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文件>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浏览量:...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2019年12月12日)

武维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中共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颁布,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一大和十四届二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聚焦国家改革发展重点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讲政治、重团结、谋创新、有作为,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调研,注重引领示范。召开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致力‘四新’‘三好’,开创参政党工作新局面”主题进行研讨部署。社中央十四届五次、七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印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有关工作安排、具体指导意见。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地方调研指导活动开展;社中央领导集体参加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带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广泛征求省级组织、机关各部门对社中央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不足并予以整改;在常委会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期交流和总结,带动活动在全社深入开展。启动第五批“九三楷模”评选活动,王俊等10名同志获得第五批“九三楷模”荣誉称号,进一步推动全社形成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创新活动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全社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庆祝新中国成立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论坛。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推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建社中央宣讲团,开展500余场巡回宣讲。把新媒体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活动专题。开办5期宣传干部专题政治辅导“网络课堂”,同时面向有学习需求的社员,共9.8万人次参加培训。社中央网站全年发布稿件9500多条,制作并发布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库,推荐学习资料和书目。“社员之家”平台试点推广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共有5万多名社员、920名管理员用户激活登录,平台访问超过34万人次。配合主流媒体做好重大活动、工作亮点、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开展高层次科学文化讲座和“送文化进校园”活动。社中央书画院顺利完成换届,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书画展。《民主与科学》新设“沿黄生态与经济建设”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栏目,及时报道社中央及各级组织调研工作、反映科学座谈会内容、总结精准扶贫经验、宣传优秀社员和九三先贤事迹等。学苑出版社多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获得财政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助。社各级组织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学习活动,举办文艺演出、主题论坛、交流研讨会、书画展、摄影大赛、诗词朗诵会,制作快闪活动视频片,等等。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极大地调动了社员参与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发挥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作用。

——深化研究阐释,加强社史教育。制定《2019年—2022年参政党理论研究规划》,增强理论研究的计划性、系统性、前瞻性。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颁布、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主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举办“九三讲堂”、理论研讨会和专题讲座,培养带动全社的理论学习风气。加强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等研究机构的联系合作,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荐选题。启动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建设工作,完成展陈大纲设计。配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等进行社史宣传,举办纪念徐采栋、陈学俊、黄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赴台湾省查询九三学社档案资料,搜集发掘一批价值较高的史料。完成《王文元传》等三部传记的创作,指导编撰《河南省九三学社志》,启动新一轮九三学社人物传、口述史的编撰工作。发挥《社史研究通讯》平台作用,组织撰写了一批水平较高的社史研究文稿。召开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许德珩生平事迹研讨会,指导九江职业大学许德珩生平事迹展、大连李士豪纪念馆、齐齐哈尔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的布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

二、把提高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的成果更加丰硕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难点问题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显著成绩。

——认真参与政党协商,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在就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举行的四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加快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精准扶持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建设等12个方面的建议。在有关“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课题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精准消除准入障碍、促进金融创新、降低企业负担、优化科技服务等建议。通过“直通车”报送的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黄河水资源合理分配科学调度的两份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副总理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为此走访社中央进行协商;关于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副总理、刘鹤副总理批示;关于推进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做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建议,得到孙春兰副总理批示。

——积极参与政协协商,议政建言受到关注和好评。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社中央提案42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0件,提出平时提案1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区三州”职业教育的提案》入选委员视察提案,《关于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优化就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提案》入选《重点提案摘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题为《发挥政协优势  落实“精准商量”》的大会发言,并就“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举行界别协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题为《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有效促进国家治理》的发言。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分别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承办“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10名社员在会上建言;与全国政协经济委、辽宁省政协联合主办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助力辽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65篇,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93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7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提案办理邀请社中央参加专题调研并召开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专题提案沟通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专程就提案办理走访社中央。我社共有13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6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

——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社中央领导带队赴陕西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监督调研,完成了对11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全覆盖。深入9县39乡(镇)90村15社区,走访农户492户、各类扶贫点212个、学校27所、卫生服务机构37所,访谈干部、师生、医务人员、群众等453人。聚焦教育、健康、产业、居住条件改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等五个重点领域及农村饮水安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向陕西方面反馈6大方面31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并向中共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监督与帮扶相结合,加强对当地发展指导,拨付专项资金在镇巴实施产业帮扶,在岚皋开展农村卫生室建设。16个省级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寓监督于协商之中,针对一些政策落不实、改革协同及配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在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访社中央座谈会上,分别对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建言水平持续提高。社中央确定10项重点调研选题、19项指导调研选题和17项推荐调研选题。围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党派大调研课题,赴广东等九省市调研。围绕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项长期重点调研课题,赴川甘青交界地区等多省区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及南方草原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教育在解决贫困问题中的根本性作用,赴新疆等四省区调研。就海南海岸带生态建设、深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特色农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东北地区林业保护利用、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节水农业、湿地保护、融合创新发展、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执行工作等课题,赴海南等九省区调研。支持地方组织举办建设智能先锋城市研讨会、“物联世界,共创未来”高峰论坛等。以党派大调研工作为基础,在辽宁沈阳举办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先后在浙江桐庐、广西南宁、重庆和海南海口举办主题分别为“科技创新与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座谈会,既为中央和地方参政议政提供了智力支持,又为相关领域社内外专家学者交流科研成果、凝聚思想共识搭建了平台。

三、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服务社会的成效更加明显

充分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优势,坚持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品牌做精、新牌做响理念,加强社内外资源协调整合,安排财政资金443.5万元,开展项目62个,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

——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实现质效双增。社中央领导先后赴四川旺苍、贵州威宁等地开展帮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安排资金145万元,实施“九三学社医疗救助乡村行”项目26个,继续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工作品牌,新建“九三学社名医工作室”,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协调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学校结对子和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学校提升管理能力和骨干教师教学水平。赴黔东南从江县开展“亮康行动”,赴黔西南望谟、毕节赫章两县开展全科医生培训活动,协调京东众筹项目平台扩大旺苍县水果销售渠道。为定点帮扶的旺苍县协调各类资金2496万元,捐物价值74.5万元,消费扶贫20万元,累计直接受益6470人次。为威宁县协调各类资金1167万元,捐物价值49万元,累计直接受益14551人次。为黔西南“星火计划 科技帮扶”试验区协调捐物价值33.7万元,邀请专家26人次培训800余人。扶贫领域先进榜样不断涌现,社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处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社员孟平红等4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社员陈志彪、廖杰远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九地合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谱新篇。安排资金220万元,实施“九地合作”项目16个。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九蒙合作”协议,助力内蒙古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九琼合作”推进顺利。就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健康、教育、农业等课题开展调研,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海南行”活动,实施“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海南医学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征集并与海南省有关部门对接“九琼合作”项目15个,北京、四川、河南、湖北、湖南、山东等省级组织与社海南省委签订省际合作协议。“九吕合作”持续推动。协调农业农村部在吕梁实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连续三年每年支持项目经费1000万元;邀请专家在吕梁开展中国科协“科技小院”项目前期调研,协调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和吕梁市军民整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吕梁市贺昌中学与清华附中永丰中学建立校际帮扶关系;协调京东集团在汾阳市打造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网络;在山西省汾阳医院设立院士工作站。“九临合作”不断加强。在临汾市中心医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协调专家设立名医工作室。截至9月底,各省级组织累计实施各类“九地合作”项目146个,协助有关单位落实项目资金44844万元,开展建议咨询活动349次,组织发动各级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513万元,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班182场次,培训各类人员28228人次。安排资金200万元,联合国家财政部、林业和草原局,发挥国家牧草专业技术体系作用,在新疆、内蒙古等省(区)开展天然草原免耕或复耕补播苜蓿等科学试验初见成效。

——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创”战略。坚持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并举,安排资金78.5万元,实施“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和“‘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等项目20个,社会效果明显。截至10月底,社中央共邀请院士5人次、专家379人次赴12省21市开展专题调研,举办科普讲座377场、座谈会10场,受众累计6.4万人次;截至9月底,指导社各级地方组织开展各类科普讲座1414场、科技服务811场、医卫服务976场、参与专家8484人次,发放科普资料30.69万册,累计直接受众53万人。支持举办“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4场,线上直播收看人数达94.4万人次。组织医卫专家开展“一带一路”助推新疆医疗发展情况调研,在兵团下属医院开展查房教学活动50人次,义诊患者450人次。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助力吸引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继续服务“双创”战略,连续四年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21个省级组织选送102项社员科技成果参展,参展成果获得多方关注。

四、强化组织建设,干事创业的根基更加坚实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整体谋划和调查研究,持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和创新内部监督机制,为我社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社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剖析问题,总结经验,谋划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文件和相关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地方组织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等3项工作制度文件,我社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中央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主题,进行专门研讨和具体工作部署。对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市级组织主委、地方组织代表人士人才资源现状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与中共省委统战部门沟通协商,指导部分省级组织开展届中调整工作。建立社中央重点人物资源库,印发《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内容摘要,指导省级组织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中央领导联系市级组织工作,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多个地市级组织进行调研、看望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基层活动,指导推动社务工作。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启动市级组织主委轮训工作,举办第1期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认真做好重点人物推荐工作,推荐一批社员担任人民团体相关职务和国家司法机关、国务院有关部门特约人员。

——严把政策要求,组织发展平稳健康。制定年度社员发展规划,提升发展质量要求,加强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做好《各民主党派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政策解读培训工作,印发组织发展有关政策解释。社组织数进一步发展,社员数量稳步增加,保持较高层次,界别特色明显。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社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125个,社员总数为183710人,平均年龄54.3岁。社员中,高、中级职称165996人,占比90.36%;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等主体界别140027人,占比76.22%;女社员76199人,占比41.48%;45岁以下青年社员57331人,占比31.21%;离退休社员52563人,占比28.61%。程开甲先生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樊春海、李景虹、马兰、钱前、宋尔卫、于贵瑞、崔铁军等7名社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俊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旭村等42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40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

——加强谋划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青年工作发展。注重把青年工作纳入全社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鼓励支持各级青工委开展活动,提升青年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青年社员全面、深度参与社务工作提供途径。举办“青年社员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青年社员继承发扬我社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参与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聚焦“科技创新”主题举办第5期社中央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5届全国青年论坛,带动地方和基层组织开展青年论坛活动。

——加强纪律警示教育,社内监督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展社内纪律处分工作和监督情况调研,推动社内监督机制建设。召开部分在京厅局级领导干部座谈会,印发《关于加强廉洁从政从业教育的通知》,聚焦履职监督和纪律监督,以预防教育为重点,强化遵章守纪意识。向社中央委员、社中央监督委员、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市级监督委员会发放预防教育教材,开展社员违法违纪情况调查,通报典型案例。启动新一轮督导检查工作,先后对吉林、青海、广西等省级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派员参加部分省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谈心会,监督谈心会开展情况,对换届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等提出意见建议。继续推动省级组织开展监督委员会联合培训,提升监督委员履职能力,目前培训已覆盖绝大部分省级组织。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与省级监督委员会的联系,强化工作指导。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省级组织、专委会、工委会和研究中心作用。各省级组织、专委会、工委会和研究中心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有重点地做好相关专题研究,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参与社中央调研或结合实际自行调研,形成报告为社中央协商建言和工作决策提供支持。通过履职和调研工作,社组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得到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成立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提供参政议政建言成果和开展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的新型智库。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26名困难社员,共计78万元。

——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六型”先进机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修订、制定《中央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规定》等17项机关制度。截至目前,共完成近200个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工作,完成全部省级组织和138个地市级组织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举办第5期全国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完成5年轮训工作,累计培训近千人。完成社十四届二中全会委员建议案答复工作,获得提交建议案委员认可。持续推进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建设云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履职平台,升级会议管理系统、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加强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举办市级组织信息工作平台操作员培训班;推进系统升级工作,新增重点人物名单、数据筛查、数据比对等功能。通过培训先导、建设跟进、检查巩固,机关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制度执行更加有效,工作措施更加有力,工作作风更加过硬,机关整体效能和服务保障能力普遍有较大提高。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比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工作的质量和履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社内的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并在落实层面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需进一步增强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全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各方面制度特别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贡献力量,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和我社创建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开展思想状况调研,持续开展宣讲,推动全社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制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社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和措施。编辑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建设完善学习资料库。探索以委托和组织申报课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高。继续发挥好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社史研究中心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广泛开展学习交流,举办征文活动。加强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等机构的合作,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进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建设,争取于2020年9月3日建成开馆。召开社史工作研讨会,继续做好九三学社人物传和口述史工作,开展学习社史社章及有关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竞赛,编辑好《社史研究通讯》。指导帮助地方组织加强社史工作和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好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

大力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干部学习培训,提升宣传干部工作水平。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重点报道宣传优秀社员和社内基层先进典型,加大基层组织和一线社员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围绕履职作为、重要成果和自身建设,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社员之家”等内容发布和信息安全管理,实现运行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推广应用“社员之家”,完善提升平台功能,实现与其它信息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继续发挥好社中央文化工委作用,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支持社中央书画院开展工作。继续办好《民主与科学》杂志,更加注重刊发高质量文稿、扩大发行量。学苑出版社要继续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出版方向,建设多位一体的学苑文化品牌。

二、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履职,把议政建言工作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要把其中关于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质量的要求领会好、落实好。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对标对表做好参政议政提质增效工作。召开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全社各级组织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好做法好经验,完善参政议政表彰奖励办法等制度,努力在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精心组织调研。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和关键问题,完成“十三五”规划、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和重点问题谋划调研选题。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课题,重点关注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科技战略体系、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等问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课题的调研,重点关注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节水高效农业与水资源科学利用、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及南方草地保护与利用等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重点关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等问题,并特别关注提高司法公信力问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宏观调控水平,重点关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东北全面振兴等区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等问题;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点关注基层社会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等问题。

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各种履职渠道多形式提出监督性意见,发挥好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选取若干已脱贫摘帽贫困县开展专题调研,跟进脱贫质量、脱贫户返贫及边缘户、已摘帽县脱贫政策持续性、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等问题,了解掌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问题的实际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帮扶与监督相结合,帮助贫困县补短板、强弱项。总结几年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总结整理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举办好科学座谈会。按照结合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关注国家中心任务中的关键问题、聚焦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原则选好题。完善社中央主办,省级组织、专门委员会或促创工委承办,首席科学家牵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办好第十五届“九三论坛”。结合重点调研工作,突出质量导向,改进组织方式,充分调动社组织和社员专家参与积极性。三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完善量化考评办法、强化质量把关责任、充分运用信息成果。四是更好地发挥专委会、促创工委和中国人民大学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各专(工)委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中央调研或自行组织调研,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成果。五是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履职尽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做精做强社会服务品牌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继续以帮扶贵州威宁、黔西南和四川旺苍的脱贫工作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团结和凝聚社内外力量开展好帮扶活动。继续做好“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品牌工作。加大对旺苍定点帮扶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威宁和黔西南的对口帮扶,进一步加强项目平台建设,在教育、健康、产业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持续推动地方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持续推进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大力培育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壮大农村带贫就业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深化“九地合作”和省际合作。继续推进“九蒙”“九琼”“九吕”“九临”等合作,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医疗健康、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工作,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进一步加强省际合作与交流,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与内容,推动社会服务理论研究和机制创新,及时总结社会服务工作,表彰成绩突出的组织和个人。

推进科普工作创新与发展。依托院士工委和科普工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借助新媒体推进社各级组织进一步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继续实施“‘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支持沿线社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让更多社员原创科技成果实现市场价值。

四、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组织建设新跨越

推动全社各级组织部门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把文件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大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力度,突出发展质量,严格标准条件,规范工作程序,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制定全社年度组织发展规划,明确各省级组织社员的年净增率、新发展社员的高层次人才比例及主体界别比例,加强统筹,从总体上把握好全社的年净增率。

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继续做好社中央领导联系市级组织工作。依据文件规定,按照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能力突出、热爱多党合作事业的标准,物色代表人士推荐人选,建立地方组织代表人士人才资源库。在民主推荐和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代表人士队伍名单。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举办2020年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继续配合中央统战部和协助各省级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继续做好人才推荐工作。深入推进社内监督工作,适时修订《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研究制定全社内部监督指导意见和纪律处分工作程序等制度。召开社内监督工作会议,传达有关部门关于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文件精神,学习社内监督制度,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社内监督工作。继续开展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全面了解省级组织的工作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给予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继续进行专项督查,确保社中央的各项决定、决议和工作部署、各项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继续加强对社员的纪律教育,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提高工作实效。

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积极开展青年培训和各种活动,继续为优秀青年社员成长发展搭建平台;以青年论坛为抓手,打造有影响力的青年工作品牌。制定指导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深入开展组织工作调研,继续推进组织和社员信息管理系统优化升级,推动组织和社员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应用。继续发挥好社中央妇工委、组织建设研究中心等对组织工作的支撑作用。

持续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办理好中央全会委员建议案。充分发挥社中央各专委会、工委会和研究中心在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发现人才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推动全社机关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更加规范。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加强机关专职干部教育培训,继续开展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和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全面改版升级社中央网站系统,大力加强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提升全社各级组织社务工作信息化水平,为提高社务工作效能提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将要实现,并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同心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