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最新动态
高水准的报告 高水平的宣讲
发布日期:2014-08-19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14-15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第31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依法治国》的专题报告。他从多角度详细阐述了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体系、依法治国等概念,并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要求,机构改革,法律规范、实施、监督、保障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等多方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思考。他还根据当前形势,深入剖析了13个热点问题。他强调,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积极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具体详实的例子,为大家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专业报告,赢得了现场社员的热烈掌声。与会人员表示,报告针对当前重要而敏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分析,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姒健敏在讲话中指出,每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们与时俱进紧跟形势、精选主题学习时政,开展主题思想教育和实践总结提升的大好时机。新时期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他强调,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真正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提高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增强九三学社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姒健敏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定位非常清晰明确。我们要有参政党成员应有的政治定力,牢记自己跟执政党是战友,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权威,自觉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角色和使命。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统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对我社“爱国、民主、科学”这一核心理念的认识。

会议特邀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主委、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和全国人大常委、民族委员会委员、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作宣讲。他们重点讲述了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历程和感悟。浙江社员中的优秀代表——罗卫红、雷后兴也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情况作了演讲。精彩的演讲成了此次会议的亮点,也成了与会者会后热议的主题,大家纷纷表示要向社内先进、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

会议期间,九三学社杭州市委、湖州市委代表作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交流发言。闭幕会上,吴振宇从“注重结合,以行促学;注重传承,增进共识;注重创新,力求实效”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全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并从“为改革凝聚共识;为改革献计出力;推进自身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议对荣获2013年度全省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的九三学社宁波市委等6个市级组织、荣获2013年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的卢江良等5名社员、荣获2013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高校科研经费“跑冒滴漏”透析》等6件作品进行了表彰。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盛颂恩、叶烈窑、罗卫红等议开幕式。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委员,各市、县(区)级地方社组织、省直属基层组织的负责人,省级特约人员,特邀人员等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