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最新动态
在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11-20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们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专题论坛。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二是对本届以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三是围绕“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政治交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把思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自觉。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用历史眼光、全球视野,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回顾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以来,新中国建立68年以来,改革开放39年以来的历史,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况,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理解,“不忘本来”就是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正本清源;“吸收外来”就是要学习借鉴、包容吸收、交相辉映;“面向未来”就是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发现新矛盾,把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而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十九大闭幕后,社中央分别召开常委会、主席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学习会,进行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集体学习和研讨。社中央常委会作出决议,对全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社中央还专门发出通知,对全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在座的各位同志有的是省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有的是宣传部门负责人,有的是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大家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负有重要责任,不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还要对社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精心谋划,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要面向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演讲会等形式,引导广大社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准确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心明眼亮,努力做到“七个深刻理解”,即深刻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论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刻理解分两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深刻理解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保持高度政治自觉。

三是要顺应时代特点创新学习载体。要多考虑社员特别是中青年社员的需求,多把握社员的兴趣点、关注点和兴奋点,主动拉近与广大社员的距离,充分利用社刊社讯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题,运用清新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十九大精神,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多党合作的故事和九三学社的故事,让社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把学习逐步引向深入。

四是要明确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新目标。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新标杆、推出新举措,大力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各工作中,倡导科学精神、体现科学思想、讲求科学方法。一方面,要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创新性履职实践相结合。紧扣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充分发挥我社科技界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整合社内外力量,统筹谋划、聚焦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意义、更具有原始创新乃至颠覆性创新意义的建议,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另一方面,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搞好自身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搞好政治交接,把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开好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社中央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确保九三学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还要对全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从2013年12月开始,全社开展了贯穿一届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4年时间里,社中央将其作为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重大部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筑魂”工程。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社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思想教育,经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基本达到了当初我们《方案》提出的目标,即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社组织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这样一个目标。

丛斌副主席在闭幕讲话中,还要对全社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简要总结。另外,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给大家印发了1份书面总结材料。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一会儿,我们还要举行颁奖仪式,在这里,我要提前向受到表彰的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社中央连续第4年每年聚焦一两个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广大社员关注的重大问题,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这与中共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高度契合,也与今年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高度吻合。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相互切磋、学习交流,通过观点的碰撞、思想的沟通,深入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而更好地继承我社优良传统,把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