍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和主线,要坚持“同心圆法则”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发展。画好“同心圆”,就要固守共识“圆心”,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要拉长包容“半径”,最大限度尊重多样性,寻找多样性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员,九三学社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要坚持“同心圆法则”为指导,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聚社会共识、团结各方力量方面肩负重要责任,要坚持以“同心圆法则”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社会共识。

与会人员聚焦论坛主题,围绕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包容社会文化多元多样的关系等多个话题,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大家认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需要正确把握主流与多样之间的辩证关系,以理性客观的态度,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加以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大家认为,一致性主要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方面的基本共识,体现在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多样性主要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具体利益、具体目标、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文化追求的差异。无论从多党合作大局,还是我社自身建设和发展来看,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这就需要一方面要不断增进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扬社内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社员待之以诚、动之以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大家表示,通过对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积累了丰富成果,为探索社务工作规律、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中共威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旭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共收到29个省级组织198位论文作者撰写的192篇论文,论坛特别邀请14位论文作者做主题发言,并安排了分组讨论。在威海期间,丛斌还与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所属基层组织代表进行座谈并赴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部分论文作者等共100余人出席论坛。(文/  丛彬  摄影/ 胡超)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