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最新动态
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走进安徽
发布日期:2016-04-27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3日,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淑兰应邀赴合肥,为安徽省2015年入社的200名新社员做题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宣讲报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主持报告会。

报告立足民主党派实际,从中外比较的视角,首先介绍了中外政党制度的异同,指出世界历史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政党制度,也没有普适性的政党制度;民主不能超越本国的国情和国民素质的承受能力, 应该让人民在没有外来干预的情况下, 根据本国的社会文化价值观, 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来创建自己的政党制度;中国政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报告还直面当前民众关心的哪一种政党制度为最优、为什么中国不实行西方式的竞选、为什么中国的民主党派不去执政、民主党派是否是花瓶等4个主要疑惑进行了精彩的解答。报告最后介绍了关于中国政党制度的发展方向与趋势的看法,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整场报告持续2个多小时。与会人员用心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讲解透彻,让广大新社员更加地全面了解中外政党制度、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科学性与合理性、更加积极地融入九三学社、履行自身职责,投身多党合作事业。(文/摄影 胡超)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