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薪火相传 内外兼修 砥砺前行——九三学社中央2019年工作综述

薪火相传 内外兼修 砥砺前行——九三学社中央2019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团结报 浏览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一年来,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秉承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职尽责,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守初心 凝共识

主题教育见真章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学习活动,举办文艺演出、主题论坛、交流研讨会、书画展、摄影大赛、诗词朗诵会,制作快闪活动视频片……创新的活动理念,丰富的活动形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蓬勃展开。

一年来,九三学社中央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活动为契机,讲政治、重团结、谋创新、有作为,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也在这样一次次的活动中,重温合作初心,不断凝聚和加深关于历史、当下和未来的共识。

9月9日,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在重庆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讲起初衷,“进一步提升纪念碑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地利用这个旧址来进行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教育,让广大社员有一个追寻初心和瞻仰先贤风采的精神家园,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九三学社成立始末,更加深切地感受九三学社诸位先贤缔造本社的理想追求和奋斗历程”。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经历和参加了这些活动的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负责人、社员们纷纷表示,要沿着先辈的足迹,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深入探索学习教育模式,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注重学习效果,形成了层层推动、广泛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同时,广泛征求省级组织、机关各部门对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不足并积极整改;在常委会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期交流和总结,带动活动在全社深入开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了全社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庆祝新中国成立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论坛等;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推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评选第五批“九三楷模”,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组建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开展500余场巡回宣讲……

一年来,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积极广搭平台、以史化人,积极引导广大社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历久弥新,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越聚越强大。

建真言 抓重点

履职尽责新作为

10项重点调研选题,19项指导调研选题和17项推荐调研选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2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0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65篇,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93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7篇……这是九三学社过去一年拿出的一份参政议政工作成绩单。

与亮眼成绩单相应的是深入扎实的调研。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为例,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到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从西部巴蜀大地,到东部长三角地区,调研组行程上万公里,走访企业百余家,与200多位企业家座谈,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等,带着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切,先后率调研组赴20多地市开展调研,形成了提交中共中央的调研报告。

一系列数字背后,离不开九三学社中央为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建言质量的努力。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特色,建真言出实招,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的方向。今年,九三学社还将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基础教育等重大问题作为建言资政的重点,务求切中关键点,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在高层协商中,九三学社中央提出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议;通过“直通车”渠道,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书面建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可以说,一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资政质量,取得较好成效。

另两组数据,也彰显着九三学社参政履职的作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九三学社共有 13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公布 2018 年度好提案名单,在评出的60件好提案中,九三学社亦有 6 件提案入选。这些是对九三学社中央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现在和将来议政建言工作的激励。

抓帮扶 重调研

助力脱贫真监督

4月11日至18日,武维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陕西省山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5月6日至13日,邵鸿带队在陕西省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5月25日至31日,印红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白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6月10日至14日,丛斌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丹凤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一年来,九三学社中央赴陕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8次,加上2018年的7次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完成了对陕西省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覆盖。

在今年的8次调研中,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深入9县39(乡)镇90村15社区,走访农户492户(贫困户455户,非贫困户37户),访谈干部、师生、医务人员、群众等453人。调研组进一步聚焦教育、健康、产业、居住条件改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累计向陕西反馈6个方面31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除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外,定点帮扶的四川广元旺苍县是另一个着力点。过去一年,九三学社中央共为旺苍协调引进投入各类资金2524万元,捐物价值74.5万元,消费扶贫22万元,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开展产业、教育、医疗、项目引进、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帮扶工作,累计直接受益6470人次。旺苍县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九三学社的期待,也凝聚着九三学社中央的心血和努力。

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仗。为此,九三学社中央举全社之力,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从“九地合作”到“同心树人”,从“亮康行动”到“同心康福”,过去一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品牌做精、新牌做响;不图虚名、力求实效”工作方针,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还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为引领,投入资金48.5万元,实施科普项目17个,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并举,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既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也推动了人民群众科学素质提升,社会效益明显。

强组织 练内功

人才强社谱新篇

今年11月下旬,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于贵瑞等7名九三学社社员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社员王俊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旭村等42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40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周卫健等4位社员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程开甲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这是九三学社以组织建设为基础,筑牢坚实组织保障的一系列努力和成果,是一年来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鲜明注脚。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

一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社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注重把青年工作纳入全社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鼓励支持各级青工委开展活动,提升青年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青年社员全面、深度参与社务工作提供途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青年社员继承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为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剖析问题,总结经验,谋划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文件和相关制度。《关于加强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地方组织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等6项制度文件有效规范了九三学社的组织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十四届六次常委会专门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主题,进行专门研讨和具体工作部署。对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市级组织主委、地方组织代表人士人才资源现状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在今年启动对省级组织的新一轮督导检查工作,先后对吉林、青海、广西3个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加强了对省级组织的工作指导,提升了全社的组织化水平。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注重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机关执行力。新制定《九三学社中央工作委员会通则》等26项社中央及机关制度。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全面建设“六型”先进机关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张雯宁 王卓)