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最新动态
九三学社宣传部负责人与兄弟党派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亮点
发布日期:2017-01-10来源:统战新语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元旦前的一个上午,天瓦蓝瓦蓝的,阳光格外明媚,晒在身上怪舒服的。

八音盒早早地收拾好一间会议室,沏上清茶,迎来了8位老友——各民主党派中央宣传部负责人。早就听说,各民主党派持续深化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那是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既有花香、又有果甜。

您也许会问:这么一长串名字,怪绕口的。八音盒再给您介绍一下:2013年,各民主党派经协商一致,决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到2017年。这可是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开展的一次重要主题教育活动。记得2015年10月,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活动持续发力、扎实深入。到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更加充实,载体更加多样,那是亮点纷呈……

谈谈特色,聊聊经验,叙叙家常,八音盒准备了半天,就是这个“小目标”。

这不一会儿功夫,人到齐了,屋里顿时暖融融起来。

“发挥榜样的力量”

民革的刘部长先打开了话匣子,声音还是一贯的好听。她说:“民革在活动中,倡导‘亲历者赞’、‘捍卫者说’和‘实践者行’,接地气、拢人气,有深度、有广度,尤其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吉林的秦艳友、张宝艳夫妇都是民革成员,他们长期关注拐卖儿童问题,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经过近10年努力,已经帮助1720个家庭寻回了圆满。他们还积极参加民革吉林省委会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力度的建议。2016年2月,他俩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带动了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民革中央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广大成员学习他俩先进事迹,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一花引来百花开,‘宝贝回家’——已经成了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优良传统教育要常抓常新”

民盟的曲部长接过了话头:“民盟历史传统底蕴深厚,不仅可以深化思想教育,也能够宣传民盟、弘扬主旋律。我们适应新形势,努力使优良传统教育常抓常新。比如,通过讲座、征文、演讲、纪念会等活动,使盟史教育更加丰富生动、形式多样;比如,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民盟成立75周年、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等,抓住重大历史契机搞好政治引导;又比如,广西区委会拍摄了纪念费孝通的纪录片《瑶山情》、云南省委会拍摄了纪念闻一多的微电影《最后一次演讲》,河南省委会创作了话剧《焦裕禄》,这些作品以盟员艺术家为主,他们义务排练、免费演出,为的就是用现代艺术展现历史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挖掘内部资源、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民建也十分注重优良传统的弘扬,”民建的张部长身材瘦高,说话底气很足:“我们的做法是充分挖掘会内资源,推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迄今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6个基地。像今年5月在重庆白象街开馆的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本着原址、原貌、原面积、原功能的标准复建,展厅面积320平方米,展线200余米,展出图片500多张,实物资料100多件,真实反映了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前后至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事件及人物,再现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截至目前,这个馆接待各类团体128个,参观者近万人次。”

“走进基层、走进成员”

“民进的一个特色呢,就是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毛部长扶了扶眼镜:“这项工作我们是从两年前谋划启动的,旨在推动中央密切联系地方、基层和会员。今年,参加联系点工作的范围,由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扩大至全体45位中央常委。严隽琪同志到芜湖市委会,罗富和同志到张家界市委会……其他中央常委们也结合工作实际,走进基层、走近成员,围绕中国道路、文化自信、教育改革、民进优良传统等跟会员面对面交流心得,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做好引导。还有的中央常委就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推动问题解决。联系点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叫得响、抓得实、接地气,加强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广大成员在互动中也提升了参与感,有效巩固了思想政治共识。”

“组织百场主题宣讲”

八音盒一直很欣赏农工党杨部长的儒雅气质。他说:“2016年农工党组织了‘百场主题宣讲’,截至10月底,共举办142场,实现30个省级组织全覆盖,数万名成员现场聆听。农工党中央领导带头登台,地方组织全面开花,宣讲团里达人大咖齐聚首,生动的语言、睿智的思想、感人的经历,春风化雨、温暖人心。例如我们平顶山市某支部主委孙刚,连续18年60次无偿献血24000毫升、血小板32个治疗单位,还发起了‘爱心联盟’,团队里有8名农工党党员、63名中共党员、186名普通群众,开展社区服务、关爱贫困家庭,5年来无偿献血57万多毫升……”八音盒百度换算了一下,孙刚相当于把周身血液换了5遍,这个团队累计献出了相当于120多个成人的全部血液,确实了不起!

“‘中国梦·侨海情’主题宣讲”

“一边是法国普罗旺斯的别墅,一边是30平米的旧房,大家会怎么选择?”致公党赵部长把致公党党员顾行发的事迹娓娓道来。放弃了法国国籍和终身研究员职位,著名遥感专家顾行发在2003年回国,和同事们挤在一间仅18平米的办公室里,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当时他居住的小区晚上12点就关门了,迫不得已,每次他只得翻墙进大院,还要摸着黑爬楼梯到13层的宿舍。十多年后人们问起他回国后最自豪的事情时,他自我调侃说:“安了一个家,生了三个孩子,打了多场战役”。“安了一个家”是扎根中科院,在中国的土地上耕耘航天遥感。“生了三个孩子”,是推动组建了中国遥感应用的“三大机构”。“打了多场战役”,是他主持、参与“十五”以来很多航天遥感重大科技项目与规划决策工作。他说:“我深受国家和前辈的恩泽,回国不是为了讲条件,而是要创造价值的。” 讲完顾行发的事迹,赵部长说:“今年我们组织了中国梦·侨海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顾行发就是其中一名宣讲员。宣讲贴近成员、贴近实际,深受欢迎。”

“做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道理讲清楚、说明白”

九三学社的穆部长,说话和气,有条不紊:“做思想政治工作,重在把道理讲清楚、说明白,廓清思想迷雾。今年,我们举办了主题为‘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的主题论坛,共收到29个省级组织提交的192篇论文,有的侧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阐释,有的立足思想工作实际,有的从历史与现实对照的角度论述,不乏视角新颖、观点鲜明、逻辑缜密的精品。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都参加了论坛。通过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们提出了要待之以诚、动之以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耐心细致的工作原则,要更好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口述历史”

台盟也是一位穆部长,温和宽厚,他介绍说:“台盟的一个特色就是开展了主题为‘记忆历史、爱国爱乡’的口述历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把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光辉理念薪火相传,把‘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事业发扬光大。在一些座谈会上,很多都是90高龄的老盟员,他们声情并茂的讲述,让人肃然起敬。通过口述历史,追忆台盟先贤的人生历程,宝贵的记忆通过被激活而焕发出新的活力,把典型的感人故事转化为具体的样本,让盟员们感同身受,起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良好效果。这一活动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不断向纵深推进。”

这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令人瞩目——

“民盟中央的微信公众号基本上每个工作日都进行推送”;

“民进微信公众号一篇《讲真,民进还真不叫民进党》,阅读量2万多”;

“农工党的微信公众号,已有3万多粉丝啦”;

“既要积极运用,也要安全可控,”九三学社和台盟的两位穆部长观点一致,“民主党派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政治性强,技术安全和政治安全同样重要,建好、用好、管好,一个都不能少。”

“嗯、嗯。”大家频频点头。

“刚才的发言,有几个词热度很高呀!”八音盒放下笔,擦了擦手心的汗:“初心、传统、共识……”

“是啊,2017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收官之年,又是各民主党派换届之年,必须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

“我们都已经部署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更有效地巩固思想共识。”

……

从食堂飘来了午饭的香味,但大家的讨论还在继续。

新的举措,新的路径,在沟通、酝酿中形成共识。八音盒相信:2017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内涵更丰富,主题更突出,必定更精彩!

送走各位老友,八音盒发现,冬日的阳光更加灿烂了。 (转自统战新语,原标题为《【印象2016】年前,8个民主党派中央宣传部长齐聚中央统战部,聊了一上午……》)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